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女性买房猛增 观念转变还是危机增强

金融界网站 2019-03-27 16:17:52
摘要
女性买房数量猛增,既代表着女性的观念在转变、女方父母的观念在转变、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在提升,也说明一些女性的危机感在增强。同时,更说明社会在进步,追求精神享受和物质保证已经成为当代女性共同追求的目标。

近日,贝壳找房发布了《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分析了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武汉、重庆、合肥、郑州、长沙、苏州、西安共12个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数据,并对近千位18-50岁的女性群体,进行了购房方面的调研。

数据显示,整体而言,男性依然是购房主力人群,但单身女性购房者比例正在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点,几乎“逼平”男性购房者。同时,一线城市大龄女青年购房群体占比要高于二线城市,说明一线城市大龄女青年购房更独立。

曾几何时,有专家发表观点,房价是丈母娘推高的。理由是,未来的丈母娘对女婿的一大要求,就是要有房。否则,就得考虑考虑。而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很多丈母娘也逐步转变观念,按照未来女婿工作的时间和收入,绝大多数是无法达到这个要求的。就算父母帮忙,多数家庭也无法达到这个要求。因此,就有了后来“六只口袋”保房子的说法。亦即不仅未来的女婿和亲家要想尽一切办法,自己和女儿也要一并出力。

然而,没过几年,女性买房的现象就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单身女性买房者数量激增,甚至比例快要接近男性。那么,单身女性突然购房意愿增强、购房者数量激增,到底是何原因引起,是女性观念转变呢,还是危机感增强。

过去,在购房问题上,更多的是用于居住。因此,未来的丈母娘要求女婿必须有房,也完全是出于今后小两口子有房可住。渐渐地,房屋的居住功能在开始减弱,并逐步转变成了投资和投机。在这样的情况下,购房就不再是男性的专利,女性也开始加入到购房者的行列。特别是单身女性,也把购房当作一种投资手段,以增强未来的安全感。毕竟,有房在手,比起没有房子来心理上要安全得多、宽心得多。甚至有很多单身女性认为,房子比婚姻更让人有安全感。所以,女性购房数量增多,可以看作是女性观念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女性对待生活态度转变的一种方式。

而能够让女性购房者增多的另一个因素,就是女性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升。过去,女性所从事的大多是强调不算太大、难度也不算太高、工资水平也比较低的工作。按照传统思维,就是必须依靠男方购买住房。但是,从近年来的实际情况看,女性所从事的工作,也出现了明显变化。一些知识女性,也都进入到竞争性非常强的行列,包括金融、证券、互联网等,而这些行业,大多收入水平比较高,给女性带来的收入独立性很强。因此,相当一部分女性、尤其是单向女性具备了购房的条件。自然,购房的单身女性会越来越多。所以,物质条件的改善,也是女性购房比例上身的重要因素之一。

必须看到的一个方面是,由于一部分女性对待事业的态度有了比较大的转变,她们也不再甘于做一些简单的后台方面的工作,而与优秀男性一样,从事挑战性较强的工作。譬如证券、保险行业的分析师、策划师,又如互联网行业的管理者,且都做得非常出色。在证券行业,就活跃着一批具有较高水准的分析师。但是,这些业界精英们,所付出的劳动和时间也是非常大、非常多的,很多都耽误了恋爱,变成了大龄女青年。同时,由于自身能力很强、地位很高、收入很多,与之相匹配的男性也会相对较少。因此,单身比例也在上升。也就是说,他们的个人条件已经相当好,尤其是收入水平,都处于很高的状态。面对婚姻难度加大,很多也在静下心时,感到了某种危机。于是,便想通过购房等方式,弥补青春含金量下降留下的缺憾,以提高自身的分量。

也正因为如此,单身女性的自身危机意识增强,对婚姻和未来生活的担心增多,也会从一个侧面倒逼女性把购房当作一种增强安全感的手段,以消除心中的危机感。即便不能消除,也能够增加一道保护层,让自己心理上舒坦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女性购房的比重提升,但是,真正个人有能力购房的仍然是少数。调查显示,在已购房的大龄女青年中,只有约29%的女性表示是独立购房,约45%需要父母资助。这也意味着,女方的父母,无论是因为对女儿的疼爱,还是其他方面原因的考虑,实际上观念也发生了很大转变,不再把男方买房当作是天经地义。

女性买房数量猛增,既代表着女性的观念在转变、女方父母的观念在转变、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在提升,也说明一些女性的危机感在增强。同时,更说明社会在进步,追求精神享受和物质保证已经成为当代女性共同追求的目标。过度依赖男性的女性,已经越来越少。

热搜

房地产 女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