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香港案例与内地房产税的法理

金融界网站 2019-03-11 09:34:13
摘要
不管你愿不愿意,有着香港这个案例的存在,那么,法理上内地推行房产税是可行的——香港的地是公有制,也征房产税。只是很显然,被决策者们“忘了”的一个事实是,香港政府只在房地产上敛财,其他领域几乎不征税。

摘要:不管你愿不愿意,有着香港这个案例的存在,那么,法理上内地推行房产税是可行的——香港的地是公有制,也征房产税。只是很显然,被决策者们“忘了”的一个事实是,香港政府只在房地产上敛财,其他领域几乎不征税。

一、香港案例

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

在3月8日下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提到,“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立的重大立法事项,包括审议民法典,制定房地产税法等……立法调研、起草,加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

随后,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今年将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此前的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做出部署,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此一消息甫出,大家可谓议论纷纷。很多人认为,此法缺乏法理,譬如任志强就认为:

房地产税被定义为财产税,那么就必须在立法上解决公民的土地财产权利问题。房与地都是属于个人的财产,才能从法律上收取属于个人财产的财产税。因此希望能借这次房地产税的立法,让中国公民拥有土地的财产权利。

其言外之意就是,中国的土地为公有制,不能再征收房产税。但遗憾的是,他的这一观点真的不具说服力。很简单,我们都知道,中国内地的房地产政策是照搬我国香港的,而香港的房地产政策就是:在土地公有制的基础上也征房产税。事实上,待将房产税这块补齐,那么目前中国内地的房地产政策,就百分百复制香港的地产模式了。

也就是说,不管你愿意愿意,单香港这一活生生的现实案例,就足可帮他们解决内地房产税的法理问题。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在学习香港的过程中,决策者们显然是“忘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香港政府虽然在房地产下足功夫的敛财,但在其他领域却是几乎不征税。

二、转变的原因简析

那么,政府为何着力于推进房产税呢?这种转变的可能原因是:

1、政府深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开发新房子,以增量形式通过土地财政来敛聚财力不易了。开始要从存量入手,来为土地财政寻找替代品;

2、也确实有打击炒房,以兑现房住不炒的意图。

三、我的态度

当然,这不是我的态度。我的态度从来都是重归李嘉图路线(见政经天一楼主所推送的:美国减税中国当如何因应—减税降地租,全面回归李嘉图减税降地租,全面回归李嘉图,是中国进一步发展生产力的不二法门):

李嘉图认为妨碍一国生产力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将纯收入过多的用在了诸如赋税、地租等非生产性消费上,进而影响了资本的积累。所以,李嘉图认为,要想使一国经济得以发展就必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生产力的发展又取决于国民财富增加,而这就必须确保资本积累的扩大。而资本积累的扩大又必须建立在,采取有力办法有效的降低赋税和地租。

如果不解决高房价问题,目前内地纵然就是将香港的戏码(土地财政+房产税+其他领域的低税率)唱全套,也不会是最好的解决之道。看看近三十年来新加坡和香港的竞争力和发展态势就可知。香港既有模式仍然无法破解高房价之困。结果是,虽然其他领域采取低税政策,但这一优势全被高房价给抵消掉了。

除对经济体竞争力和生产力的破坏之外,高房价还制造了严重的阶层对立,香港的笼民们的大量存在所折射的贫富差距,无疑是近年来香港社会冲突加剧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果我选,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新加坡模式——低房价+低税!!!

热搜

香港 房产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