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英法德日人均GDP和收入谁高 谁发达?

金融界网站 2019-09-27 09:43:44

近日,有网友提问,英法德日都是发达国家,那么在这四个国家当中,谁的人均GDP最高、收入最高呢?又是谁最发达呢?

我们认为,光从GDP总量来看,2018年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的GDP分别为4.968万亿美元、4万亿美元、2.823万美元以及2.776万亿美元,分别是世界第三、四、五、六大经济体。

再从人均GDP来看,这四个国家中,目前德国的人均GDP最高,约是4.87万美元;其次是法国,约为4.29万;英国第三,约为4.23万美元;而日本最低,约为4万美元。显然,这四个国家的人均GDP差距并不算太大。

但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由于国土面积狭长,资源也不多,所以早在上世纪60、70年代就向海外布局收购企业、购买矿山等,现在日本在海外拥有10万亿美元市值的资产,每年会产生3万亿美元的利润,如果算人均GDP日本在这四个国家中排名末位。但是算GNP(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那日本可能要超过德国、英国、法国这三个国家。日本的海外投资也不容低估。

再看人均收入,根据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调查,我们发现截止2017年,,德国的人均年薪最高,为4.76万美元,其次是法国,为4.37万美元,英国是第三,为4.36万美元,日本仍然最低,为4.85万美元。但是日本人口超过1.23亿,在这四个国家当中,日本是唯一一个人口过亿的国家,其与英法德人均收入差距不大,这也当属不易。

那么,英法德日这四个国家谁更发达呢?

对此,我们认为各有特色,都有拿得出手的东西。先说日本和德国在制造业上的发达程度,这两个国家在汽车、电子、机械、机床、光学、电器等多领域都有雄厚的实力。而英国的强大在于金融业,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外汇市场。法国则强在大型工程领域,在石油、天然气、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优势。同时,法国的奢侈品产业也非常发达。

此外,如何评判一个国家是否发达本身是很难量化的概念,这四个国家各有千秋。如果单从第二产业工业和科技的角度,先后排序应该是德日法英,英国在制造业上面稍微次了一些。

从第三产业角度来排名是英日法德,德国在服务业方面落后一点。当然,从居住环境舒适度来看日德英法。日本国内的生活环境相对要比英法德好。

现在看来,英法德日无论是从GDP排名,还是从人均GDP和收入排名上都很难分出明显差距。他们能成为发达国家,主要是这四个国家在制造和科技都有自己的强项。比如德国、日本擅长生产制造、英国擅长金融、法国擅长大型工程领域。

而像卡塔尔、阿曼、沙特等中东国家,人均GDP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但没有雄厚的工业和科技实力,迄今也只能成为富裕国家,并不能算是发达国家。

热搜

GDP 收入 英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