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策研究院:“两会”后的长租公寓

金融界网站 2019-04-03 09:02:11
摘要
两会聚焦住房租赁市场。

① 公寓要闻

公寓新政方面

两会专访:应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建议,应重视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租售并举。这既有利于降低购房需求和减少住房支出,挖掘提升消费潜力,满足进城人口的住房需求,更有利于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从而降低农村人口市民化成本,推进城镇化和现代化。“但从现实情况看,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培育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严重影响住房租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迫切需要研究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提出解决居住需求两项建议,全面惠及新市民群体

近年来,以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为主的新市民进城务工持续升温,在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和“租购并举”等国家政策的影响下,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成为当前重要民生问题。为补齐租房市场短板,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于2019年全国两会提出重要建议,针对部分城市新市民保障性住房申请以户籍作为准入门槛的要求,他建议取消保障性住房的户籍要求,放宽申请限制,同时实施灵活的公积金存取政策,充分满足新市民租房需求。

两会最新消息:2019楼市调控政策将宽于去年

不同于去年两会上对房地产市场的诸多直接表述,反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的着墨不多,“房住不炒”“长效机制”等表述也未提及。

政府工作报告中,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到,“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住建部:明确2019年工作重点——“五个坚持”

3月12日上午,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住建部将具体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住房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二是坚持完善两个体系,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三是坚持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市场的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机制;四是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培育发展租房租赁市场;五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上海:2019酒店式公寓新政策

2019年上海酒店式公寓新政策包括:1、政策表明已建好但未出售的进行停止网签,整体重改,拆除原有的居住功能(厨房,卫生间和夹层);2、对于已售出未交房的这部分,拆除居住功能;3、对于已交房的需进行全面清查,列入违规建筑的应当督促整改并拆除居住功能,未整改的不能进行二手交易。

海南:房价总原则上均价不能上涨 但要避免一刀切

3月15日,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海南继续严格执行全域限购政策,严格落实调控任务,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房价总原则上均价不能上涨,但要避免采取“天花板”一刀切的方式,按区域和项目科学合理定价。

各地新政速览

韩正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相关法律法规

李克强

老年大学等社会力量免费使用公租房

惠州

住房保障迎新进展 租赁住房用地将挂牌

青岛

人才引进政策最新:就业可领安家费 详细标准一览

琼海市

公积金政策放松:异地可在本市使用、租房可提

宿州

《徐州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2月15日实施

成都

拟调整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每人每月最高1340元

北京房山

40余困难青少年家庭专项配租公租房

深圳

南山区人才安居住房补租申请启动 最高2万元/年

深圳

推出产业用房租赁指导价 严防“二房东”哄抬租金

海南

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给予购房和信贷支持

土地动态方面

2019年3月,仅有上海一个城市成交了两块租赁住房相关土地,并且其中一块是位于青浦的办公楼+租赁住房用地,地块内商业办公建筑面积占计容建筑面积比例为86%(计108019平方米),租赁住房面积占比为14%(计17584.6平方米)。

企业动态方面

3月部分公寓企业进行战略规划布局。首批国有长租公寓上市,新增租赁房近2000套;朗诗计划剥离长租公寓业务,亏损会随规模扩大而逐年加大;中骏超额完成销售目标,未来5年发力长租公寓;绿地重磅发布四大公寓品牌,助推长租领域等。

3月租赁公寓企业与多方达成战略合作。招商蛇口签约中国移动,打造湖北首个5G产业园区;禹洲地产8.98亿港元收购林龙安配偶香港中环中心物业;魔方公寓获1.5亿美元D轮融资 加拿大基金为战略投资方;青客公寓低调完成1亿美金融资,住建部鼓励发展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等。

3月多家企业进行融资,长租公寓融资形势持续火热。长租公寓品牌“青沐公寓”获星瀚资本新一轮融资;贝壳找房启动D轮融资,腾讯8亿美元领投。

② 国内租赁数据

2019年3月,全国整租房日均需求环比基本持平。一线城市均上上月环比轻微上升不超过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中重庆的需求量变动较大,环比下降15%,此外,其他城市需求变动不大。

3月前十大城市合租日均需求量差异性较大,有升有降。其中,合租房日均需求降幅最大的是合肥,环比下降了44.44%;合租房日均需求涨幅最大的是深圳,环比上涨了30%,外次,苏州的涨幅也达到了25%。

2019年3月在监测的16个重点城市中,有9个城市的租金价格环比上涨,6个城市的租金价格环比下降,1个城市(武汉)的租金价格环比持平。其中,租金价格下降最多的是天津,环比下降3.95%,租金价格上涨最多的是苏州,环比上涨5.19%。

3月各地交易量稳中略降。一线城市市场交易量均略微上涨,其中北京的增速仍然遥遥领先。二线城市中,交易量增速最快的济南和天津,均超过1%。

2019年3月监测的热门城市租赁房源的平均成交周期为39.8天,平均成交周期环比上月略有下降。其中,北京的租赁房源成交周期最短,为18天,成交周期最长的城市为青岛,59天。整体上一线城市成交周期短于二线城市。

2019年3月各城市7天以下成交周期的房源呈明显平稳趋势,监测的6大城市中,除了武汉成交周期7天以下房源占比环比持平之外,其余城市成交周期7天以下房源占比都略有上升。

③ 行业热点

本月热点1——2018年长租公寓融资总结

2018年,随着大量资金涌入,长租公寓行业总融资规模近770亿元。融资方式丰富多元,无论是传统的股权融资、银行贷款、企业发债,还是创新型融资方式 – 资产证券化,无不彰显着资本市场对长租公寓行业未来发展的认可。

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政策的支持,长租公寓企业可选择的融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盘点长租公寓企业常用的融资方式,可以分为六大类:

本月热点2——2019年长租公寓融资趋势判断

具体来看,770亿中的大部分资金来自于房地产企业主体发行的债权融资,这种趋势在2019年将会延续;创业系运营商最主要的融资方式股权融资,这种趋势在2019年也会进一步延续。

此外,2019年融资资金用途将更加多元化,企业除了用于拓展规模,将会有用于并购的融资现象出现。

热搜

房地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