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发布保险业首批公司治理团体标准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8-28 16:35:25

金融界保险8月28日讯 今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京正式发布《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总体框架》《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会议运作第1部分 股东(大)会》《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会议运作第2部分 董事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会议运作第3部分 监事会》4项团体标准。这是保险业乃至我国金融领域的首批公司治理团体标准,填补了金融领域公司治理标准空白。

阳光保险集团战略总监董迎秋作为《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系列标准项目组代表,在介绍特点时表示:

1、首创性:填补金融领域公司治理标准空白

本系列标准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于2018年4月25日正式立项启动《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系列标准制定工作,于2018年8月10日通过《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总体框架》《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会议运作第1部分 股东(大)会》《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会议运作 第2部分 董事会》《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会议运作 第3部分 监事会》四项标准审定。这四项标准的正式发布,是保险业乃至我国金融领域第一批公司治理团体标准,它的研究编制和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2、系统性:全面规划、整体设计

参考借鉴“三维度”体系,归纳总结了中国特色公司治理体系。创造性地将党的领导加入科学治理原则。全面涵盖中国保险业公司治理范畴,为系列标准(包括目前已立项起草14项标准以及后续标准)搭建体系框架。

3、统一性:治理理论与运作实践的有机结合

本系列标准广泛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国际经验、行业经验以及优秀的编写团队,以求在编写上能够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充分结合治理理论和运作实践。

1)参考了OECD、IAIS等指导文件

项目组借鉴参考了《OECD保险公司治理指引2017》《IAIS公司治理监管核心指引2017》以及一系列国内外保险公司治理优秀学术理论著作。

2)认真学习9个公司治理相关法律法规

《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试行)》 《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保险中介机构法人治理指引(试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准则(试行)》《信托公司治理指引》《评估机构内部治理指引》《融资性担保公司公司治理指引》《证券公司治理准则》《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

3)梳理了2014-2018年间12个实务指南

项目组认真学习了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主编的《保险公司董事履职评价操作指南》《保险公司董事会专业委员会设置指南》《保险公司董事会专业委员会设置指南》《保险公司董事会提案管理指南》《保险公司监事会工作失误指南》《保险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手册》等12个实务指南。

4)集中行业39家不同类型主体

项目集合了39家行业不同类型主体参与起草修订,包括集团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寿险公司、产险公司、国有保险公司、混合所有制保险公司、2017年治理评估财险第一名、寿险第一名,产寿险保费规模前五名公司等等。

4、实操性:具有普遍的应用价值

系列标准的子标准一般采用正文加附录的形式,在正文中按照一定逻辑梳理了目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的相关内容,并在一些地方进行补充解释;在附录中则给出了公司治理的一些详细模板。

5、广泛性:行业内外集思广益

1)始终与监管层面保持积极沟通,确保标准研制方向不偏离;

2)特邀公司治理学者及标准化专家为标准质量保驾护航

3)39家单位参与起草修订,面向全行业征求意见。

《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总体框架》

爱心人寿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刘婷作为《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系列标准项目组代表,在介绍《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总体框架》时表示,保险行业有着金融属性、高负债、高风险、高外部性、严监管等特点。符合团体标准体系文件的要求有:覆盖性、可扩展性;编制原则要有:纲领性、科学性、前瞻性、稳定性。

《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总体框架》共7章20条,结合保险业自身特点和实操经验,搭建治理结构、治理机制、治理监督三维度框架体系,明确了公司治理的内涵和外延,初步形成了一套统一的体制机制。

保险业公司治理“三维度”:

第一维度:治理架构,包括股权和股东会、董事和董事会、高管人员和关键岗位、监事和监事会,国有公司党组织

第二维度:治理机制,包括授权体系和决策机制,激励约束机制,风险管理、内控和合规管理机制,关联交易审查机制,内审和问责机制。

第三维度:透明度和报告体系,包括信息披露和公开质询制度等。

公司治理监管由三支柱构成:

第一支柱:治理主体,包括股权和股东会,董事和董事会,高管人员和特殊岗位,监事和监事会,国有公司党组织。

第二支柱:治理机制,包括授权体系和决策机制;薪酬激励机制;风险管理、内控和合规管理机制和关联交易审查机制;内审和问责机制。

第三支柱:治理监督,包括透明度(对公众的信息披露、对客户的信息发布等)、举报机制和报告体系(内部报告和向监管机构的报告)等。

《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会议运作第1部分 股东(大)会》

太平人寿董事会秘书熊莹作为《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系列标准项目组代表,在介绍《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会议运作第1部分 股东(大)会》时表示,本标准旨在对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三会”会议运作和管理予以规范,正文部分围绕会议运作全流程展开编写,主要包含范围、术语、概述、会议计划、会议流程、会议归档、会议报备等内容。

《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会议运作》3项标准共23章,150余条,围绕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三会组织运作流程,以会议运作流程为核心,形成了范围和定义、会议概述、会议计划、会议流程和会议后续五大部分;明确了会议常规议题及相关会议文件格式、内容,使会议运作规范更具借鉴和参考意义。

会议流程方面,《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 会议运作第1部分 股东(大)会》明确会议运作的全流程,确定一级子目录;明确各环节的内容和要求,细化二级子目录,具体如下:

据悉,下一步,中保协将组织开展对四项标准的宣传贯彻培训,切实提高标准应用的有效性。《保险业公司治理实务指南》作为系列标准,正在编写的还有12个,内容涉及信息披露和关联交易,以后将陆续发布。

热搜

中保协 保险业 公司治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