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雨田:中美加息周期和中美贸易战

金融界网站 2018-03-23 11:42:12
摘要
 自从美国15年12月开始了第一次加息之后,中国的市场利率在16年下旬就开始不断地跟随抬升。所以中美的加息周期截至目前来说基本一致。但为何中国的基准利率并不抬升?

自从美国15年12月开始了第一次加息之后,中国的市场利率在16年下旬就开始不断地跟随抬升。所以中美的加息周期截至目前来说基本一致。但为何中国的基准利率并不抬升?根源在于中国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早已放开,所以我们目前会看到代表市场利率的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同业存单利率,房贷利率等都在抬升,若单纯去参考存贷款基准利率信息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并且有失偏颇。另外,市场利率调节的是增量,而基准利率调整的是存量。市场利率控制的是新增杠杆的速度,而基准利率却是对应着天量存量债务的成本。调整基准利率对中国经济的伤害会更大,很可能达不到平稳去杠杆的执政要求。

而过去很多年,QE的副作用来自于贫富差距扩大,致使民粹崛起。因此未来主要经济体的劳工提升工资,减少贫富差距会成为主流。而随着中美都处在加息周期,中美两国的人力成本和财务成本在未来都会不断抬升,在这个节点上,目前中美两国的贸易战恶化,会有可能导致中美两国企业的销售和净利润都会出现下滑,最终致使两国蓝筹的EPS下跌,这就是为何这两天中美股市受到重挫的根源,冲击不是来自于美联储加息,而是来自于当下节点两国对于流动性冲击。

另外,美国实施的贸易战会加剧美国本土的通胀,在美国经济复苏之际,伴随着产出缺口(outputgap)的弥合,美国目前会越来越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只能以进口满足美国本土需求。而贸易战的加剧会减少美国供给,抬升价格。那么,在税改刺激美国总需求扩张的背景下,贸易战导致的供给减少,最终有可能会加快美国通胀压力,并进一步推升联储货币收紧的速度。在风险资产承压,未来通胀压力加剧,避险买盘爆发的时候,有两种标的表现值得持有:

1.农产品。

2.贵金属。

热搜

中美 贸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