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数据将是保险业最重要资产 科技成为价值创新主动能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9-05-26 13:26:12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作为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关键要素,数据将是保险业最重要的资产。数据技术将是保险业下一步应用的关键技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在5月25日晚间举办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保险之夜”》夜话活动中表示。

周延礼指出,“现在我们是场景需求、客户需求,行为需求,甚至未来发展的需求都需要数字技术发挥作用。数字、数据成为保险业的生命线。”

图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 周延礼

以下为周延礼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保险之夜””上的演讲实录: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清华大学和大家共同分享保险之夜。我今天要讲两个方面问题,一个问题是未来互联网保险发展的趋势和互联网保险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今天我国互联网保险正在快速发展之中,保险科技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也不断地加深,发展势头非常强劲,用方兴未艾来形容也不为过。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保险行业的转型升级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保险业迎来了全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互联网下一个发展阶段,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的趋势值得高度关注

一、是数字资产战略意义的提升

保险行业步入了转型升级的加速器,靠的是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它的战略意义非常突出,要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就要靠数字技术的状况应用。随着全社会数字经济占比的提升,前沿科技在保险业的应用加深,行业的数字资产的理念,这样一个理念逐渐地深入人心。作为战略资产的应用已经纳入保险机构一个重要的议事日程。其数字的管理和应用模式在新技术的驱动下将会得到不断地革新。作为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关键要素,数据将是保险业最重要的资产。数据技术将是保险业下一步应用的关键技术。所以我希望我们保险行业一定要加强与科技机构的合作,在做好保险业数字资产的归集、整理、分析、管理的同时,要加强数字技术和底层技术的研发,使我们在应有的技术方面能够开发出贴切的保险产品,服务于我国保险业转型升级和现实的保险需求的需要。

现在我们是场景需求、客户需求,行为需求,甚至未来发展的需求都需要数字技术发挥作用。数字、数据成为保险业的生命线。数字资产的战略将使保险行业能够突破资本驱动、负债驱动的传统模式,将数据变为驱动行业发展的根本,实现数字化时代的资产重塑,加速推进保险业全面地转型升级,动能转换。

二、是保险科技成为价值创新的主要动能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的是新时代的业态,也催生了以保险行业为核心的科技应用,保险科技突破了互联网技术这样一个范畴,将人工智能、区块链,将来的数字技术的应用,这些新兴技术将应用到保险行业,在保险行业的各个价值链,各个环节都得到了认可和使用。这些进会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些影响不但是对现今的保险事务操作的需要,另外是保险业长期发展未来的取向。将推动行业创新不断深入,为行业的智慧保险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真正的,实实在在的价值。

保险科技的价值创新结果不仅来源于渠道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更是大量的与保险流程相关的创新,形成的结果就是流程的再造。比如我们在产业链、供应链当中能够紧紧地配合产业的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把数据变为可视的资产进行监控。充分利用企业的ERP系统,把传统的企业资源管理变成数据管理,使数字管理能够成为精细管理、精准管理。比如人工智能在保险业的创新应用,不仅体现了前端的语言、智能的交互,还是后端的核保和理赔环节,都可以实现自动化的智能操作。这些没有数字技术的广泛研发和应用是难以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的,所以保险科技每一个技术的应用成效,将为行业带来深刻的价值变革。

三、是科技提升保障能力,助力实现普惠金融

进来随着保险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保险在用户的触达、客户服务和体验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科技的应用降低了保险产品触达客户的门槛,使保险产品的可得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有效的提升了保险的覆盖面和社会的可得性,增强了整个社会风险的保障能力,也培养了客户的保险意识。未来,随着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特别是5G技术的广泛应用,商用之后终端设备的多元化、保险技术将会帮助保险业实现更广泛的客户群体的连接,同时在科技助力之下,保险业不仅可以提供客户场景的需求,行为的需求和未来一些生活的需求,更主要的是提高这些需求相对应的产品高性价比的保险产品与服务。只有保险科技可以实现这一目标的要求,可以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其服务的能力将对保险机构来讲,是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所以我们必须加以加强和提升。

科技在帮助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保险科技是必要的选项,更为保险业提供普惠保险开展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创造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四、新主体推动互联网保险生态圈扩容

互联网保险发展推动了传统保险产品产业链逐步向保险新生态演变。在传统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之间,互联网保险、互联网科技公司,特别是在引领全行业的互联网巨头们,它们可以通过多元化主体的参与,共筑保险生态,使保险更加活跃,保险科技的萌芽通过它们得以推动和发展,将来会带来新的产业格局。

为此,我认为在高度密集的研发和高水平的人才创新方面,虽然我国保险业有很多重要的人才资源,但是要注重有创新活力的民营小微企业,特别是初创和创新的科技企业。它们通过新技术的快速跟进,依据具有灵活性的优势,将使我国保险业探索出一条新兴的技术,新颖的模式,激发行业创新活力的推动器。与此同时要引领新兴科技公司与高校、新技术创业专业性的合作,与保险实现融合发展,多元化的主体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一个工作的合力,为互联网保险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二个问题,我讲互联网保险发展要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这一点上是保险的本质,也是金融的本质。金融工作和保险工作运作规律和特点,要充分发挥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重要作用,亲保险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19年中央政治局2月22号召开的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议的精神,从优化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直接融资发展,完善公私治理体系,改善金融产品和服务,做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金融市场持续发展的应用之意。

第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要服务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国现阶段金融市场结构、金融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央推进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高屋建瓴的,统领性的战略部署,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应有之意。互联网保险要积极落实这一战略,要根据需求引领和推动。首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实体经济有效的落实金融有关的需求和传统的金融服务有关的短板,改进民营、小微企业、三农、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通过产品服务、保险创新,特别是在保险科技领域通过分布式记账的方式、区块链的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保险产品服务创新精准扶贫,打造适合有中国特色的保险科技经营发展之路。

第二,互联网保险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于在于服务中小企业,以合理的成本获得融资,近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我国的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旧突出,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在初期完全是靠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来实现它的企业创新。有一些新的科技企业完全靠一种创新技术来得到一轮又一轮的融资的。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需要同时发力,采取必要的措施,拓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和领域。发挥保险的融资增新功能,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待遇,满足不同类型的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展小额贷款。提供保证保险,解决抵押担保物不足的问题。要向缺乏抵押担保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保险要发挥作用,支持无抵押、无担保,能够获得银行信用。我们要和银行业加大合作。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强调打好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攻坚战,重点是要化解金融风险。在互联网领域的风险,我们也不可低估,要做好防范化解工作,我想时间的关系,我点点题,有以下三个方面要把握好

一、把内控机制做好,做好风险防范的规章制度建设,顶层设计和加强内部管理。

二、要把风险防范和现实的促进互联网发展在这个基础之上要有一个融合发展的态势,不能偏废一方,切实保障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要切实遵守互联网领域的金融监管的法律法规,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做好守法经营,规范发展,极端重要。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五道口金融论坛夜话保险 看周延礼姜波曹德云等国内外大咖都说了啥

银保监会姜波: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很快将向社会征求意见

曹德云:保险资产全流程存诸多痛点 金融科技将提出更多解决方案

Reza Khorshidi:人工智能重构险企框架 需公司决策层拥抱新技术

全丹:监管沙盒应该解决金融监管的不确定性和恐惧性

沈鹏:借助互联网科技打造保险产品 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

热搜

周延礼 保险 数字技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