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中国退休人员再迎重大利好 养老金又将普涨约5%

金融界网站 2019-05-22 15:13:57
摘要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目前各地正在抓紧研究制度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估计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上涨5%左右。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目前各地正在抓紧研究制度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估计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上涨5%左右。

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5月22日华尔街见闻)。

从目前看,上涨养老金退休金惠及人数较多,据人社保资料,截止2018年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约为1.14亿人,这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如果按退休人员人均月工资3000元计算,每月可增加约150元,1.14亿人元每月就要将近增加171亿元,全年需要约2052亿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说到这里,应该感谢党和政府在民生政策上的持续发力,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实现15年养老金连涨来之不易。

一方面,目前领取养老金人数在增加,中国已进入老龄化高峰,另一方面为减轻企业负担,中央政府大幅降低社保缴费比率,这“一增一减”中给政府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据相关资料,2018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各项收入3.7万亿元,支出3.2万亿元,加上以前的年度结余,2018年底累计结余4.78万亿元。

同时,目前养老金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2018年末,全国60周岁以上人口为2.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7.9%,其中65周岁以上人口达1.67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1.9%。

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的一个深层影响,就是养老保险的抚养比呈逐年下降趋势,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约5个人养1个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2.66个人养1个人。

抚养比下降,意味着缴费的人少了,领钱的人多了,持续下去会对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压力和挑战。从上述数据可看出,目前全国养老基金是略有盈余,但积累不多,要增加养老金确实下了很大的决心。

而且,目前国内外经济大气候不好,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对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较大,国内实体经济发展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增长速度也将进一步放缓,在这样多重不利局势下,中国政府仍将退休人员的工资增加,实在难能可贵。

同时,还有不少令全国民众兴奋的养老密集利好政策出台,如上海对企业养老金的增发在5月18日前已完成;对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预计将在6月20日前发放到位。

具体增加养老金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每人定额增加60元;二是按本人职保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2元,不足30元的按30元计算;三是以本人2018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2%。

而且,除了养老金上调外,至少有20省份将同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上调方案也在密集出炉。

目前已有至少20省将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此前表示,广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次提高22元,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

各地从5月起按新标准发放,并补发1-4月调整提高的差额部分。今年最低标准比上年增加22元,增长14.9%,惠及广东约982万60周岁以上城乡老年居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政府全额支付,所需资金由各级财政分担。

由此,尽管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经济增长放缓态势下,各级政府仍把增加退休及农村老人待遇、确保全国老年人生活水平不下降等改善民生政策放在重要位置,

有力说明了我国政府是执政为民、为民谋利的值得信赖的政府,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也会不断提高。感谢党和政府!

热搜

养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