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金融论坛夜话保险 看周延礼姜波曹德云等国内外大咖都说了啥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9-05-26 12:12:06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5月25日晚间,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保险之夜”夜话活动召开,银行保险业监管层、商业领袖、知名学者、行业专家等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围绕保险科技的全球化浪潮主题,深度探讨了全球范围内保险科技的产生发展对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的重大影响。会议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主持。

图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 周延礼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围绕未来互联网保险发展的趋势和互联网保险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两大主题发表了开幕致辞。当前,我国互联网保险正在快速发展之中,保险科技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也不断地加深,发展势头非常强劲。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下一阶段有四大趋势值得高度关注,包括数字资产战略意义的提升、保险科技成为价值创新的主要动能、科技提升保障能力助力实现普惠金融以及新主体推动互联网保险生态圈扩容。

图为: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保险之夜”夜话活动现场

周延礼主席特别强调,互联网保险发展要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这一点是保险的本质,也是金融的本质。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要服务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推动保险产品服务创新精准扶贫,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保险科技经营发展之路。互联网保险发展要服务实体经济。目前我国的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旧突出。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需要同时发力,采取必要的措施,拓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和领域。

图为:中国银保监会中介监管部主任 姜波

中国银保监会中介监管部主任姜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AIG首席科学家、全球高级副总裁雷扎•科尔什迪(Reza Khorshidi),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署(CFPB)前高级官员、麦肯锡公司全球银行咨询业务高级顾问、美国知名智库卡托研究所客座学者全丹以及水滴筹创始人兼CEO沈鹏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银保监会中介监管部主任姜波回顾了金融科技发展的金融电子化、互联网金融及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三个发展阶段,保险科技应用呈现全技术、全链条、全险种特征。同时,保险科技发展增加潜在风险的隐蔽性和传染性,可能带来产品边界、技术边界、风险边界等新兴风险。下一步,应坚持机构持牌、人员持证原则,审慎监管原则,消费者保护原则和鼓励创新原则,按照全渠道监管思维全面规范互联网渠道保险销售、系统完善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大力强化保险销售从业队伍监管和清晰完备保险公司中介渠道管理,切实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图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曹德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提出,金融科技在保险资管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投研、智能投资、智能投顾方面的应用,大数据技术在信用风险监控、量化投资、精准营销方面的应用和区块链技术在支付转帐、金融智能合约,金融审计方面的应用,并带来配套机制和行业规划缺失、数据存储和安全问题、信息所有权问题等九大挑战。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要主动变革,积极创新,拥抱科技,迎接挑战,抓住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

图为:AIG首席科学家,全球高级副总裁 雷扎•科尔什迪(Reza Khorshidi)

AIG首席科学家,全球高级副总裁雷扎•科尔什迪(Reza Khorshidi)就如何构造人工智能为先的保险科技创新能力介绍了国际保险巨头AIG的应用实践和最新的理念原则。其带领的团队核心诉求是利用人工智能在保险资管及风控方面的应用进行最前沿的开发,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重构公司的整体技术框架。他表示,人工智能为先的保险公司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保险公司、移动应用App和神经网络的简单结合,需要保险公司从内部进行公司架构和投资策略以及绩效评价的调整,从公司决策的层面拥抱新技术。

图为: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署(CFPB)前高级官员、麦肯锡公司全球银行咨询业务高级顾问、美国知名智库卡托研究所客座学者 全丹

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署(CFPB)前高级官员、麦肯锡公司全球银行咨询业务高级顾问、美国知名智库卡托研究所客座学者全丹介绍了打造监管沙盒的国际经验。全丹在CFPB期间领导了全球第一个金融科技办公室,并在美国的联邦层面构思和开发了第一个监管沙盒。全丹认为,真正好的监管沙盒应该解决金融监管的不确定性和恐惧性两大问题。设置监管沙盒的最终目的应为有效的了解金融产品创新、防止金融风险以及更好的制定长期金融政策。

图为:水滴筹创始人兼CEO 沈鹏

水滴筹创始人兼CEO沈鹏介绍了水滴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的健康保障的实践经验。沈鹏提出,水滴主要面向80后、90后等互联网保民、下沉市场的潜在保民和中老年人群打造服务。下一步,水滴将借助互联网科技打造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

图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 魏晨阳

此次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保险之夜”夜话活动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协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是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等机构支持,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发起成立的专注保险与养老金领域研究的高端智库平台。中心致力于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高端人才培养和交流平台,以及政产学研有机互动的创业实践与孵化平台。通过扫描全球范围内保险科技行业的发展动态及中国保险科技行业的投融资动态,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先后出版了《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及《2018中国保险科技投融资报告》等研究成果。

相关链接

周延礼:数据将是保险业最重要资产 科技成为价值创新主动能

银保监会姜波: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很快将向社会征求意见

曹德云:保险资产全流程存诸多痛点 金融科技将提出更多解决方案

Reza Khorshidi:人工智能重构险企框架 需公司决策层拥抱新技术

全丹:监管沙盒应该解决金融监管的不确定性和恐惧性

沈鹏:借助互联网科技打造保险产品 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

热搜

保险科技 全球化浪潮 保险之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