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阵资本: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短期仍有不确定性

私募排排网 2018-04-11 17:47:29

一、市场概况

1市场行情

上周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深,全球股票市场动荡,港股也延续震荡。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83%,恒生国企指数下跌0.26%,恒生小型股指数上涨0.83%,恒生中型股指数上涨0.94%。目前恒指和国企指数仍然在半年线附近震荡,能否真正站稳仍需要观察。A股上周因清明节假期,仅三个交易日,同样因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而进入震荡调整。其中上证指数下跌1.19%,深证综指下跌1.19%,市场呈现普跌。中美贸易战的恶化同样也影响到美股,在周五特朗普称将对中国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后,美股当天大跌2%以上,使得当周美股由涨转跌。最终道指上周下跌0.71%,标普500指数下跌1.38%。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2市场估值

截至2018年4月6日,AH溢价指数为124.2,较上周下降2.86点。目前AH溢价指数处于2006年以来的61%分位数,港股相对A股仍有较强的投资吸引力,港股相对A股的折价水平约为24.2%。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截至2018年4月6日,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1.69倍和10.25倍,市净率分别为1.25倍和1.17倍,估值水平较上周小幅下降。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从纵向比较来看,截至2018年2月,香港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5.96倍,较1月下降1.88倍,约处于2002年以来的75%分位数。从股息率的角度看,香港主板12月股息率约为79%,较1月的2.59%上升0.2个百分点,香港创业板的2月平均股息率为0.30%,较1月份上升0.01个百分点,香港创业板股息率仍处于历史低位。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3资金与流动性

截至4月4日(4月5-6日休市),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累计买入净额为3940.25亿人民币,较前一周增加43.18亿;而港股通上周全周休市,没有交易。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上周港股通全周休市,没有交易。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4月2日至4月6日,香港市场中短期拆借利率大幅回落,但长期拆借利率继续上升,其中隔夜、1周、1个月、6个月和1年的拆借利率分别下降 45.54BP、下降53.54BP、下降 6.61BP、上升0.89BP和上升2.29BP。进入4月份季节性因素影响消除,香港短期拆借利率回落至正常水平,但由于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半年以上的拆借利率继续走高,显示市场资金面压力较大。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二、大事回顾

特朗普示好,相信华终撤贸易壁垒。北京时间周日(4月8日)晚间,特朗普在推特上称:“习近平主席和我将永远是朋友,不管我们在贸易争端上发生什么。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税收将是互惠的,双方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两国都有美好的未来!”这是特朗普示好的重要信号,中美贸易争端或发生戏剧性的变化,朝着缓和方向发展。

内地首季发电量按年增10%。国家发改委公布,今年首季全国发电及用电延续去年第四季的快速增长。今年首季全国发电量 1.57 万亿千瓦时,按年增长 10%。其中,火电增长 8.7%、水电增长 2.7%、风电增长 37.9%、太阳能发电增长 58.7%,而核电则增长 12.7%。今年首两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1.06 万亿千瓦时,按年增长 13.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 6.9 个百分点。发改委指出,首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年实际增长 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7.9%,主要经济指标向好,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踏入 4 月以来,全国发电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截至上周五(6 日),本月全国发电量按年增长 10.04%,预计全月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美要求对中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海外网4月6日电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四(5日)表示,他将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中国商品追加1千亿美元关税。据报道,特朗普在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考虑到中国不公平的反击,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考虑,在301条款下追加1千亿美元关税是否适当,以及如果适当,对追加关税的商品进行确认。”美国贸易代表署主管Lighthizer表示,在公开评论程序结束之前,任何额外的关税都不会生效。

3月份全球制造业PMI高位回调,经济保持稳健复苏。2018 年 3 月份全球制造业 PMI 较上月下降 0.8 个百分点,但保持在 55.2%的较高水平。一季度,全球制造业 PMI 均值 55.7%,较去年同期上升 1.6个百分点。结合指数变化,2018 年全球制造业延续去年以来的持续复苏趋势。

中国就美国钢铝关税启动争端解决程序。中国就美国进口钢铝关税,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中国商务部表示,美国 232 措施名为维护「国家安全」,实为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该部认为,美方选择性地排除部分国家和地区,做法严重违反多边贸易体制的非歧视原则,严重违反其在世贸组织项下的关税减让承诺和有关保障措施的规则和纪律,损害了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益。

三、策略展望

上周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深,全球股票市场动荡,港股也延续震荡。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83%,恒生国企指数下跌0.26%,恒生小型股指数上涨0.83%,恒生中型股指数上涨0.94%。目前恒指和国企指数仍然在半年线附近震荡,能否真正站稳仍需要观察。

中美贸易战在上周进一步恶化,美国依据“301 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 500 亿美元商品,建议对来自中国的1300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作为应对,也对从美进口的100多项商品增加关税,以平衡损失。贸易战的恶化使得恒指在上周三大跌2.19%,并收于半年线下方。此外,当地时间周四(5日),特朗普又提出欲新增 1000 亿征税产品清单,而中方称将做好充分准备,制定同等的反制措施,这使得上周五美股也出现2%以上的大跌。中美贸易战有愈演愈烈之势, 给全球股票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不过,北京时间周日(4月8日)晚间,特朗普发推文示好,称:“习近平主席和我将永远是朋友,不管我们在贸易争端上发生什么。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税收将是互惠的,双方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两国都有美好的未来!”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紧张的氛围,但并不能说明两国贸易争端得到解决。中美两国在贸易争端的博弈上有其复杂性,虽然从两国长远利益来看,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但在两国正式达成和解协定前,中美贸易战对港股乃至全球股票市场仍是一个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

从全球经济复苏和港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来看,港股中长期向上的趋势仍有可能延续。不过中美贸易战的加剧增加了市场短期的不确定性,甚至会影响到全球经济复苏的走势,现阶段宜观望为主。技术走势上,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也均处于半年线附近的关键位置,在市场基本面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也应当观望为主,如果市场因基本面变化面出现在位,应设好止损。

热搜

国企指数 中美贸易 港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