新疆甲醇生产企业利润正常 整体市场处于供需平衡状态

扑克投资家 2019-04-03 09:43:47

1

调研主要结论

新疆生产企业利润正常。

新疆生产企业鲜有甲醇新装置扩产计划。

除新疆广汇外,多数企业的产品在疆内消化,少量外发。疆内市场较为独立,高昂的运费划分出了不同企业的销售半径,整体市场处于供需平衡状态。

当地企业基本不参与期货操作。

2

调研企业名单

调研新疆广汇

调研新疆兖矿

调研新疆新业

调研新疆天业

3

新疆广汇

1.企业基本情况

全称: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600256

控股股东:广汇集团

特点:定位新疆,销往疆外

2.主营业务

三种资源:煤炭、天然气、石油

三个基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化基地、中亚油气综合开发基地、北美油气综合开发基地

三个园区:江苏启东园区、甘肃酒嘉园区、宁夏中卫园区

三条物流通道:出疆物流通道(含铁路和公路)、中哈跨境管道、海运油气接收通道。

出疆物流通道;红淖铁路全长438公里,是国内第一条由国家批准、民营企业控股修建并纳入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的铁路;淖柳公路全长480公里,是新疆首条投入运营的“疆煤东运”公路专线,年运输能力超2000万吨。

中哈跨境管道:是中国第三条跨境油气管道,也是首条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跨境油气管道

海运油气接收通道:江苏启东LNG码头

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净利润17.5亿。

3.甲醇工厂概况

工厂位置:乌鲁木齐东600公里哈密地区,紧邻内蒙与外蒙

工厂产能:120万吨/年

库容:4万立方,3万吨。相当于一周产量。

常备库存:相对于产能的库容较小,基本不留常备库存。

4.原料成品

原料:集团动力煤,原料含油量较高,热值高约5000~7000大卡。

燃料:同款动力煤

成本:50-70元/吨(集团内部价),煤为自家露天矿场。

单耗:由于副产较多和原料成本低,甲醇生产单耗较高。

成品1:同时产油、气甲醇,三者比例固定

成品2:二甲醚,装置长期停车

销售渠道:化工公司负责销售煤焦油、甲醇。

检修计划:今年无检修计划

5.销售策略

销售方向:货源大部分输送至疆外,主销区为西北关中。

西北销区:内蒙、甘肃、宁夏占9成。

山东销区:约一成量。

华南物流:从铁路运至天津港走海运下华南,几乎无量。

运输方式:通过自建铁路公路向东出疆。铁路运至甘肃红柳河,公路运至柳沟。出疆大部分采取陆运,火运暂时不划算(且无危化品运输条件)。后期有铁路运至华东计划。目前铁运需先向西在哈密地区上站,相当于绕远,且陆运短倒费较高,整体经济性较差。

报价方式:出厂价,下游主要是贸易商长约货,散户月量仅5000t左右。运费基准=南线*0.2+北线)0.6+山东0.2。

销售方式:几乎全部是贸易商自提,通过与贸易商达成强力的合作伙伴关系,保障工厂稳定生产不涨库。

天气影响:自建公路向东发货,避免翻越雪山,从而使得雨雪恶劣天气对其疆内运输影响不大;自建公路也对外开放,但收费较高。

4

新疆兖矿

全称:兖矿新疆能化有限公司

股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投产年份:2012年

设计产能:30万吨煤制甲醇,50万吨煤制尿素

实际产量:最高可超负荷20%以上。

特点:两种下游联产,负荷灵活调整(20%范围)

检修规律:3年2检,近期没有检修计划。因有产量任务鲜有降负。此外,由于前段设备两开一备,检修时对开工影响不大。

催化剂:气化炉催化剂5-8年一换,进口催化剂。甲醇合成用国产催化剂,6-7年一换。

库容:3万方

常备库存:5000吨左右

发货能力:5个鹤位,60车/天

1.原料成品

原料分类:周边500km以内多种煤炭掺混,平均热值5000大卡左右,各种煤炭灰份水分差距较大,因此需要不定期调节配方。

单耗:联产单耗较高,甲醇部分能做到1.5标煤左右。

原料价格:90-200,均价130-150

成品:99.99%精甲醇(乙醇含量低),优质尿素(远销西北多个省份)

副产:硫酸等

成品销售:周边的下游企业,尿素下游主要是三聚氰胺,甲醇下游主要是bdo和甲醛。

成品定价:集团化销公司管理销售价格,收款发货由新疆公司执行。

销售发货:下游到厂自提,疆内不接配货混装车。铁路可通过乌鲁木齐西站上站发货至华东华南和西南,工厂可配合下游联系铁路装卸,但短倒费自负。

销售规模:销售情况是500吨起订,合同期7天,1000吨货合同期一般是7-10天,

政策影响:环保限产时,降负至8成。

2.经营成果

2018年全年收入11个亿以上,利润1.5亿。

经营甲醇以稳定产销为主,经营尿素会考虑淡旺季的行情。目前尿素利润更高。

5

新疆新业

全称: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股东: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业集团),属新疆国资委

位置:新疆乌鲁木齐以北的五家渠市,距离兖矿工厂100公里以内(二者是竞争/价格同盟关系)。

设计产能:20万吨1,4丁二醇,50万吨/年甲醇、19.2万吨/年液化天然气、10万吨/年甲醇制汽油和多种副产品的产能及5万KW余热发电能力

实际产量:50万吨/年甲醇、19.2万吨/年液化天然气及副产,此外,6万吨1,4丁二醇即将投产。

特点:离沙漠最近的甲醇生产企业

检修规律:企业较新,冬季较冷,因此一年两检,每次20-25天

检修计划:春秋检修。

库容:4.5万方

常备库存:尽可能低,理想库存7000-8000

原料库容:13万吨煤炭球仓。每天消耗7000-8000吨。

开工水平:日常开工水平在95%左右。

1.原料成品

原料分类:煤,热值为4700-5000,水分较高,杂质纳钾较高。不需要掺混。锅炉热力部分需要掺混井供煤降低品质。

原料采购:原料煤源为240km外的准东煤矿区,含运费成本200元/吨左右。燃料80%来自准东。一年只有一个价格。

单耗: 由于联产液化天然气,因此单耗较高。甲醇+LNG折标2.8吨。

成品:20万吨99.99%精甲醇,50万吨LNG。两种产品比例不可调。

成品销售:甲醇销售半径和下游与新疆兖矿基本类似。LNG疆内价格属于全国高价区,当地也可以消化企业生产的LNG。

成品定价:每周二定价,提货周期7-10天。价格部分参考广汇+运费的定价方式。

副产品:煤焦油等。

2.经营成果

去年受环保影响,检修后未能及时开车,导致全年开工负荷在80%左右。

煤制液化天然气利润较好,比甲醇强。

3.其他

BDO未完全投产,MTG甲醇制汽油未开,去年曾有天然气直接外销,今年已全部液化再外销。甲醇、天然气没有扩产计划。

6

新疆天业

全称: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

股东:生产建设兵团

业务范围: PVC产能150万吨,电石产能150万吨,水泥200万吨、乙二醇25万吨。甲醇设计产能22万吨,由于装置潜力大,实际可超负荷20%以上。还有BDO、乙二醇、型材、塑料等多种下游产品。其中甲醇外销量较小,属于小品种。

位置:石河子地区一个较大的工业园区,其中均为天业集团循环经济成员企业。

检修规律:计划一年两次检修,实际可能只需要检修1次

库容:1万方

常备库存:2000-3000吨

环保影响:基本无影响

1.原料成品

原料分类:自有煤矿(不外卖),直接从坑口用自建铁路运输

单耗:上下游产品较多,单耗难以计算

成品:甲醇、BDO等

特点:新疆甲醇质量最好的生产企业,乙醇含量可以控制在个位数以内。原因是他们自己下游本身就需要高品质的甲醇。

成品定价:每周二定价,提货周期7-10天。价格部分参考兖矿+运费的定价方式。

副产品:煤焦油等。

2.成品销售

销售方式:出厂价,贸易商自提。

收款方式:现金,可收承兑,无需考虑贴现成本。

销售范围:覆盖石河子及以西的企业,比如伊犁等地。主要下游是自己的BDO和乙二醇,剩余的由贸易商拿走,部分是医药等精细化工,部分是甲醛和MTBE调油等。独山子石化对天业每月会消耗4000-5000吨的量。

出货力度: 每天出车约7-8车,一个鹤位。

3.扩产计划

未来有10-20万吨的甲醇技改扩产计划。还有60万吨的乙二醇在建项目。甲醇与乙二醇不是同一个产业园。

4.期货操作

PVC期货在操作,甲醇没有操作。

热搜

甲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