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央行大笔购金预示金价起飞?呵呵......

金融界网站 2019-01-09 08:18:44
摘要
如果黄金2019年牛市,那么前提条件就是美联储降息。那美联储凭什么降息呢?因为特朗普的批评吗?显然不是,美联储降息的政策只可能在发生重大危机的情况下出现,而2019年美国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来看依然是小概率的。

话说,最近这段时间黄金价格走势还不错。

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

吭哧吭哧从1160的低位涨到现在接近1300:

涨了140美元,相比当年草长莺飞的日子,这个幅度真的不算什么。不过在这段全球各种市场纷纷脸先着地的时刻,黄金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实属惊艳了。

就在黄金木秀于林的时刻,昨天我国央行公布的最新一期储备数据里显示:

时隔两年央行再次大笔购金

刚刚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我先是会心一笑的。都说木秀于林风必催之,看来黄金也不例外,涨得好好的央行开始购金了。

在我的记忆力里,央行购金往往是金价的反向指标。于是乎我很恶趣味的买了个黄金看跌期权,和央行赌一把,输了就把期权费亏给银行。

这本来是件不起眼的小事情,我本来也没有太在意,结果下班后刷了下朋友圈我就懵逼了。

「央行购金30亿,黄金开启牛市,赶紧买买买之类」的文章居然神奇的把我的微信刷屏了。

我去,什么时候黄金这么火了?

看着一篇篇号召大家买黄金的刷屏文章,我真的有点怀疑自己的人生了,难道我记错了?

央行购金真的是买入黄金的信号?想想有道理啦,央行不是隔壁老王,跟着央行走错不了不是吗?

然而,到底还是有点独立思考习惯的,赶紧到处翻箱倒柜找数据去验证央行购金和金价关系这件事,很早之前看过讲央行是金价反向指标的研究报告肯定是找不见了,最后我只在世界黄金协会找了一个图表:

这是2010年以来全球央行购金的数据,看到这个数据粗略一比,嘿嘿,虽然说不上央行购金就一定是金价反向指标,但是把央行购金当成是买黄金的信号是一定大大的不妥的。

在图上,大家可以看到,2010年是央行购金最少的一年,而那年黄金的行情牛得一匹,到了2011年央行购金猛增,这个时候恰恰是黄金见顶1900美元,2012-2015这四年央行购金始终维持高位,然而,这四年间,黄金从1900跌到1050,一直跌到2015年12月份,到了2016年央行购金大幅度减少,金价开始反弹。

如果从盈利的维度看,央行投资黄金的水平就是个散户级别,追涨杀跌有没有?跟着这样的选手买黄金和信隔壁老王估计没啥太大的区别。当然啦,人家是央行嘛,不以盈利为目的,目的都不一样还要硬跟?

这是什么精神?

这是权健把自己都忽悠信了的大无畏精神。

2019年,很奇怪,除了悲观的情绪外似乎还有很多一致的预期,就像一致预期中国经济增速要下滑一样,对黄金2019年的牛市似乎预期也很一致。

都说黄金要涨,但是为什么呢?理由有很多,但大多是那种类似于央行购金这样的东西,看上去似乎是那么回事,但是认真起来又都那么的脆弱。

比如有一个比央行购金还要流传时间久的说法是,美国长短期利率倒挂,这预示着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然后美联储重新进入宽松货币周期,然后黄金大涨进入牛市。

美国长短利率倒挂和美国经济衰退有关系吗?

还真有。

起码近20年来确实是有这样的相关性。

至于说为什么,各种解释莫衷一是。

但问题是,这个倒挂和黄金上涨之间的关系真的就这么紧密吗?

有图有真相:

这是20年来,美国10年期国债与2年期国债之差与黄金的对比图,图上有三个红圈,前两个是20年来出现的两次利率倒挂时期,后一个红圈是现在。

我们来仔细观察一下这些红圈里的黄金走势:

第一次倒挂

第一次倒挂发生在2000年的2月份,现在我们知道了,一个月后美国纳斯达克见底5100点,又一个月纳斯达克崩盘,然后在之后的2年半时间里一路跌到1100点。(这里想想我们的A股,从2015年6月到现在也跌了两年半,是不是有点小确幸,嘿嘿)

这段时间里,利率倒挂持续了8个月,确实随后股市崩盘了,美国经济也衰退了,但是黄金呢?

从红圈里可以看出来,一样没有幸免于难,一样是下跌,而且跌了一年半之久。所以啊,利率倒挂黄金上涨这个逻辑,已经在2000年的时候就被证伪过了。

这里还顺便澄清了一件事,股票崩盘不必然造成黄金上涨,事实上,这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并不显著。

第二次倒挂

第二次倒挂最早发生在2006年2月,中间反弹回0以上一次,到2006年10月再次倒挂。

那这次倒挂后发生了什么呢?现在我们当然已经知道,后面爆发了次贷危机,但问题是这个2006年倒挂当年屁事都没有发生过,美国经济依然强劲,美联储照常加着息,黄金先跌后涨,在这段时间里几乎是个横盘的走势。

预想中的灾难到2008年10月份终于来了,但是在当时,黄金也没客气,也跟着全球资产一起脸着地,直到全球央行联手大放水,黄金才真正的迎来了后危机时代的大牛市行情。所以,这次的倒挂说明,从倒挂到经济衰退是有时间差的,这个时间差可以是两年之久。

当前的状况

再看我们当前的情况。

第三个圈那里,虽然我们看到美国长短息差在下降,但是请注意,现在的差值是0.17,还没有倒挂。

虽然说照这个趋势下去早晚要倒挂,但是我们看市场能不能等倒挂了再说呢?要知道,剩下的这个0.17可能就拖上个半年之久,再加上从倒挂到经济衰退再到货币政策转向,妥妥的2020年之后的事情了有没有?如果看市场看到这一步,那和说黄金长期看涨就没啥大区别了,意义也就没有那么大了。

说了这么多咱在说什么?

其实就说了一件事:

现在流行的关于黄金2019年看涨的说法在逻辑和事实上靠不住。

而事实上,我是很难相信2019年黄金会有个牛市的,原因很简单,我很难相信在一个货币紧缩的时期黄金这种站在信用货币体系反面的东西能涨出牛市来。

当然,你可以说,市场上不是已经在预期2019年美国不加息了吗?是的,现在市场的预期确实是这样,更极端点的甚至预期明年美国会降息。

但问题在哪呢?就是如果这个预期成为现实,那美联储不加息的前提是通胀的回落,而不加息和通胀回落组合起来其实是实际利率的上升,而实际利率的上升和黄金之间的负关系比之前说的那些东西要可靠的多:

这说明即便是在美联储不加息的情况下,黄金照样会在实际利率上升的压力下下跌。

况且,美联储2019年不加息这种情况目前来说还仅仅是市场的一厢情愿,美联储下调了对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说明美联储已经把美国经济可能的减速计算在内了,据此搞出来的2019年加息两次的计划目前来说还是比较靠谱的。

除非未来的经济数据超过美联储预期下滑,而到目前为止没有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出现了多大问题,核心通胀也比较稳定,这样的证据还没有出现。

说到这,其实思路就很清晰了,那就是:

如果黄金2019年牛市,那么前提条件就是美联储降息。那美联储凭什么降息呢?因为特朗普的批评吗?显然不是,美联储降息的政策只可能在发生重大危机的情况下出现,而2019年美国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来看依然是小概率的。

事实上,如果说2019年会出现什么金融危机,欧洲危险性更大些,而欧洲出现的危机对黄金是利好还是利空?这个还真的不好说,要真发生了才知道。

最后总结下观点。

1.

央行购金或是利率倒挂,

这些都不是购买黄金的理由。

2.

2019年黄金大概率是没有牛市的。

3.

2019年黄金上涨依靠的力量只能是避险,

而避险的行情往往短暂。

所以,2019年的黄金交易策略:

等出事,然后反做。

热搜

央行 黄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