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略数据刘戈杰:AI大数据风控 保险反欺诈之利剑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6-26 13:35:26

金融界保险讯 6月21日,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高端闭门会“燕梳茶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茶会探讨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保险公司中的实践”,来自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专业高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的高管和专家围绕热点主题、结合公司实践展开了一场战术型的交流研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庆焕、金融界理财中心主编海东主持了本届茶会,服务于健康险领域的大数据保险科技公司——栈略数据CEO刘戈杰、高级商务副总裁潘颉炜应邀参与了本次讨论。

图为:栈略数据CEO 刘戈杰

茶会交流中,刘戈杰简述了自己回国创业,且选择投身于保险业的初心。他提到,曾经在美国从事的大数据开发是应用于广告行业,广告欺诈行为在行业中非常普遍,在无法判定有效的广告点击或曝光量的情况下,遭遇欺诈的品牌主,浪费了大量的广告费用。随着数字广告的蓬勃发展,广告行业也成为了数据监控,大数据智能应用最为充分的行业。因为它的数据量实在太庞大了。在美国公司工作时,每天处理的广告流量超过了中国商业健康险一年的理赔总额,而一整套实时竞价的精准广告推送及反欺诈机制,都必须在150-200毫秒内完成,在不影响消费者体验的时限中,需要完成用户与广告产品的匹配度、广告位的竞价、甚至广告创意素材的匹配等等,后台其实有着大量美国最顶层的数学家和工程师们。虽然广告行业有着大数据最前沿的应用落地,但其实大数据可拓展的领域还可以更广。所以2016年他毅然回国,希望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带来更深层次的行业创新。随后就发现了健康险这个方向,受到了较多的认可。

刘戈杰表示,虽然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是考验互联网保险企业的关键指标,但风控做得好的保险公司却很少。可能正是因为从外行的角度切入,能够把其他行业的技术储备或者说思维认知带到保险行业,发现能做的事情反而更多。目前栈略数据主要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帮助保险公司识别在理赔环节当中的高风险。刘戈杰强调,所谓的风控应该是能力,而不只是产品,它应该贯穿于保险的每个环节,栈略数据想把这个能力逐渐赋予保险公司,现在的服务形式就是在理赔端为保险公司提供赋能。

刘戈杰还谈到了栈略数据与易安保险在理赔端的合作,如易安的健康险产品,栈略帮易安在理赔端做审核,做理算,做风控,通过大数据风控引擎告诉易安哪些“好人”应该快赔,哪些案件有问题需要引入二次处理机制,切实地为保险公司降本提效。

与在座者的思维碰撞中,刘戈杰也表示当下保险行业风云际会,各种新生力量涌动,保险科技创新仍有极大想象空间。目前不管是保险科技公司,中介公司,还是新型的保险公司,其实都在努力。以航延险来讲,与中航信的大数据打通,只要消费者买一张机票,后台马上就能微信同步,几乎是实时的,这个体验来讲就非常棒! 最后他总结到“保险行业,因为其特殊的金融属性,巨头们很难有快速的巨大改变,所以推动这个改变更多是发生在我们身上。不管是通过对巨头的服务,或者催生变化,对于监管的可能影响,我们能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落地于保险行业应用,能够成为构筑保险新生态的一份子,已备感荣幸。期待与各位在座的前辈老师们一起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刘戈杰简介:

刘戈杰,美国塔夫茨大学硕士,现任栈略数据CEO。曾在美创建医疗大数据分析公司Tenxor Tech,曾任美国初创企业NodePrime数据工程师,帮助公司成功被爱立信收购;曾任美国硅谷Telenav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带领团队开发大数据推荐系统模型。

热搜

栈略数据 刘戈杰 燕梳茶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