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跟我们和好后 美欧之间又干起来了!

金融界网站 2019-04-10 09:16:32
摘要
昨天传来重磅消息,美国不满欧盟对空客的补贴,终于开始出手惩罚欧盟和空客,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一份110亿美元的初步关税报复清单。

昨天传来重磅消息,美国不满欧盟对空客的补贴,终于开始出手惩罚欧盟和空客,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一份110亿美元的初步关税报复清单,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针对给空客补贴的四个欧盟成员,德法英还有西班牙,另一部分针对欧盟28国,连直升机,红酒奶酪都要加税。

美国人的诉求就一点,要求欧盟取消那些不合理的补贴,其实这么做很明显,目前大型客机市场就两家公司,一个是空客,另一个就是美国的波音,而在空客之前,波音就是这个行业唯一的垄断者,2003年之后空客的出货量上升,威胁到了波音的地位,2004年美欧就开始死磕这个事,在WTO提起诉讼,美国始终认为是欧盟的补贴扰乱了市场的秩序。去年5月15日, WTO宣判欧盟及法、德、西、英四国非法补贴空客旗下的A380和A350客机,金额达220亿美元,并表示此举损害了波音公司利益。但是事情没有简单的结束,就在上个月底,WTO又做出裁定,说美国也对波音进行了补贴,通过华盛顿州税收减免的方式让波音获得了5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所以正是WTO这种和稀泥的态度,让美欧在波音和空客的问题上越来越不愉快,最后一看WTO是指望不上了,那么就根据WTO的规定,在对方不履行裁定的情况下,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报复。昨天因为这个事的影响,美欧股市都出现了下跌,黄金这两天小涨了一下。欧元兑美元汇率小幅反弹,总体上资本市场表现平稳。

其实这个事,就是双方为自己争取利益,都有道理,大型飞机这个行业,必然会受到政府保护,以及税收补贴。谁都会这么干,所以根本问题,还是利益。空客势头太猛,已经影响到了波音的市场份额,所以美国才会为波音出头,给欧盟实施压力。欧盟跟美国其实在产业上有类似的地方,这点与我们完全不同,所以他们之间其实联系没那么紧密。欧盟产的东西,美国人自己也产,而且价格也都差不多,美国不生产的必需品,欧盟大概也不生产,所以西方世界之间的贸易其实替代性是比较强的。

从这个意义来说,美欧干仗,正是我们发展贸易的大好时机。对欧贸易和对美贸易,都有机会取得进一步的进展,他们之间的关税提高,我们的产品就有机会了。从目前来看,我们和美国之间已经基本达成了一致,这次谈判之后,可能意味着双方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开放,所以美国领先了欧洲一步,或者我们甚至认为,这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活动,先搞定我们,然后再打欧洲,拉着我们一起搞定欧洲,美国人的算盘打得很精明,现在欧洲想再找我们,恐怕已经错过了机会,我们很多事已经跟美国达成了协议。欧美商品的替代性本身就很强,我们从美国买波音,自然就会减少空客的采购,进口通用福特,就会减少奔驰和大众。

贸易是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主要渠道,如果贸易不畅,必然损害经济本身,相信美国和欧洲,这些西方经济学的发源地,当然懂得这些道理,所以就与我们去年的情势相同,双方必有一场旷日持久的讨价还价,但是他们之间的矛盾,似乎更大一点,毕竟产品的同质化比较严重,所以解决起来可能也会相对麻烦。但终将会走向合作,在贸易大融合的时代,各国都彼此相连,谁也不可能真的孤立于世界之外,所以我们大胆预计,美国人现在占据了主导权,现在拉着中国,他也更有底气,所以最后也会得到更多的利益,欧盟会妥协的。而在这期间,其实我们可以利用欧美矛盾,从欧洲再多争取一些利益,扩大我们的经贸往来。当然这种事也很有难度,需要在美国的窥视下去完成,要既不得罪美国,还要跟欧洲交往,确实难度有点大。但大国博弈从来都是如此。

至于资本市场,欧美市场很成熟了,不太会因此而造成什么不良后果,欧美贸易的不良反应,显然没有去年跟我们闹别扭的时候反应更大,美国在争取利益的时候,也会始终盯着资本市场和经济,毕竟他们现在自己也出现了问题,经济减速甚至衰退可能也快来了,所以一方面要稳住我们,另一方面要敲诈欧洲,还不能让经济和资本市场受到重创,他们其实也是在玩火,达到这种效果也很困难。所以我们认为经济可能就是美国的底线,如果经济数据下滑明显,美欧会迅速达成一致。化解纠纷。只有很小的可能,贸易影响经济,造成美欧经济衰退,但这种事情也不得不防,我们还是认为通过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就可以规避这种风险。

热搜

美国 欧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