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00788):5G时代的挑战和机遇

智通财经网 2018-08-14 15:42:15

中国铁塔(00788)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三大电信运营商发起、因推进资源共享而设立,成立刚过四年就赴港上市,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一起IPO,瞬间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中国铁塔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运营并管理189.81万个站址,服务278.46万个租户,在中国市场具有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97%。中国铁塔除了规模效益显著,还以共享的商业模式,成功提升站均租户数和边际收益。

在中国移动通讯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的浪潮下,中国铁塔还是中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不可或缺的推动者。目前,5G时代的脚步声越来越近,5G商用标准确定,产业化落地加,中国铁塔还要承当中国5G基站建设的重任,未来的成长前景值得期待。

具有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

2018年8月8日,中国铁塔(00788)正式登陆港股市场,此次IPO共发行431.15亿股,每股发行价1.26港元,净筹资金约534.23亿港元,成为本年度港股募集资金最大一笔IPO。

成立刚过四年的中国铁塔由此再次引起公众的关注。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中国铁塔的诞生,是把三大运营商的铁塔基建部分打包,成立一家新公司统一运营管理,三大运营商以后要用铁塔要向中国铁塔租赁。

目前,三大运营商既是铁塔公司的股东,又是铁塔公司的客户。三大通信运营商于中国铁塔的持股和收入占比均超90%。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中国铁塔的主要业务为塔类业务、室分业务以及跨行业基站应用与信息业务。

(上图为中国铁塔于特定场景中与通信运营商展开的塔雷与室内分业务的简要示意图)

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铁塔运营并管理189.81万个站址,包括187.87万个铁塔站址、1.94个室分站址,服务278.46万个租户,包括267.91万个宏站业务租户、2.1万个微站业务租户、2.7万个室分业务租户、5.74万个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租户。

按站址数量和租户数量计算,中国铁塔是全球最大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在中国市场具有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97%。虽然规模效益显著,中国铁塔还以共享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成功提升站均租户数和边际收益。

2018年上半年新增的通信运营商租户通过站址共享满足需求的比例达71%,站均租户数从2015年底的1.28提升至1.47,带来明显的效益提升。

中国铁塔具备稳定的营收和现金流,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5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2%,实现稳定增长。

作为铁塔公司核心盈利能力指标的 EBITDA达到 209.1亿元,EBITDA率由2017年的58.8%升至59.2%,高于多数国际铁塔公司,显示出其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与国际同行相比,中国铁塔提供的服务全面,共享范围更为广泛。除铁塔共享外,还有传输、电力、维护等综合共享。同时,深化社会资源共享,统筹利用好千万级社会杆塔,低成本、高效率满足建设需求。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指出,“中国铁塔的业务布局和服务范围更全面,规模优势更明显,共享范围和共享方式也更多元,从存量共享、综合共享、社会共享和跨行业共享四个方面,可拓展更大价值空间。”

在整体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收入结构趋于优化。2018年上半年,室分和跨行业业务收入等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4%提升至3.6%。截至2018年6月底,其跨行业业务租户数量从2017年的1.9万增至5.7万。

瑞信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铁塔上半年经营业绩表现稳健,维持“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1.73港元,较现价有35%的上涨空间。

实际上,从中国铁塔所在的行业和业绩来看,不难发现,在移动信息通信行业的高速发展下,它的发展也会越来越精彩。

受益于移动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铁塔作为中国作为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统筹者,市场占有率97%,站址资源和服务对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在中国通信市场进行全国性的网络组建和扩张至为重要。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中国移动、中联通及中国电信均为全球领先的大型通信运营商。根据沙利文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三大通信运营商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份额合计约为100%。

近年来,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一直维持高速发展。根据沙利文报告,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且快速增长的移动通信用户基础,预计2022年将达到15.6亿户。中国移动通信用户的年人均移动数据流量持续快速增长,从2012年的人均0.8GB/年增长至2017年的人均17.4GB/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5.5%,预计2017年至2022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5.9%,并将于2022年增长至人均80.5GB/年。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在中国用户数量及移动通信数据流量增长等因素的推动下,2017年至2022年,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规模预计将由706亿元增至109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1%。

中国铁塔与三大通信运营商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就是相辅相成、互利互补的。中国铁塔将统筹通信运营商的移动通信覆盖需求,并将有关需求与公司的站址资源进行匹配。中国铁塔根据匹配结果可筛选已有站址进行共享改造,或者选址并建设新站址以满足需求。这就意味着,中国铁塔将帮助三大通信运营商运营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同时受益于移动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铁塔作为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的统筹者,除了具备不可动摇的市场垄断地位,还具有铁塔公司的四大特点:

①、与客户的业务关系稳定,客户续约率高。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在全球市场上,主要铁塔公司与通信运营商所订立服务合约的期间一般是5-15年。同时,续约率较高。

②、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入。铁塔公司的绝大部分收入是客户按长期协议定期支付的服务费,且铁塔公司的客户以通信运营商为主。通信运营商具有较好的信用和付款能力。

③、通过提升共享水平来提高经营利润率及经营性现金流。单个站址可以同时用于服务多个租户。在同一个站址上增加一个额外租户给通铁塔公司带来的额外营业收入通常大于相应的营业外开支。

⑤、新建站址的资本开支呈现下降趋势。铁塔公司的资本开支主要来自新建站址,而站址维护及共享改造所产生的资本开支相对较低。站址覆盖达到一定水平后,通讯运营商对站址的部分新增需求可以通过共享已有站址满足。新建站址需求逐渐减少,铁塔公司的资本开支也会相应减少。

4G网络覆盖及基站密度仍有提升空间

从目前网络的应用来看,4G网络仍为中国市场上的主要通信网络。中国政府积极鼓励拓展4G网络覆盖,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的网络覆盖。2016年12月,发改委及工信部发布了《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动乡镇及认可稠密的行政4G网络全面覆盖。

此外,中国市场上4G基站密度也存在提升的空间。据沙利文报告显示,尽管三大通信运营商已经基本完成了4G网络在中国的广泛覆盖,但仍需要优化对移动通信服务有高需求点的地区以及信号微弱的盲点地区的覆盖。

此外,根据工信部、国资委下发的《关于2018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中国铁塔主导新增覆盖站址需求:①三大运营商原则上不得自建铁塔;②公共交通(地铁、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车站)和建筑楼宇(大型场馆、多业主的商住楼、党政办公楼)等重点场所的室内分布系统原则上由铁塔公司负责;③鼓励杆路资源共享,扩大电力杆路加挂通信设施试点范围。

受益政策层面支持,业内预计2018-2019年新增4G基站(含宏站/室分)分别为45万和20万,中国铁塔有望在4G后周期业务方面仍能够获得一定速度增长。

5G产业化加速,铁塔2019年H2进入甜蜜期

随着网络需求的提高,5G时代的脚步声越来越近,5G商用标准确定,产业化落地加速。

2018年6月14日,3GPP批准了SA(独立组网标准)完成;加上2017年12月完成的NSA(非独立组网标准),3GPP已完成R15标准化工作,全球5G标准统一。SA完成意味着5G可以进入商用阶段,设备厂商、运营商、终端厂商启动商业化。

①、测试:国内2017第四季度启动5G第三阶段测试,目前我国NSA测试已基本完成;2018H2重点开展SA测试,年底完成终端及互操作测试,外柔外场预计100站规模。

②、设备:华为2018年9月份能够提供NSA商用产品,2019年3月提供SA商用产品;爱立信2018年底具备5G产品规模商用能力。

③、终端:目前终端芯片厂商主要是高通(X50)、华为(Balong5G01))、intel,高通计划2018年底向厂商提供5G终端芯片组,预计主要手机厂商在2019年6月份能够推出5G手机。

④、运营商:国内三大运营商均明确表示2020年正式商用5G,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启动试验网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2G、3G、4G,5G使用的是更高的频段,因而单个基站覆盖的范围将会变小,这意味着相同覆盖面积下,5G的基站数量将会比4G更多。

通俗来讲,新的5G信号不是依靠相隔很远的信号塔,而是来自邻里和商业区平均相隔500英尺的小型设备,且大部分设备都在路灯或电线杆上,其容器尺寸往往和冰箱大小差不多。

根据沙利文报告,预计中国将在5-10年共计投入1.2万亿用于5G网络建设。截止到2022年,预计中国市场5G基站数量将会达到243万台,带动铁塔需求稳定提升。这对于占整个行业97%通信铁塔站址份额的中国铁塔来说,若5G基站的建设几乎均由其承建,这其中的想象力将会十分巨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