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300750.SZ)2018年扣非净利润升31.68%至31.28亿元 拟10派1.42元

格隆汇 2019-04-24 23:51:30

格隆汇4月24日丨宁德时代(300750.SZ)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96.11亿元,同比增长48.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74亿元,同比减少1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28亿元,同比增长31.6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3.16亿元,同比增长362.04%;基本每股收益1.6412元,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1.42元(含税)。

公告称,上市前,公司调整了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授予日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上述调整影响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调减9396.3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调减9396.31万元。

动力电池系统方面,包括电芯、模组和电池包,其销售构成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为2,451,542.9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18%。2018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补贴幅度调整、技术标准提高、行业进一步规范的情况下,市场头部效应愈发明显。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领域保持技术、规模、供应链与客户等领先优势,报告期内产能逐渐释放,销量持续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储能系统方面,锂电池技术快速进步、生产成本不断下降,提升了储能锂电池竞争力,锂电池在储能领域应用场景逐渐成熟,储能市场逐步开始启动。在储能市场的需求和技术发展背景下,公司将持续加强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通过加强自身的市场推广力度和研发投入,另一方面通过与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合资合作,以持续增强在储量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储备。报告期内,公司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18,949.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1.89%,前期储能市场布局及推广开始取得成效。

锂电池材料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为386,076.2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27%,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3.52%。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客户需求旺盛、公司锂电池材料新建产能投产带来的销量增长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销售价格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大在锂电池材料回收及生产领域的投资建设,并拟与格林美、青山集团等公司合作在印尼设立湿法镍冶炼厂,以加强在锂电池材料领域的布局。

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4,217名,其中,拥有博士学历的112名、硕士学历的958名,并包括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6名福建省百人计划及创新人才,整体研发团队规模和实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完善的研发体系、强大的研发团队推动公司研发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1,618项境内专利及38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2,110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