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02039)成立子公司中集载具 有望打造又一个百亿业务

智通财经网 2020-05-06 08:52:58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中集集团(02039)对外宣布,正式整合旗下多家优质企业,成立中集载具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集载具”)。中集载具相关负责人介绍,整合成立后的公司集载具生产、经营租赁和多式联运服务、智慧升级服务等于一体,目前已具备约40亿的业务规模,从中集的战略规划来看,有望数年后成为中集又一个百亿业务。

据悉,中小型单元化物流载具是离货最近的物流单元,也是物流标准化的基础,主要包括围板箱、托盘、周转箱等。由于各行业对其均有不同程度需求,该领域市场容量巨大,据机构估算,仅通用市场、汽车、化工及零售行业,需求总量就超过1700亿元,且每年还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潜力。

以标准化托盘为例,数据显示,其保有量近10年间已从5.83亿片增长到18.55亿片。伴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物流及快递市场的快速发展,及物流服务的升级需求,研究者预测,这又是国内一个已站在风口的行业,将进入发展黄金期。

据中集载具总经理助理饶长海介绍,目前中国的中小物流载具仍以一次性木箱或纸箱为主,既不经济又不环保。以托盘为例,木托盘的市场保有量仍占65%,远高于发达国家。但可反复使用的塑料托盘和钢质托盘近年来有替代的趋势,塑料托盘的占比已在几年间从10%增长至25%。研究机构认为,随着塑料载具性能的提升和应用范围的扩大,未来将会成为主流。

中集载具此次整合的资源就包括做智慧托盘的企业。通过统一的信息系统,客户可以随时知晓运输货物在各阶段的状态。中集载具在发展中将基于RFID、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各行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