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形势深刻变化 创新完善宏观调控

时代周报 2019-06-04 04:53:14

[摘要] 现阶段需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加快建立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决策协调体系、监督考评体系、保障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会议强调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国内和国际的关系,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为此,现阶段需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加快建立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决策协调体系、监督考评体系、保障体系。

当下,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这就为我国开展宏观调控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此同时,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在这样的形势下,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必须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而找准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着力点则尤为重要。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当下社会的主要矛盾。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期待愈发强烈,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内涵更加深广,因此,在GDP之外,经济结构性矛盾、居民生活、环保、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都应该纳入宏观调控的目标。而随着宏观调控目标的调整,只有随之建立相应的决策协调体系和监督考评体系,才能达到如臂使指的效果。

未来宏观调控的对象不能再局限于需求一侧。未来宏观调控的目标要着眼于从经济增长的数量拓展到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大企业债券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形成了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为主,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投资政策、消费政策、价格政策等协同配合的政策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显而易见,综合多种政策工具、更加依赖宏观调控的合力,将是未来宏观调控的主流。

对存在的问题了然于胸,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就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不惧风吹浪打”。我们能不能走得更加稳健,关键在于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自己的事情,意味着首先能否有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内部挑战,能否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

当下,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正迎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有必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形成稳定的社会预期。同时加快释放创造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信用管理等新技术新业态,为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引入更多新工具,从而去推动我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具持续性的发展。

热搜

宏观调控 考评体系 发展要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