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金控桂文超:大数据等科技有望在中介市场率先突破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6-26 15:47:34

金融界保险讯 6月21日,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高端闭门会“燕梳茶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茶会探讨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保险公司中的实践”,来自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专业高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的高管与专家围绕热点主题、结合公司实践展开了一场战术型的交流研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庆焕、金融界理财中心主编海东主持了本届茶会,国美金控副总裁桂文超应邀出席。

图为:国美金控副总裁 桂文超

茶会上,桂文超直言:目前中国保险业“马太效应”显著,行业集中度特别高,几家巨头公司占据了保险市场绝大多数份额,并不利于行业的良性竞争。据统计,在中国806万寿险代理人中,前九大保险公司就占据了7成以上代理人。

桂文超还将美国和中国的保险市场进行了对比,指出,美国中介业务占了寿险业务的47%,保险公司直销业务只占40%。这在中国是完全相反的,中国主体公司业务占比高达92%,而中介市场业务只占8%,中国的保险中介市场未来潜力巨大,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有望在机制创新相对灵活的中介市场率先形成突破。目前国内有些保险中介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向A、B、C三端延伸,取得了不错的尝试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此外,目前我国保险行业集中度高,中小新保险公司创新意愿虽强,但受制于政策、人才等限制,业务拓展比较困难,桂文超认为从监管政策来说相对更有利于机构网络健全的大型公司,对中小新公司发展有一定的制约,比如在业务范围延伸上,互联网业务监管办法规定在没有机构的地区,只允许意外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三块业务通过互联网进行延伸。其中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相对冷门,刚需性较强的高端医疗险、重疾险等业务,却只能在有机构的地区销售,迫使大家只能通过重资产进行机构铺设来延伸。

要想破解中小型保险公司的经营困局,解决保险监管政策跟现实发展之间的矛盾,桂文超认为重点是逐步放开市场监管政策,培育保险中介市场,鼓励保险科技在销售前中后端的广泛应用,这也是让中小新保险公司能够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桂文超简介:

桂文超,现任国美金控副总裁,1989年进入保险行业,曾就职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寿险,先后担任过多家省分公司总经理,2016年参与筹建横琴人寿并担任高管,对寿险及互联网、中介、创新业务有较丰富的管理经验及认识。

热搜

国美金控 桂文超 燕梳茶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