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2019年2月PMI数据点评

金融界网站 2019-02-28 17:16:30
摘要
2019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2%,前值49.5%;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前值54.7%。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4%,前值53.2%。

2019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2%,前值49.5%;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前值54.7%。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4%,前值53.2%。

1 PMI弱于季节性,结构分化明显

2019年2月制造业PMI季节性回落至49.2%,跟春节分布相似的年份对比,2019年2月PMI属于较弱的水平:一方面,1月企业节前备货,2月原材料回补减弱,原材料库存指数从48.1%回落至46.3%,对PMI下降0.3个百分点的贡献率为73.5%。同时,受春节影响,2月工作天数比1月少5天,部分企业停工减产,生产指数从50.9%回落至49.5%,为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对PMI下降0.3个百分点的贡献率为142.9%。另一方面,PMI是环比概念,我们通过环比累乘法得到的PMI同比增速从19.4%下行至16.8%,显示PMI弱于季节性。对PMI各细分项分析如下:

其一,生产放缓,不同企业之间存在分化。总量上,生产指数回落。结构上,大型、中型企业生产指数分别回落1、0.8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回落3.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春节期间部分大中型企业不停产且节后复工相对较早,而小型企业假期普遍停产且节后复工缓慢。从发电耗煤量等高频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2月开工强度较为一般,我们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行至5.5%。

其二,新订单指数回落。反映外部需求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6.9%降至45.2%,为2012年以来最低,连续9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尽管贸易谈判形势乐观,但影响2019年出口另一个核心逻辑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韩国等可比国家出口增速已经持续下行,2019年中国出口增速回落应是大概率,分歧在于下行斜率,我们之前一直提到的“出口增速存在三个预期差”,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关系有望迎来缓和期”很可能会兑现,这对两国贸易预期起正向作用,另外两个预期差在于:一是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并非大幅回落,尤其是美国经济从过热向均衡收敛,实际经济增速依然能维持较高的水平;二是不容忽视的中国出口退税政策的对冲作用。从结构上看,小型企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从50.6%大幅下滑至38.9%,为2013年以来最低,小型企业存在明显的节前抢出口行为,且超出了季节性,可能是因为小型企业对贸易谈判预期谨慎或小企业出口占比较大,对新订单指数进行6个月移动平均处理,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自2018下半年以来处于上升趋势,而大中型企业均处于明显的下降趋势。

第三,新订单指数重回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从49.6%回升至50.6%,重回扩张区间,从结构上看,主要是大型企业带动,最近三年(2017-2019年),大型企业节后复工相对较快,新订单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小,例如2018年是一个典型的复工强度弱、终端需求启动缓慢的年份,但2月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从54.7%回升至55.1%,中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均回落。因此,由大型企业带动的新订单指数回升,其可持续性待观察,暂不能说明内需企稳。

其四,从业人员指数继续回落。从业人员指数下降0.3个百分点至47.5%,春节影响是一方面,但从业人员指数下降已经形成趋势,更多的还是反映经济下行时期,企业部门的压力传导至居民部门,表现为降薪裁员等。短期最根本的应对之策就是依靠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从而稳住就业。虽然现在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但是为了避免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引发失业增加等社会问题,同时也为了防止经济陷入“债务-通缩”陷阱,仍需要经济政策继续调整来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速。从之前各地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稳就业处于突出位置。

其五,价格环比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显著回升,2月螺纹钢、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环比增速上升并转正。1月生意社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03%,均涨幅自2018年10月以来首次转正(0.13%),我们预计2月PPI环比增速继续回升并有望转正,同比增速上升至0.2%。

2 建筑业景气度仍高

2019年2月建筑业PMI回落1.7个百分点至59.2%,主要受春节假日和雨雪天气等因素影响,剔除季节因素影响,建筑业景气度仍然较高,地产新开工或继续维持高位,而基建投资延续反弹。建筑业高景气度的背后:第一,开发商加快开工和推盘来对冲房地产市场降温,但地产销售可能继续低迷很长一段时间,随着房企自有资金的消耗,这种高周转模式难以为继,2019年上半年或将看到新开工增速的放缓,房地产投资也将下一个增速平台,结构上可能是建安工程投资增速上行对冲土地购置费下行,若如此,对建筑业就业将形成支撑;第二,中央政府在基建资金来源、项目审批和落地上均给予大力支持,各地方两会也纷纷推出新基建的相关政策,2019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反弹力度很可能远超出2018年四季度。

3 关注价格环比回升期的政策效果

2月PMI受到春节影响较大,可能会出现部分经济指标明显波动的现象,并且本月PMI结构分化明显,大型企业好于小型企业,部分指标可持续性待观察。3月PMI大概率反弹,根据1-3月数据综合判断经济运行特点可能会更为准确,目前来看,价格已经处于一个环比回升期,同时2-4月PPI翘尾因素在回升,这将给企业带来一定喘息空间,由于经过市场自发去产能与行政去产能,供给曲线变得陡峭,未来几个月稳增长力度足够大,可能就不会发生严重通缩,企业盈利也将在总量(盈利增速不会断崖式回落)和结构(上游行业对下游行业利润挤压程度降低)上取得平衡。

热搜

PM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