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勇:逐字解读科创板强调的“三个面向”

金融界网站 2019-02-27 17:40:35
摘要
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第三条又再次强调和突出了“三个面向”。 笔者就将所有涉及到“三个面向”的重要文件都统统整理出来,细细品味,正确理解和解读这“三个面向”,对于大家理解科创板、理解科创板上市企业特征具有着重要意义。

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第三条又再次强调和突出了“三个面向”。

笔者就将所有涉及到“三个面向”的重要文件都统统整理出来,细细品味,正确理解和解读这“三个面向”,对于大家理解科创板、理解科创板上市企业特征具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下简称“三个面向”),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独高的科创企业”。

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第三条又再次强调和突出了“三个面向”。

看来,正确理解和解读这三个面向,对于大家理解科创板、理解科创板上市企业特征有重要意义。

2014年8月18日习大大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习大大在会议上阐述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四点基本要求中提出:

“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改革,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2016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涉及这个内容的全文在纲要的基本原则部分,其中提到:

“紧扣发展。坚持问题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明确我国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在关键领域尽快实现突破,力争形成更多竞争优势。”

此后的2016年5月30日习大大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讲话上再次出现,顺序略有调整,涉及这个部分的内容是: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可以发现,深入学习上述三个文件对于我们解读科创板定位、解读“三个面向”有重要意义。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应该查找到这几个文件并认真阅读一下。而只有把握住科创板定位,才在我们未来的投资、上市等实践中有更明确的认识,更精准的动作。

一、如何理解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世界科技前沿是引领性的,是最重要的,我觉得需要从四个方向来理解:

1、世界前沿有空间概念

全球角度、全球视野,不仅要看自己在干什么,自己的同事在干什么,还要关注全球领先的科研谁在引领,全球还有哪些重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和突破。

2、世界前沿必须有时序概念

每一个历史时代,世界的前沿科学是发展变化的,老的前沿会逐渐成为传统,新的课题、新的解决方案不断出现。习大大强调: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物质结构、宇宙演化、生命起源、意识本质等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前沿新方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科技创新链条更加灵巧,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更加快捷,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使社会生产和消费从工业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社会生产力将再次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将再次大飞跃。”

这段讲话要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世界性前沿在不断开拓;二是很多前沿研究、前沿技术正在大规模地转化成生产力、开创新产业;三是前沿技术可以大范围跟传统产业融合,大幅度提高社会生产力。把握好这三个层次,对我们开发科创板项目有指针作用。

3、世界前沿意味着更多的基础研发投入

跟大量的应用型研究不同,世界前沿、基础研究对一个国家、一个机构、一个企业的研究能力、研发投入提出重大挑战,观察一个企业在科创板的长跑能力,有个重要的视角是公司的研究、持续研究实力、研发投入能力,而不单纯是生产制造能力,产品销售能力。研究员和保荐人都应该重点关注企业这方面的情况。

4、世界前沿的视角暗含了科技研究水平的高低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到:要让“创新能力从“跟踪、并行、领跑”并存、“跟踪”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这个要求也是大家研究、投资、承揽科创板项目的很好的指针。

二、如何理解面向经济主战场?

是不是世界前沿的研究就是科创板要服务的对象?这样理解有些片面。

有些科技成果是可以直接转化成生产力,迅速提高劳动效率,增强人们福祉的,有的离转化生产力比较遥远,或者其价值很难用货币衡量,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考古学某些领域可能位于世界前沿,也可以做到世界领先,但是离转化生产力、服务经济主战场就比较远一些。

我个人认为,在今天这个特定的时代,我们的经济主战场要从这几个方面去理解:

1、服务供给侧改革

三去一降一补是大家都知道的,核心的内容就是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高端供给,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习大大这段讲话也许让大家可以更深刻领会:

“新形势下,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我国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现在,我国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驱动力明显减弱,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社会发展面临人口老龄化、消除贫困、保障人民健康等多方面挑战,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国防安全等风险压力不断增加,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保障国家安全。所以说,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2、服务三大攻坚战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执政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服务经济主战场。

哪些技术创新可以服务这三项重要任务,那么也就融入了今天的经济主战场。

3、服务“一带一路”

改革开放战略是我国一定要持续的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可以理解为今后我国对外开放的总纲领,也必将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推手。

如果一项科研成果,能够比较迅速地转化为生产力,并能很好地服务于上面几个国家战略,我认为就算是抓住了面向经济主战场的牛鼻子。

三、如何理解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我个人的理解:越是我们被卡脖子卡得难受的领域,就越属于国家重大需求。

这方面大家会经常阅读到一些文章,比如我国虽然在某个领域已经是全球产能老大,但是核心装备、核心部件还基本被国外控制。

如果这样说还有些晦涩,那么大家耳熟能详的光刻机、高端数控机床、高端机器人等等,是否就更容易理解了呢。

所以,高端装备、产品的进口替代,就基本上属于这个类型,同时这方面的技术越是能够保障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就越属于国家重大需求。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习大大讲话中均提到:

“面向2020年,继续加快实施已部署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聚焦目标、突出重点,攻克高端通用芯片、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油气田、核电站、水污染治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我国已部署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笔者注),形成若干战略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培育新兴产业。”

“面向2030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尽快启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项目,在量子通信、信息网络、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和新能源、脑科学、健康医疗等领域,充分论证,把准方向,明确重点,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我想上述方向都属于国家重大需求。

2017年11月23日,在前期成立了6个试点国家实验室基础上,科技部印发《关于批准组建北京分子科学等6个国家研究中心的通知》,北京分子科学、武汉光电、北京凝聚态物理、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沈阳材料科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6家国家研究中心挂牌成立。有资源的投资机构或者券商也可以到这些机构去了解和理解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家重大专项,同时也可以跟踪和孵化一些储备项目。

“三个面向”可以说是科创板定位的总纲领,虽然看起来很笼统、很概括,但是却涵义广泛,只有深刻理解三个面向,才能让我们接下来更深入理解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行业要求以及“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的内容。

这个未来有机会笔者还会给大家分享学习心得。

热搜

科创板 解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