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美国政府继续停摆 会否造成国家分裂?

金融界网站 2019-01-21 08:35:40

截止1月18日,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关门进入第28天,创下史上最长“停摆”纪录。此前这一纪录是克林顿执政时期创下的21天,当时的“停摆”从1995年底持续到1996年初。

现在有网友问,假如美国政府还继续停摆1年,会不会造成整个国家分裂呢?先来说明一下,美国政府现在之所以停摆,主要原因是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0亿美元修墙,而国会反对拨款。这次美国政府停摆是特朗普挑起的。

此外,也并非是整个美国联邦政府都停摆了,而是联邦政府约三分之一的部门关门了,大约涉及80万雇员。而国税等部门还是明确不带薪上班的。需要指出的是,强大的美国军队并没有停摆,所以整个国家机器还是在正常运转的。在大多数情况下,美国政府停摆由民主和共和两党较劲所致,但是持续不了多久的。

实际上,我们认为,美国政府或真的停摆1年,共和与民主两党谁也承担不起,美国会因政府停摆而出现经济衰退、政治崩溃的结局。为了避免发生危机。我们预计,政府停摆最多持续到2月份就结束。那么,我们为什么说美国政府很快会开张呢?

第一,一旦美国政府关门超过半年或一年,那么总统岂不是没有存在价值了吗?国会恐怕首先要出来弹劾特朗普,结束政府停摆的尴尬局面。对此,特朗普心里肯定有“谱”,玩火不会玩太过。所以,对于特朗普来说,与民主党对峙只是想让民主党最终退让或妥协,特朗普喜欢的是变通解决,而绝不是双输。

第二,特朗普现在就是为自己在2020年连任造势。在这次民主与共和双方掐架过程中,特朗普表示要彻底解决美墨边境的移民问题。这在很多民众看来,是支持尽快解决美墨边境移民之患的。而特朗普却为了修筑隔离墙一直与民主党争斗下去,总要比反对修墙,又拿不出应对措施的民主党要强。

特朗普给美国人民竖立一个敢想敢干,不屈压力的硬汉形象。而关于政府停摆之事,只要拖时间够长,民主和共和两党总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个外界并不用担心,但借此特朗普可以为自己树立了良好形象,为下一届连任而铺路。

第三,特朗普不可能让联邦雇员长期不拿薪水。有消息说,特朗普已私下与身边官员商讨将补发80万雇员放假期间的薪水。因为,特朗普也知道,80万联邦雇员长时间没有工作拿不到薪酬,就会闹腾起来,天天上街喊口号,这不仅会给特朗普的国际形象抹黑,还会使特朗普的很多新政停滞无法进行。所以,在感到时机差不多的时候,特朗普会选择结束政府停摆的游戏。

即使是退一步讲,万一美国政府停摆一年,美国社会是否会分裂呢?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存在;一方面,美国政府停摆事件,最坏也就是特朗普本人被弹劾走人,并不是民族的分裂。只有民族不同才可能造成分裂。比如,车臣与俄罗斯并不属于同一民族,乌克兰与乌克兰东部地区也不是同一民族。所以,美国政府停摆事件,不会让伟大的美国分裂。

另一方面,美国军队并没有停摆,只要美军支持谁,谁就可以控制美国的局势。现在只是一个总统引发的社会动荡,实在不行就可启动法律弹劾程序,就能确保美国总统换人,政府正常运行。所以,人心稳定、军队稳定、也预示了美国不可能出现国家分裂的情况。

热搜

张平 特朗普 美国政府停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