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新浪(NASDAQ:SINA)最新一季财报:新浪的涨幅能否延续?

格隆汇 2018-02-14 18:10:37

今日,新浪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财报数据又一次超过预期。过去一年的四个季度,新浪的财务数据均高于预期,表现不俗。

财报显示,新浪2017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5.03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广告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58%,至4.248亿美元。新浪第四季度运营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21%,至1.287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26%,超过上年同期的8%。

虽然之前的两个季度,2017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营收获得增长的同事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46%和66%,但新浪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已恢复增长,且增速达到128%,给了投资者足够的信心买入这只股票。无怪乎,新浪财报一出,股价应声大涨6.16%。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表示:“2017年我们以又一强劲的季度表现结束,为实现显著增长的一年,画上了圆满句号。微博在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度持续提升的推动下保持成长势头。我们还在机器学习、内容分发效率和广告系统升级方面取得进展,这些进一步推动了微博业务的强劲增长。未来微博将继续致力于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度的提升,加强内容生态系统,获取更多的社交营销预算份额,实现商业机遇的多样化。”

那么,新浪超预期业绩支撑下的股价表现在2018年能否持续呢,下一年新浪的增长点又在哪里?

“老当益壮”的新浪

新浪成立于1998年12月,由王志东创立,其网站Sina.com是中国最早一批门户网站之一。新浪是一家在线媒体公司,主要通过Sina.com,Sina.cn and Weibo.com向互联网用户提供专业媒体和UGC服务。新浪有旗下五大业务主线:即提供网络新闻及内容服务的新浪网、提供移动增值服务的新浪无线(SINA Mobile)、提供Web 2.0服务及游戏的新浪互动社区(SINA Community)、提供搜索及企业服务的新浪企业服务以及提供网上购物服务的新浪电子商务服务。

成立仅两年,新浪便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开始了海外“漂泊”之旅。年近20岁的新浪,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企业,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了,见证了中国20年互联网的变迁。在web 1.0时代,曾和网易、搜狐并称为中国三大门户之一的新浪无疑是成功的。进入web2.0之后,门户网站新闻业务逐渐衰落,这些老牌的门户网站面临要么转型要么死去的现实。新浪推出的明星产品——新浪博客和新浪微博成功成为web2.0的代表,让新浪这家老牌互联网企业重焕新春。

新浪的成功转型在股价上也有所体现,新浪微博成立于2009年,在新浪博客颓势初显的背景下被推出,这种新颖的模式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用户,帮助微博快速占领市场。之后,借微博之势,新浪的股价也是扶摇直上:

新浪的股价在过去的2017年上涨了65%,同期标普的表现则为27%。新浪股价走入上升区间的时点是2015年年中,随后的2016年新浪股价上涨超过30%。进入2017年,虽然2月发布的上一年度第四季度的财报表现优于预期,股价仍然下挫了12%。之后接二连三的优异财务数据则给了投资者以信心,五月份发布的2017第一季度财报更加优异,单月上涨幅度超过30%。进入六月份,新浪宣布缩减对微博所有权——将持有微博的股权从49%减少到46%,但保留了公司72%的投票权,股价些微下挫。八月的财报再次超出预期,尤其是新浪微博的优异表现支撑起了其母公司新浪的增势。

是微博拯救了新浪

新浪近期股价的回升,综合微博自上市以来的表现,其实就不难理解了。自2014年4月上市,微博走出了一波不错的涨势,尤其是进入2016年,微博似乎重新获得用户的青睐,用户数量快速回升,其主要收入——广告收入也得以迅速回升,推高了其股价。

新浪的收入以广告收入为主,按最新财报计算,广告收入占比高达84.36%,回顾往年,新浪的广告收入基本稳定在85%左右。

而广告收入中微博广告的占比较高,回顾财报数据,微博的广告收入和营销收入同比去年增长1.444亿美元,增幅达77%,而门户广告只有16%的增速。可见,微博的蓬勃发展及其带动的广告收入增长承包了新浪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新浪这一季的运营利润为1.28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470万美元增长421%。2017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率为26%,超过上年同期的8%。不考虑2016年第四季度一次性计提的商誉及收购无形资产减值损失,2017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率的提高得益于微博业务的运营杠杆效益进一步提升。

尾声

在今天大涨6.16%之后,新浪的股价到达112.25的位置,17家美国权威投资机构的平均估值在140美元左右,高于昨日收盘价24.72%,新浪的股价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大多数投资机构给与新浪的评价在买入和强烈建议买入之间,可见市场普遍看好新浪2018年的表现,实际上,昨日的财报也给了广大投资者一个乐观的信号。

预计,对于2018来说,新浪收入在145亿至155亿人民币之间,按目前汇率计算,约22亿3000万至23亿8000万美元。这意味着将近46%的同比增长,远远超过分析师的21亿5000万美元的一致估计。

上周美股市场持续下跌,形成一波阶段性的低点,在未来看好新浪大趋势的情况下,或正是好的入手机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