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打爆股价涨停 科创板最大受益者会是这个万亿刚需行业吗?

私募排排网 2019-06-18 15:41:46

虽有窄幅震荡,但最终小幅收涨,截至17日收盘,上证指数微涨0.2%,收报2887.6点。2900拉锯战难休止,市场成交量也是大幅萎缩,两市合计成交不足3500亿元,沪市成交额创4个月来新低。

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钛金属板块领涨,黄金概念与种业领跌两市,个股涨跌参半。受“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获新突破的利好刺激,青蒿素板块开盘大涨,作为负责单位开展“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临床试验的昆药集团开盘一字涨停。A股青蒿素概念板块共涉及包括昆药集团、复星医药、誉衡药业、康恩贝、中新药业、浙江医药、新和成、华润双鹤、白云山在内的9只个股。

青蒿素燃爆市场,昆药集团引投资者关注

根据新华社报道,针对近年来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的“抗药性”难题,屠呦呦及其团队经过多年攻坚,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由屠呦呦团队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提交的“双氢青蒿素片剂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盘状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适应症临床治疗”申请已获批准。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负责单位开展临床试验,该临床试验一期于2018年5月正式启动。

据昆药集团官网介绍,昆药集团成立于1951年3月,2000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拥有深厚的专业制药经验,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依托云南丰富的植物资源,昆药集团还先后开发了青蒿系列、三七系列、天麻系列及特色中药、特色民族药等40多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天然植物药新产品。

对于青蒿素研究得进展,昆药集团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电话都被打爆了,都是问关于这个试验的。现在公司已经在以最快速度拟定情况说明,稍后会对外界进行统一回复。”截至收盘,今年以来,昆药集团股价涨幅56.80%。

医药板块短期承压,需求驱动长期投资前景可观

虽然昨天医药板块走强,但不少投资者对医药股可谓是又爱又恨,爱其风险防御能力,又恨其黑天鹅带来的伤害。此外,4+7带量采购,以及最近的药企核查都让医药板块遭遇杀跌与短期利空。

对于医药板块,是应该坚守还是选择短期回避政策风险,私募机构给出了不同的看法与建议。

龙航资产表示,短期看,4+7带量采购后,政策引导投资者形成对集中采购覆盖范围逐步扩大的长期稳定预期。四月份集采品种采购量大增,医院端大概率可以完成全年指标。一系列讲话也透露了明年集采将会扩大区域和品种,仿制药降价会成为常态,仿制药公司的业绩和估值将会承压。长期看,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会淘汰大批落后产能,质量提升加速对进口原研药的替代。集采在压低仿制药价格的同时也必然会大大提高仿制药的用量,这对原料药也是利好。集采促使部分有研发实力的公司转型创新药,一旦转型成功,公司将会迎来新的发展。

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医药股板块自去年以来就接连遭受打击,这其中有大盘整体下跌造成的影响,也有4+7带量采购和中药企业接连财报暴雷,前不久的销售费用占比核查等一系列事件对医药板块的影响更为深远。

杜坤认为国内市场是缺乏理性的,稍有风吹草动就整体出现波动,整个医药板块也不例外。但是生物医药作为一个抗周期、永远的朝阳行业是值得长期的投资的,只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等待,我们正处在快速老龄化的初始位置,未来老年人的占比会越来越大,从全世界来看,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都是持续上升的。

万霁资产董事长牛春宝也表示,目前国内药企主要是仿制药,在医保资金吃紧的背景下,带量采购试图通过压低药价,增加医务人员待遇,合理降低医保负担。这是近期医药股下跌的主因。但是应该看到,尽管长期看创新药的利润率更高,受集采影响较小,但目前国内主要使用的还是仿制药,这个格局不会改变。并且目前大部分医药股价格跌到20倍市盈率以下。未来随着集中采购的推进,药价会大幅度降低,但市场份额预计会向龙头企业集中。中长期来看,目前医药行业已经具备了配置价值,投资者可以随着下跌逐步加仓。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向私募排排网表示,短期来看,受带量采购以及会计核查影响,医药板块压力较大,比较难取得超额收益;长期来看,医药板块是值得重仓的。我国是个人口大国,医药资源较为紧张,人口老龄化、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也使得行业的需求更加旺盛,从国家的政策风向来看,创新药、专科药头部公司将在未来的长跑中脱颖而出。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认为短期内造成医药股下跌的几个逻辑原因并没有充分释放,依然存在估值回归风险。但长期来看,由于医药股具备逆周期消费属性,同时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医药的需求会持续加大。随着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落地,长期来看创新药、器械检测、诊断等细分行业的龙头将享受高成长、高估值红利。

科创板助力生物医药融资,有望带动医药板块整体估值提升

截至目前,A股的医药板块市值早已超万亿。生物医药行业投资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研发周期长等特点,一直以来对资本市场也颇为向往,而科创板的设立将为生物医药企业融资提供新渠道。从数据来看,截至6月11日,在科创板121家已受理的企业中,生物医药企业数量最多,为29家。

科创板的开板将给生物医药行业带来哪些利好?基岩资本介绍,医药生物企业往往是五年甚至十年都没有盈利的,研发型企业在未盈利的情况下,在国内现在IPO制度下短期内无法上市。一方面,科创板的推出使这类在研发投入资金缺口最大的时候,有了获取资金的途径,这将极大地推动企业成长和产业发展,并且能够吸引优质企业从国外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另一方面,科创板也解决了资金退出的问题,使得投资机构大大缩短投资收益的周期。

龙航资产认为科创板的开板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真正有利于国家医药产业发展的下一代药品器械与治疗技术,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增加了资本的退出途径,节约时间成本,有利于形成完善和健康的风险投资生态;使得创新企业外部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科创板优质的医药公司对产业具有创新示范作用;科创板获奖重塑医药行业估值体系。科创板允许非盈利的创新资产上市,在规则导向上重研发轻盈利,在定价机制上重长远轻当期,有望推动A股医药科技板块价值发现。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科创板对一些尚未盈利的创新药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融资平台,它将促进医药新兴技术的大力发展,加速我国医药产业升级,利好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与创新药产业链上的服务公司,对整个板块也有估值提升的作用。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表示,生物医药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上交所公布首批获受理的科创板项目名单中就包含两家医药企业。医药行业尤其是创新药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科创板的开板将为这些缺少资金的缺少资金的优质公司带来更多的融资渠道,做大做强。同时有望带动整个A股医药板块估值上调,股价企稳反弹。

热搜

科创板 涨停 医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