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鹰派再现美元指数强势 世界金融市场很受伤

金融界网站 2018-10-08 08:31:44
摘要
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不断的加息,强劲的美元指数,让世界各国股市和汇市很受伤。

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不断的加息,强劲的美元指数,让世界各国股市和汇市很受伤。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ADP就业机构报告称,美国9月ADP私营层面就业人数增加23万,预期18.4万,前值16.3万。得益于这一强劲的数据,银行领涨,道指最高上涨至26,951.81点,创盘中历史新高。银行股领涨大盘,银行之所以领涨,就在于加息预期下,净息差会升高,银行盈利能力增加,另外经济好,不良贷降低,银行股价上涨更有动力。

与美国股市强劲上涨不同的是新兴国家股市高位不胜寒,出现明显跌幅,像港股就是一个榜样,本周开盘就大跌,周三截止午间收盘,恒生指数大跌1.68%,报26635.01点,15年来首次低于道指。日经指数跌幅小于港股,但也连续三天从高位下挫。

港股下跌,不在于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问题,而在于市场忧虑美元指数上涨,港元疲软,资金流出港市而进入美国市场。市场有观点认为现时恒生指数之市盈率仅是10倍以上,远低于近10年平均数12倍。但仍未能吸引投资者追捧。似乎再试低位的机会很大。

美元指数从9月26日94.3000点开始上涨,连续九个交易日上扬,截至目前收盘96.0659点,涨幅超过2%。美元指数上涨,港币明显下挫,目前是7.8368左右,与前段时间7.7915相比,走势相当疲软。作为另一个避险货币日元也不例外,日元汇率连续下跌,美元兑日元来到114.55元的高位。自9月26日以来,欧元连续6天下跌,欧元兑美元汇率目前已跌破1.15关口,由于欧元在美元指数的权重较大,欧元下挫推动美元指数持续被动上涨。受强势美元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0关口,自10月2日来再次在6.90关口拉锯,日内跌约130点。

本轮美元强势,其他货币下跌,缘起于美联储加息,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发布议息会议公告,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至2%-2.25%,这一决定获货币政策委员会全票通过,符合市场预期。

从目前看,虽然美联储12月加息存在意见分歧,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周内第二次公开表态,重申对美国经济乐观看法,再度表明渐进式加息的立场。包威尔在华盛顿的活动上回答主持人Judy Woodruff提问时表示,目前“实际利率刚刚高于零,”因此“所以利率仍然是宽松的”,并进一步诠释,”我们正在逐渐走向中性 —— 而不是制约经济。我们可能超越中性。但是现在距离中性可能还远”.目前利率离中性还远,说明什么?说明还有 加息空间,这个空间有多大,或许会超市场预期,鲍威尔还强调如果担忧经济过热,会更快的加息。

这种论调颇显鹰派预期,因此美元指数上涨较为明显。美国货币政策已经明显出现另一种思路,那就是不会考虑他国的金融市场波动或者可承受范围的问题,仅仅根据美国的金融市场和经济数据来决定,有更多的独立性。

而随着美联储加息,资金大量回流美国,将进一步推涨股市,让股市出现更多的泡沫忧虑,进一步强化美联储资产泡沫担忧,推升加息预期,这就是一种自我的强化,从而进一步加大他国的金融波动,这也给了特朗普更多的底气,胁迫他国服软。

美联储较为鹰派 预期,将会给世界金融市场带来资金的流动不确定性,也会给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对待股市的投资,不要轻易相信牛市论的观点。

热搜

美联储 鹰派 美元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