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冯柳:股票研究的断舍离

金融界网站 2018-03-23 11:30:54

导语:冯柳,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民间投资高手。过去15年持续获得较高投资回报,对市场及投资方法有较多独到见解和创造性认识。国内最早在互联网上为人所知的价值投资者之一。曾获中国证券报“中国私募金牛奖”之2016年度“股票策略金牛私募投资经理”等行业大奖。投资风格: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集中投资、逆向投资见长,不使用杠杆、亦不控制回撤。是实至名归的民间高手。

接上期:高毅资产卓利伟:我所理解的基本面投资(下)

来源:《投资中不简单的事》

冯柳:股票研究的断舍离

研究有边际效益问题,要找效益大的地方投入,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研究要求,大部分时候只要同步于市场进行理解就可以了。但被市场多频次演绎后,就得在市场认识的基础上进行超越,要与市场比深度和远度,极端共识区域就得尽量找市场认识的相反点,要与市场比角度。这几个层次的难度是递进的,所以要有阶段认识能力相辅助才容易进行。

各方面都完美的系统是不可能长期存在的,放弃效率和短期安全的系统往往才是安全和可重复的。这不太符合人性,也就保证了系统的独特和有效性,也有利于将精力放在长期要素和战略点的思考上。

研究有三个着力点:

产品研究,可以帮助理解生意模式和估值模式;

格局研究,可以帮助理解发展路径和可把握程度;

股价阶段分析,可以帮助解决视角力度以及预期的程度理解。

阶段分析能解决赔率分布问题,基本面研究可以解决空间、方向和信心问题,阶段认识是相对次要的辅助工具,不能夸大但也不能没有。

守正出奇求变,研究上的“正”就是逻辑风格,这点要稳定,不能功利性地变来变去。但视角要灵活,这是“奇”,要不停地转换视角去看待问题。另外,还要有挖掘变化的能力,这是超额收益的来源。

尽量寻找虚实结合的标的,“实”是落脚点和确定性,绝不能错;“虚”是展望、臆想,也是大利润的来源。“求变”就是这个意思,既然是变化中的,自然不能太追求准确,对了是命好,错了就罢了,所以要严肃活泼地进行研究,严谨地寻找确定性,也要敢于不那么严谨地拥抱不确定性,冲它而来,但别为它过分支付。

涨跌都能令人坚定的才是好标的。跌,会令实的更实,因为价钱便宜了;涨,会令虚处显得确定,因为得到市场的确认和佐证了。这就是虚实结合带来的效果,如果涨几十个点就让人有想卖的感觉,那就说明虚处不足,就不太可能是好选择,最后也许连那几十个点也不容易挣到。反过来也是一样,跌了不敢重仓就说明实处不够,要多检讨自己对确定性的把握能力。一般来说,长牛好票都是能持续化虚为实、以实展虚,且不断良性循环的。

研究时应先把前提定好,是战略考虑还是战术选择。如果是战略考虑,那就不要去管什么价格包含或预期差;如果是战术动作,就应对市场进行分析,着重于市场理解。战术战略一致性的机会实现起来会更简单轻松。战略决定期要以企业质量为先,非战略决定期要以市场的预期包含程度为先。

最好在跌的时候做研究,即便是上升过程,也尽量选择回调的时候做研究。不是从操作角度,而是从冷静客观和时间从容出发,负面情绪下得出的乐观判断比正面情绪下得出的乐观判断要更准确、也更谨慎。信息的价值与被市场演绎的频次呈负相关,但不能以市场是否都知道该信息来衡量其有效性。只要未对其进行恰当的演绎,则该信息是否广为人知并不重要,毕竟会有很多因素压抑市场对信息的体现和理解。反之,即便是市场完全未知的信息,如果股价已经演绎过了,其价值仍旧要相应地给予折扣。

顶底两端是最重要范畴,这点清楚了才会有方向感,所以要对各重要阶段的顶底进行标注,找出当时对应的基本面和估值体系,然后将其与当下对比,找出不同和相同的地方,建立基本面坐标体系,这样可以有参照,就容易有方向感,这需要对基本面和整个估值体系及逻辑和市场心理进行理解。顶底是一个范围,这个范围可以很宽,不能用一个数量来界定,关键要看在逻辑风格中是否可逆。

不同投资周期的研究要求也是不同的,长线落脚点是事实与可能性,中线落脚点是预期与市场的匹配,短线落脚点是情绪及信息扰动,这三点经常会不统一,但有时会相通,只是呈现方式与周期性不同。

市场在不断变化,企业也在不断变化,变化是常态,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多方向地反复审视,对世界有敬畏心,这个敬畏就是要认识到事物总是在不断变化和出现意外的,所以要尽量让自己处于有保护的状态,尽量多的假设极端情况下的可靠性。

往期回顾:

读书 | 高毅资产卓利伟:我所理解的基本面投资(下)

读书 | 卓利伟:我所理解的基本面投资(上)

读书 | 邓晓峰:在中国市场做价值投资的思路(下)

读书 | 邓晓峰:在中国市场做价值投资的思路(中)

读书 | 邓晓峰:在中国市场做价值投资的思路(上)

读书| 邱国鹭:回归投资的本质 做时间的朋友(下)

读书 | 邱国鹭:回归投资的本质 做时间的朋友(上)

如果你渴望在中国股市成为赢家;

如果你想要学习中国最顶尖投资人的思想;

如果你想要了解中国股市最新变化和发展;

这本《投资中不简单的事》你一定要读!

点击购买《投资中不简单的事》,一口气读完高毅资产梦之队投资经

热搜

冯柳 投资中不简单的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