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剑波:发展普惠金融正当时 金融界坚守“普惠”初心

金融界网站 2018-09-30 09:44:42
摘要
普惠金融的核心是让所有人都能平等地享受金融服务,将金融科技的实惠带到千家万户。一直被传统金融拒之门外的弱势群体,如存钱要翻山越岭的农民,缺乏基本权益保障的农民工,众多融资困难的小微企业等,都是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

本文作者为中国金融在线公司副总裁 何剑波

中国银保监会于9月28日发布《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摘编版,这是我国首次由政府部门对外发布普惠金融白皮书。

从摘编内容看,白皮书对我国近几年的普惠金融发展的进展和成果进行了全面概括,对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举措也做了详细描述,同时总结了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八大基本经验。

普惠金融自从2013年正式写入党的决议以来,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因为这几年来,我不断地听到、看到普惠金融给大众带来的改变。

就拿我近期了解到的一个案例来说。宁夏某地有一个特色产业:枸杞种植加工与牛羊深加工。但农民却没有充足的资本金去经营,于是当地政府给农民发放几千到5万元不等的贷款。通过这样的方式,普惠金融盘活了当地产业,让农民摆脱了贫困。

普惠金融的核心是让所有人都能平等地享受金融服务,将金融科技的实惠带到千家万户。一直被传统金融拒之门外的弱势群体,如存钱要翻山越岭的农民,缺乏基本权益保障的农民工,众多融资困难的小微企业等,都是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

而从社会层面来看,普惠金融的发展有利于消除贫困,实现社会的公平稳定。比如说,普惠金融的脱贫攻坚、大众创业,能帮助更多人走出贫困。综合运用货币信贷、差异化监管和财税政策,实现从源头上为民造福,改善民生,从而达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最终目的。

我认为,《白皮书》的发布将对普惠金融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前正是我国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的最佳时期,因为我国已经具备了普惠金融的基础。

第一,基层民众的金融意识已觉醒。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的可投资资产不断增长,投资理财需求日益旺盛。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达188万亿元人民币,个人财富规模在过去10年中增长了5倍。

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 P2P、支付宝、宝宝类产品、众筹等互联网理财产品,极大地激发了基层民众投资理财的意识、也给小微企业多渠道融资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第二,发展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已齐备。数字技术的应用把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带上了快车道。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延伸了普惠金融的服务半径,扩大了覆盖面,降低了服务门槛,让普惠金融的创新日新月异。

第三,监管制度能有效防止重大金融风险的发生。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完善监管制度与金融消费者保护已成为各主要经济体的改革重点。去年以来的PP2频频暴雷事件虽然一定程度影响了民众对普惠金融的参与热情,但同时也促使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使得我们在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和金融形势时,能够更加从容和有序。金融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但从长远看,对普惠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在普惠金融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里,金融界也在这条道路上深根细作。

2016年,推出灵犀智投。通过先进的智能算法,降低了金融服务门槛,帮助普通民众无成本地享受到高效、专业、个性化的投资理财服务。

2017年,推出巨灵智胜。它赋能投资顾问可以利用智能科技,更快更全面地了解用户,更及时地获取市场信息,更高效地为用户提供专业服务,这大大提高了投顾服务的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使得“人+科技”的投顾服务模式能够触及到更多的人群。

2018年,推出智能投教。金融界智能投教云体系,通过智能科技培养投资者的理性投资理念,有效解决以往投资者教育方式枯燥乏味、学习结果难以检测等问题及痛点,提高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控意识,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当然,普惠金融的发展不是一挥而就的,目前也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信用危机频发等问题。但只要相关政府部门和我们金融从业者,始终保持一颗“普惠”的初心,坚定不移朝着“普惠金融”的方向去努力,就能最终实现让所有人平等享受金融服务的目标。

热搜

普惠金融 金融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