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的背后是对生命的漠视

金融界网站 2018-07-17 10:09:35
摘要
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主要是疫苗在流通环节存在漏洞,而长生生物疫苗生产记录造假说明生产环节更加重要。疫苗生产关系重大,关系到无数人的生命安全,无论在疫苗生产还是流通环节,哪一个环节都不能轻易放松。

长生生物这个疫苗牛股曝出了巨雷,投资者眼中的“医药明星”飞出了黑天鹅。7月16日早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长春长生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全部实施召回,对此次事件的发生深表歉意。

那么,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一疫苗造假事件对上市公司和我国疫苗行业有哪些影响?实际上,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的背后是对生命的漠视。对药品生产质量的把关不严,反映了企业缺乏对普通百姓生命的尊重。尤其是疫苗不是普通商品,是救命的,如果涉嫌造假,仅有道歉是不够的,必须严惩。国家药监局专项督查组也明确强调,“绝不姑息,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予以严惩”。同时,多年来,医药行业流行的“重销售轻研发病”一直没有得到根治。依靠一味打广告,投入巨资搞营销,让这样的企业在医药行业大行其道,我国医药行业药品创新和原研之路将愈发艰难。

此次长生生物涉及的是生产记录造假。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检查生产记录的标准非常严格,只要记录上有涂改痕迹都算造假。目前,长春长生生产记录造假原因与细节尚不得而知,但这家企业并不是首次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了。去年11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就介绍,在药品抽样检验中检出长春长生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立即停止使用不合格产品,责令疫苗生产企业报告2批次不合格疫苗出厂检验结果,对留样重新检验,认真查找效价不合格原因。时隔一年,这家企业疫苗再次出现严重问题。说明用药安全,如同悬在上市药企头顶一把利刃。将消费者健康和生命安全置之脑后的药企,把自己的良心“按在地上摩擦”,摆在其面前的,肯定不会再是一条“长生路”。

按说,作为一家疫苗生产企业应该非常重视研发,因为研发就是医药企业的立根之本。但我们看到,长生生物研发投入远低同行。从研发投入看,长生生物2017年研发费用投入为1.2亿元,相比2016年4300万元,同比增长近180%。表面上看起其是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但是与同行业比较呢?根据行业年报数据统计,2017年云南沃森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为50%,康泰生物为10%,而长生生物仅有7%。2016年,长生生物占比更低。仅为4%,云南沃森53%,康泰生物11%。因此历年来看,其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整体低于同行业,这间接说明其研发投入远低于同行。

长生生物研发投入不算太多,但依然活的很滋润,公司销售疫苗的毛利率达到了86.44%,可以说是一门暴利的好生意。其实,“重销售轻研发”是我国医药行业多年沉珂。可以说,一批所谓依靠“狼性”销售的医药公司混的风生水起,一些从保健品、直销等行业转型而来的人士在医疗行业呼风唤雨。与此同时,一批广告“神药”近期引发关注。医药行业盛产广告“金主”,监测数据显示,我国的药品及健康产品行业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3年问鼎广告投放之首。去年市场排名前十的广告“金主”中,6家是药企。

调查发现,14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中,超过40家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突破30%,最高者达到66%。其中,不少药企的广告费开支在1亿元以上,超过自身的研发费用。与广告、销售上大肆撒金相对的是,医药企业在研发、创新上投入力度不足,自主生产的新药、好药不多,反过来更加剧了对营销的依赖。肩负治病救人责任的医药行业,只有根治“重销售、轻研发病”,才能为百姓贡献更多的新药、好药。

疫苗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在生产、销售、流通等各个领域都有较为严苛的要求。一支合格有效的疫苗,其生产的安全性与存储运输的安全性同样重要。在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后,国家重新修订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二类疫苗需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购。当年疫苗行业受到重创,如今疫苗行业恢复景气后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主要是疫苗在流通环节存在漏洞,而长生生物疫苗生产记录造假说明生产环节更加重要。疫苗生产关系重大,关系到无数人的生命安全,无论在疫苗生产还是流通环节,哪一个环节都不能轻易放松。

热搜

疫苗 造假 漠视生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