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以太联手脸书“稳定币计划”是金融机构效仿方向

金融界网站 2019-07-01 14:00:54
摘要
分布式账本技术将降低信息同步和流通成本;金融领域布局区块链速度加快;无地区性质使加密货币适于国家之间的流通;电子身份和数字身份的对应是监管难点

【洞见】关注金融科技的发展应用,金融界特邀前沿专家,对话科技,预见未来!

本期嘉宾:赵伟 区块链数据分析机构TokenInsight首席分析师

分布式账本技术将降低信息同步和流通成本

  金融界:我们知道加密货币是区块链技术最早的应用场景之一。您认为此应用程序是否完美地反映了区块链技术的特征?您认为区块链还有哪些应用场景?

赵伟:首先,第一个问题是的。加密货币的确反映出了区块链技术极为核心的一些特性:去中心化,分布式,隐私保护,点对点等。并且有一点必须从承认的是,区块链技术离不开加密资产的发展,也正是因为加密资产,区块链技术才被人们所意识到。但是,正如可能特别早期的互联网的特征用邮件系统就能概括。区块链技术还是处于早期阶段,现在的互联网能做的事情早已经脱离了邮件系统的发展。

区块链的本质其实可以理解为分布式账本的技术(DLT),一切涉及到大量高成本的信息同步系统,存在高额消除信息不对称成本的应用场景理论上都适合区块链应用。比如在金融领域,票据市场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票据的流通,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够保证票据的真实性,大大减少通过传统的流通方式消耗的成本。

金融领域布局区块链速度加快

金融界:区块链技术将如何影响金融业?区块链是否有可能重塑我们的金融服务业?我们何时能够期待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大规模应用?

赵伟:本质上来说,金融行业有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于信息的不对称,而区块链正是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但是如果要说到,区块链将会变革现有的金融服务领域其实是有些夸大的成分。现代金融的系统,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自己一直都在演化当中。当新的技术出现,如果有潜力提高现有系统的运行效率,更多的可能性是被现有的金融系统所利用,而不是试图“颠覆”又或者是给现代金融带来一场“革命”。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更多的是偏向于,金融系统会利用新产生的科技进行“演化、进化(Evolution)”而不是受到“革命(Revolution)”。

第二个问题,当然可以期待,甚至不是期待,我们已经慢慢看到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在传统行业内,JP摩根已经利用区块链技术(以太坊的原型改进)发展了自己的平台Quorum,Facebook也正在积极部署自己的Libra“稳定币”计划;在加密资产领域,Ripple的跨境支付也是存在一定的市场,并且也已经与很多金融机构(特别是日本的)进行合作。基于这样的发展速度,不难想象,在金融领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应用出现。

无地区性质使加密货币适于国家之间的流通

金融界:加密货币交易的有效监管是世界各国政府的共同问题,美国的一些地方最近甚至呼吁禁止加密货币。在您看来,与传统的支付方式相比,加密货币交易的优势和风险是什么?是否有必要实施严格的政府监管?

赵伟:作为支付手段的话,从交易层面上来讲,我认为加密货币于传统的法币支付方式最大的区别其实是在于加密货币与法币的区别。而这里最为重要的一点其实是加密货币没有“地区”的属性。我们都知道美元是美联储发行,日元是日本的国家货币等等。但是加密货币没有国家或者地区的概念,这就意味着从接受程度上讲,加密货币的性质其实在某一种程度上其实是超越了法币。

其次,就方法上来说,加密货币的支付方式其实就是互联网上一段信息的改变或更新。而后者同样也是没有所谓国家或者政府的概念。所以加密货币非常适用于在不同国家之间的流通,交换。单从交易层面上来说,加密货币具有(伪)匿名性的特点,交易的确认速度更快,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这也正是加密货币受到监管的因素之一,太自由的情况下必然滋生非法的行径出现。诸多的加密货币正在被用于洗钱,恐怖融资,黑市交易等方面。因而就监管而言,对于加密货币的监管肯定是必须的,只是由于技术上的难点,以及不同国家之间政策的不同,会导致从全球范围内对加密货币的监管存在很多阻碍。

  电子身份和数字身份的对应是监管难点

金融界:区块链的数字身份是否会给监管带来困难?区块链时代的监管必须包含哪些要素?

  赵伟:对于数字身份本身的监督、追踪难度以及问题其实并不大。并且区块链的所有信息都在链上有所记录的特性更加帮助了这一点。但是问题在于,电子身份与真实身份的对应是一个较难实现的问题,而且在公开的区块链网络中生成一个新的电子身份成本几乎为零。所以综合来看,对于区块链上的电子身份监管具有一定的困难。

在区块链时代,我认为对于监管最重要的是合适的框架以及纲领上的指导最为重要。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区块链具有很大的潜力,这里当然也包括有人会将其运用到非法或者违规的领域。而此时监管很容易出现,为了纠正某些行为,过度打击遏制创新的进行,所以对于区块链领域的监管,如何制定合理的约束框架同时,又不打击创新,是最大的挑战。

热搜

比特币 区块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