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取消著名商标名牌评选才是对市场的尊重

金融界网站 2019-01-22 09:11:35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接受央视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对于过去评名牌、评著名商标的政府行为,2019年将一律取消。他表示,在政府的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上只有黑榜,只要违规了,处处受限。企业做得好,消费者的口碑就是你最好的红榜。

不让政府为企业的行为背书,让企业以一个真正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市场竞争,让企业做好自己的事、承担好自己的责任,让市场能够对企业进行有效的优胜劣汰,让政府腾出手来做自己的事、尽自己的责、行自己的路,才是真正的市场化,才是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如果说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初期,采用一些政府评选的方法与手段,确实能够对调动企业积极性和创造性产生一定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与健全,特别是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确立,如果继续采用行政手段评选的方式来衡量企业产品的好坏、质量的优劣、价值的高低,可能就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了,也会形成权力上的不平等。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凡是采用行政手段进行的评选,就不可避免地存在权力和利益的作用,就会出现人情、关系,甚至腐败和违法乱纪等方面的问题,评选就不可能公正,企业也就不可能得到平等对待。从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看,实在在这方面的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而更多的评比,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甚至个别人手中,形成了一条条的利益链。

取消著名商标、名牌等的评选,不仅仅是放权于市场的需要,也是遏制腐败、消除各种违法乱纪和不规范行为的需要。新组建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拿出这样一项举措,也算是对“放管服”改革一次更加积极的正面回应、一次非常有益的行动。通过这样的回应和行动,我们也可以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未来的工作充满更多美好的期待与向往。

事实也是,这些年来,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压减各种评选、评比,取消各类由地方和部门制定设立的奖项,取消各种考核评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与压力。但是,受部门利益影响,各种评选、考核、评比仍然很多。仅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就有很多,著名商标、名牌、示范区、示范市,在名牌里面,还有什么产品名牌、区域名牌等等。所有的评比,无不夹杂着强烈的部门利益、部门权力,不夹杂着各种私人关系和权力关系。如果继续存在,评优就会异化成评差、评烂。取消著名商标、名牌等的评选,基层和企业都是举双手造成。

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之间,不存在着我决定你、你被我决定的关系,而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是裁判与运动员的关系。政府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还兼教练员,甚至连第四官员、球童等的职能也抢了过来,还怎么能够让政府与市场、与企业的关系理顺呢?政府的服务意识还怎么能增强呢?没有服务意识的政府,就不可能是服务的政府、有市场意识的政府,就不可能与市场、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关系。

虽然说取消了著名商标、名牌等的评比,似乎政府与企业之间少了一条联系的钱,但是,却给了政府为企业服务、为市场服务、为消费者服务更多的路。如产品质量问题,如果能够像张茅局长所言,在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中经常曝光一些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名称和产品名称,建立黑榜制度,实质就是倒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这样的方式,显然要比评选来得更有力、也更有效。

而企业产品质量好不好、价格是否与使用价值相适应,当然靠消费者用口碑来评价了。口碑好的,当然产品的品牌价值就高。反之,则没有什么品牌价值。比起行政评选,消费者的口碑从哪方面说,都要强得多。

需要把握好的是,有些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由于已经习惯了玩权、习惯了用评选等抓企业的辫子,因此,对于市场监管总局取消著名商标、名牌等的评选,心中会有怨气,会想方设法地找出一些变异的评选方式。譬如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围绕品牌“创造”评选项目了,有的则围绕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些评选项目。这一切,都需要警惕,需要擦亮眼睛,不要让各种评选死灰复燃。

热搜

谭浩俊 著名商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