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集团(08187)成功“上岸”,港股将成互金企业新赛道?

智通财经网 2018-03-08 18:22:42

“并不能以借壳上市来定位这一交易。”2017年10月,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木控股完成收购港股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控股(08187)73%股权,面对媒体“借壳上市”之猜测,积木控股CEO董骏这样回答。

音犹在耳,3月6日,永骏国际控股宣布,中文名称改为“积木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简称更改为“积木集团”,由3月8日上午9时正起生效。

从去年10月至今,08187历经了转让大部分股权、转让全部股权、终止主营业务、更换董事、更改办事处及主要营业地点、更改公司名称、公司标志、股份简称及公司网站,当初的收购方积木控股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实现“上岸”,终于成为港股市场中的一员。

积木控股借壳上市,无疑为多家互金企业趁政策窗口期抓紧“上岸”的缩影。只是过往,互金企业瞄准的往往是美股市场,这次积木集团现身港股,加之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借贷宝、点融网等互金企业将于香港IPO的传闻已久,港股市场是否将成为互金企业的新赛道?

“含着金汤匙”的亏损之身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积木拼图旗下类金融资产分别包括网贷平台积木盒子、小微信贷公司积木时代、网络小贷公司积木小贷、企业征信平台企乐汇等。

2016年12月,彼时,刚合并成立了三个多月的PINTEC集团宣布,将旗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积木盒子分拆至新成立的积木集团。公司董事长蕫骏持股占比40%,位列积木盒子控股股东之位。

从各方面背景来看,积木盒子可以说是“含着金汤匙出生”。资料显示,积木盒子于2013年8月上线,为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

积木盒子在其官网称,专注于运用互联网和技术手段打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在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同时,降低服务成本,为个人、微型企业提供简单、规范、高效的金融解决方案,践行普惠金融。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积木盒子运营主体为2012年3月成立的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乐融多源的股东为谢群,持股60%;董骏持股40%。乐融多源2016年年度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其实收资本为1亿元。

从2014年3月开始,不到两年时间,积木盒子累计融资额1.3亿美元,获得C轮融资是在2融资额为8400万美元,之后便没有再融资。

积木盒子发展迅猛。2013年12月,其累计交易额刚突破1亿元,截至2018年1月,积木盒子平台累计交易总额就已经达到462亿元,累计成交项目1826万个,累计投资6949万笔,已发放收益11.48亿元;累计融资人约有345.83万,笔均融资金额0.25万。

数据源自积木盒子月报

但积木盒子尚未扭亏为盈,积木盒子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登记披露系统发布的财务信息显示,2015年和2016年两个会计年度公司均告亏损,而且亏损额同比还有所放大。

其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表明,积木盒子母公司乐融多源实现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3424.28万元降至2016年年末的2382.48万元;营业利润亏损从2015年79.48万元扩大至2016年的905.85万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亏损额也分别从上一报告期同期的81.72万元增加至亏损1025.44万元。截至2016年末,积木盒子已经累计亏损4192.22万元。总资产5.89亿元、负债总额5.3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0.15%。

积木盒子2016年度利润表,资料源自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而被收购的永骏国际控股也同样在亏损。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永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6日,公司提供鞋履设计及开发、生产管理(包括质量管理)及物流管理服务。目前看来,并不涉及金融业务,且此前市场表现并不理想。

自公司上市以来,其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告显示,永骏国际2017年上半年净亏损为606.2万港元。其股价自上市以来也是一路下跌,多数交易时间均在面值以下,最低时曾低至0.241港元。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永骏国际控股总市值为4.18亿。

溢价买壳,借道港股

2017年9月29日,永骏国际控股突然停牌,收盘价0.6港元。到了10月23日再次复牌,并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已与积木集团订立买卖协议,拟向积木集团出售公司3.504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73%股权,代价约2.93亿港元,相当于每股0.8356港元,已于2017年10月11日完成收购。积木集团获得上市公司50%或以上表决权。随后,新任大股东以同样的价格向所有股东发出强制性要约收购。

新任大股东积木集团上任后,公司股价大涨,最高达到2.26港元,较停牌前暴涨了近3倍。到了要约收购截至日,没有股东出售股权给新任大股东,要约收购落空。截至3月8日收盘,积木集团股价较2017年初涨幅达302.60%。

公司自2017年以来的股价走势,自10月被积木盒子收购后股价大涨

对投资人而言,借道上市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退出渠道,而且还能获得资本溢价。就收购价而言,积木控股要约收购价较永骏国际控股停牌前收盘价溢价12.92%;较截至最后交易日(包括该日)止30个连续交易日于联交所所报的平均收市价每股股份约0.478港元相比,其溢价比率更是超过七成,高达74.81%。

市场人士认为,积木控股在港跟风买壳背后,反映了当前互金行业普遍面临的一个现状。在互金整治的大环境下,上市对互金企业而言,算得上是一个信用加持。有上市公司身份背书的情况下,可以借助上市这个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而平台当务之急也就是要赶在合规之前,能够顺利“上岸”,而且还能够从资本市场融资。

自去年以来,金融科技已成为资本大热“风口”,使得不少互金企业都在蠢蠢欲动。加之香港资本市场对于金融科技公司上市、借壳门槛等均比内地资本市场管制较松,因此,香港市场也就成为了继美国市场之后内地互金平台另一个主要的选择路径。

2017年下半年,趣店、和信贷、拍拍贷、乐信等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先后选择赴美股上市,掀起一股美股上市潮。但今年以来,深圳、上海等地多家网贷、在线消费金融等互金公司先后表态赴香港上市。

不过,港股市场已有的互金企业却表现一般。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口袋网、点理财、你我金融等平台均为香港上市公司100%持股,但是普遍业绩表现一般,上市公司股价常年保持在1港元以下。

股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平台中,仅翼龙贷、奇乐融以及银客理财对应股东公司的股价在10港元上下,其中前两者股东为联想控股(03396),后者股东为云游控股(00484)。虽然内地互金平台在香港资本市场遭受冷遇,但随着互金企业对港股市场日渐青睐,未来或许局面将有所不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