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安集团陆勤:海量数据为健康险产品迭代与创新带来机会

国际金融报 2019-04-26 07:06:44

百万医疗险之后,健康保险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4月25日,怡安大中华区再保解决方案及怡安中国商业风险首席执行官陆勤给出了答案:细分化、专业化。

供给侧不足

陆勤肯定了百万医疗险的重大影响:将消费者对于健康险的购买兴趣大幅提升,但他同时表示,健康险已进入下一阶段——市场细分。

何为市场细分?陆勤谈到,一般业内做保险时,主要倾向于健康人群。但实际上,在巨大的市场里,有许多的带病人群与亚健康人群对保险的需求相当强烈。但碍于承保的要求与规定,上述人群无法投保以取得保险保障。

另外,像百万医疗险目前购买人群多为一二线城市人群,并以线上渠道为主。如何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农村人口,目前涉猎较少,但这些人反而是最需要此类保险保障。

“同时,市场竞争正变得日益激烈,消费者对用户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具有控费意义的第三方医疗机构的介入也愈发深广,逐步走向市场的舞台中心,甚至成为产品创新与产品迭代的主导方。”陆勤谈到,市场正倒逼产品创新。

陆勤表示,因市场需求与供给之间有了一个断层,所以怡安在去年就成立了健康再保险部门,可以将国际市场的承保能力带到中国市场以弥补断层的问题,使供给侧缺少的情况得到一定补充。

据悉,为满足健康险市场对再保服务的迫切需求,怡安在2018年正式成立健康再保险部门,致力于通过怡安全球的再保险网络,向中国的健康险再保市场提供支持,设计并推动了PCI术后复发保险落地。

数据驱动创新

陆勤认为,随着穿戴设备的普及,海量数据不断增长,给产品的迭代与创新带来了机会。如果产品想在行业内有比较突出的竞争优势,如何使用这些数据就成了重中之重。

怡安大中华区再保解决方案健康险负责人李纯侃表示,怡安非常希望可以为有发病历史的人群带去保障,推广健康理念。

李纯侃说,想做这件事,数据给了极大帮助。环球医疗针对5万多个进行了PCI(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人群跟踪了5年多的时间,对复发情况有详细的记录,给了极大的参考意义。也使得怡安再保险团队基于上述数据研究背景,总结了PCI术后复发保险风险单位巨大且分散、手术复发概率可预测以及医疗费用可控的特征,才能联合环球医疗、百度旗下度小满金融推出国内首创PCI术后复发保险。

在中国,心血管疾病堪称“第一大病种”。

李纯侃表示,自己在看到心血管疾病的数据前以为PCI是一项小众手术。但没想到,每年新发PCI手术病人超过70万例,手术人群基数巨大。

其中,健康习惯不良是复发率高的直接原因。据环球医疗与卫计委发起的有关PCI术后恢复研究,接近一半的PCI术后复发患者出现随访漏诊和配药不及时的现象,一次PCI手术患者自付部分就超过了万元。

故PCI术后复发保险为被保人提供完善的术后健康管理服务,每月跟进患者服药和随诊,并提供医疗建议。

据悉,PCI术后复发保险是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单病种既往症医疗保险产品,填补了国内单病种保险市场的空白。也针对PCI手术病人第二次复发时的手术治疗费用,给予每年20万元的充足保障,且包含手术期间合理的医疗开销。

热搜

怡安 陆勤 PC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