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策略:主题活跃度有所下降 着眼长逻辑主线

金融界网站 2018-01-20 20:15:24
摘要
本周主题投资有所降温,结束了前期活跃普涨,仅有个别主题局部活跃。190个Wind主要主题指数中仅有15个取得正收益,平均下跌2.2%。上周涨幅第一、第二的区块链和小程序本周回调明显,位列倒数第一、第二。目前,主题投资的轮动速度愈发加快,建议投资者还是从中长期角度去挖掘具有经济大背景和产业大逻辑的主线进行布局。

 投资要点:

本周主题投资有所降温,结束了前期活跃普涨,仅有个别主题局部活跃。190个Wind主要主题指数中仅有15个取得正收益,平均下跌2.2%。上周涨幅第一、第二的区块链和小程序本周回调明显,位列倒数第一、第二。

目前,主题投资的轮动速度愈发加快,建议投资者还是从中长期角度去挖掘具有经济大背景和产业大逻辑的主线进行布局。除了我们前期在报告《关于中国新经济的十大思考》中推荐的新科技、新制造、新消费、新环保这四大主线之外,目前我们观察到通胀预期正在逐渐强化,建议关注石油石化、农化、养殖、航空、旅游酒店、商贸零售、纺织服装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另外,随着两会时间的临近,政策性主题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建议关注海南(外交部海南省全球推介活动将于2018年2月初在京举办)、“一号文”(土地流转、农业供给侧改革)、雄安、自由港等。

正文

1.主题回顾与展望

本周主题投资有所降温,结束了前期活跃普涨,仅有个别主题局部活跃。190个Wind主要主题指数中仅有15个取得正收益,平均下跌2.2%。上周涨幅第一、第二的区块链和小程序本周回调明显,位列倒数第一、第二。

目前,主题投资的轮动速度愈发加快,建议投资者还是从中长期角度去挖掘具有经济大背景和产业大逻辑的主线进行布局。除了我们前期在报告《关于中国新经济的十大思考》中推荐的新科技、新制造、新消费、新环保这四大主线之外,目前我们观察到通胀预期正在逐渐强化,建议关注石油石化、农化、养殖、航空、旅游酒店、商贸零售、纺织服装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另外,随着两会时间的临近,政策性主题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建议关注海南(外交部海南省全球推介活动将于2018年2月初在京举办)、“一号文”(土地流转、农业供给侧改革)、雄安、自由港等。

2.重点主题跟踪之科技篇

2.1. 北斗

1月18日,交通运输部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印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专项规划(公开版)》,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全领域实现应用。根据《专项规划》,到2020年,建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应用环境趋于完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的北斗系统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体系,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全领域实现北斗系统应用,其中重点和关键领域率先实现卫星导航系统自主可控。到2025年,建成服务于综合交通的定位、导航和授时(PNT)体系,形成完备、规范、精准、安全的北斗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格局,为国家综合授时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交通运输部)

点评:《专项规划》的发布将给北斗产业链内相关公司、尤其是龙头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增长点。产业链上游基础器件(芯片、天线、传感器等)、软件企业将率先感知行业需求,加速核心技术国产化的进程。中游定位、导航及授时终端制造企业与下游平台、行业应用软件及相关运营服务市场规模即将迎来新一轮扩张。2018年有望成为以北斗为核心的卫星定位和导航产业发展的拐点,建议持续关注如:海格通信(北斗芯片、模块、天线、终端、系统、运营的全产业链的配套能力)、合众思壮(北斗导航服务)、振芯科技(北斗核心元器件)等北斗核心受益标的。

2.2. 5G

中国IMT-2020(5G)推进组于1月16日正式发布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第一批规范。通过第三阶段测试,预计在2018年底我国5G产业链主要环节将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新华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16日举行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上表示,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将是5G实现商用之前的关键一步,5G技术试验第三阶段规范的制定与发布尤为重要。针对第三阶段试验开展,闻库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紧扣国际标准进程,加快推进预商用设备研发;二是发挥5G技术研发试验平台聚合作用,加快构建完整产业链;三是结合5G频率规划,同步推进3.5GHz和4.9GHz研发;四是促进业务应用发展,开启5G应用征集大赛。(新华社)

相关公司近期动作:

OPPO在IMT-2020(5G)第三阶段技术规范编写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参与规范制定的唯一终端厂商。(搜狐)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863计划信息领域“超高吞吐率5G软基站试验平台研究开发”课题通过技术验收。(科技部)

联通集团计划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雄安7城市进行5G试验,已经向工信部递交了申请。并表示,未来还会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的要求,增加试验城市的数量。(Wind)

移动集团计划联合7家联合单位,在5大城市,建设500站规模,形成26类5G业务场景。(腾讯新闻)

点评:根据工信部的最新要求,将推动5G许可在2018年底发放,而在2019年上半年为期6个月的试商用结束后,随时可能发放5G正式商用牌照。这意味着5G的最终落地可能比目前运营商的规划提前半年,相关5G投资预计也将会提前。建议关注主设备相关企业及光通信、射频器件厂商,如:中兴通讯(主设备商)、生益科技(射频龙头)、中际旭创(光模块)等。

2.3. 智能制造

2018年1月15日,工信部、国标委联合发布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设指南》提出,到2019年,我国将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在2018-2019这两年中,我国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将按照“共性先立、急用先行”的原则,制定安全、可靠性、检测、评价等基础共性标准,识别与传感、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标准,智能工厂设计、智能工厂交付、智能生产等智能工厂标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运维服务等智能服务标准,人工智能应用、边缘计算等智能使能技术标准,体系架构、网联技术等工业互联网标准,和机床制造、航天复杂装备云端协同制造、大型船舶设计工艺仿真与信息集成、轨道交通网络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运行系统等行业应用标准,带动行业应用标准的研制工作。推动智能制造国家标准上升成为国际标准。(搜狐)

点评:国家政策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从《建设指南》可以看出未来智能制造的推进重点。智能制造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建议关注智能制造综合服务企业:汇川技术、埃斯顿、机器人、黄河旋风等。

2.4. 半导体

士兰微近日发布公告,拟与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共同投资170亿元,在厦门建设两条12英寸65-90nm的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而在2017年3月30日,士兰微就曾发布《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投入年产能8.9亿只MEMS(微机电控制系统)传感器扩产项目的建设。(Wind)

1月18日报道,在高通公司做出一系列承诺后,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已经批准高通以38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路透社)

点评:高通收购恩智浦是半导体行业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在这笔交易完成后,高通将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公司,在无线通讯、NFC通讯、安全鉴权芯片、汽车电子芯片、传感器、WIFI、蓝牙等多个领域获得支配地位。目前对于该笔收购,高通在9个需要获得反垄断批准的国家中已获得8个国家批准,只剩下中国。

2.5. 人工智能

美国时间1月18日,百度研究院在硅谷召开全员大会,宣布设立商业智能实验室(聚焦用于新兴数据密集型应用的高效数据分析技术)和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在自动驾驶领域夯实百度无人驾驶基础技术),同时三位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Kenneth Ward Church、浣军、熊辉加盟百度研究院。KennethWard Church曾在IBM、微软、AT&;;T等实验室任职,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专家;浣军是大数据专家,曾担任堪萨斯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熊辉是罗格斯大学教授,其研究聚焦数据工程。

1月17日,“万物皆有AI”为主题的“IEIC·IT耳朵智能创新大会暨智能行业创新企业颁奖盛典”在京成功举办。会议发布了《2017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据统计,2017年人工智能投资事件共353次,总获投资率60.8%,投资金额达582亿人民币,比2016年(352亿人民币)有大幅增长。报告还显示,目前,人工智能正处于“应用驱动”向“商业模式驱动”跨越的阶段,面临“行业落地、产品鸿沟”与“市场鸿沟”的瓶颈。会议评选了2017年度金耳朵奖“人工智能领域企业估值榜 Top10”。上榜企业有:科大讯飞、商汤科技、驭势科技、出门问问、地平线机器人、今日头条、奇点汽车、达闼科技、ROOBO、图森互联。(IT·耳朵官网)

点评: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迎来发展黄金期,建议继续从芯片(中科曙光等)、算法平台(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应用(东方财富等)三个层面关注人工智能主题。

2.6. 新能源汽车

1月16日,工信部官网发布申报第30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73户企业的167个型号。在申报新能源客车列表中,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分别有9款、8款、7款产品,位列第一、二、三名。新能源乘用车列表中,获得工信部产品准入不久的长江汽车、兰州知豆的产品也在其中。(工信部)

1月17日,工信部表示:针对新能源整车和产品的标准在逐步地调整,接下来还会发布新的号令,目前正处于向工信部和各个司局征求意见的阶段。(工信部)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在采访中表示,今年对新能源汽车补贴会再度削减,到2020年底前补贴会全部取消。2017年有资格获得补贴的车型今年还会有约4个月优惠延续期。财政部和工信部等多部委已经达成一致,并且提交最终方案等待审批,相信会很快发布。下一阶段将优化补贴的路径,由补贴前端向补贴后端转变。所谓前端,指的是研发、生产、销售阶段;所谓后端,指的则是停车、车牌、路权等新能源汽车售后方面。据之前流传的补贴方案手稿,2018年起,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补贴;新能源客车的每度电补贴将从1800元/度下调至1100元/度,非快充类单车国补上限调整为不超过18万元,国补+地补上限下调为不超过27万元,后二者补贴额度缩水40%。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续航150公里以下补贴的调整,将波及7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很多企业的生产计划要彻底推倒重来。(电车汇)

点评: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面临补贴快速退坡的可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后补贴时代”,由国家政策驱动转变为终端需求驱动,2018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接受考验的一年,拥有核心技术和供应链能力,能够满足消费者真实需求的企业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2.7. AR/VR

1月16日,Oculus公司CEO雨果·巴拉在接受外媒Recode 的采访时,就谈到了与小米公司合作的细节。在上周的CES 2018展会上,Facebook旗下的Oculus宣布了与小米公司的合作。Oculus将为小米VR产品提供Oculus Mobile SDK套件和应用内容,小米公司也将为Oculus提供硬件代工支持。对于两家合作发力的VR一体机领域,雨果·巴拉称,VR一体机将在市场上具有领导地位,公司正在优化Oculus Go,也在研发更高性能的Santa Cruz。(驱动中国)

2.8. 云计算

1月15日,腾讯云与江苏长江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金融专有云、大数据平台、移动互联网技术、数据中心标准化建设以及金融创新场景化解决方案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探索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金融服务相连接,助力长江商业银行更广泛地为广大小微用户提供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中新网)

3.重点主题跟踪之政策篇

3.1. 海南

外交部海南省全球推介活动将于2018年2月初在京举办。海南省将邀各国媒体驻华记者采访,时间为2018年1月23日-26日。此次推介活动是十九大后外交部“蓝厅”首场推介活动,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首场活动,意义十分重大。(财联社)

点评:海南被定位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和海南经济特区成立“双30周年”。时间点确定,重要性高、确定性大,区域性政策值得期待。3月底4月初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和可能于4月开展的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将成为海南主题最为关键的时间节点。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国旅、海峡股份、海南高速等。

3.2. 军民融合

1月16日,2018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18年国防科技工业全系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着眼一体化战略体系和能力构建,全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率先突破;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加快国防科技工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深入推进军工核心能力体系效能型建设等。(国防科工局)

1月17日,成都市新都区航空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市举行,新都区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携手,将合作打造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园项目。(四川在线)

1月18日,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委发布《关于支持中央单位深入参与所在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中央企业要在承担军民深度融合改革试点任务的改革试验区域选取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家发改委)

点评:1月初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签署了第一份军民融合合作协议,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重要通知共同推动军民融合,预计2018年军民融合战略将获得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以军为主”转型为“军民融合”,新的阶段蕴含新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北斗、民参军、军工混改等军民融合主题。

3.3. 自由贸易港

辽宁省政府已正式将大连申报自由贸易港方案上报国务院。山东省也在积极争取在青岛港创建自由贸易港。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上海、浙江、四川等沿海内陆十余个省份竞逐自由贸易港。与自贸试验区相比,上海自由贸易港有望在开放方面取得新突破,将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区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有望实现不报关、不完税、转口贸易也不受限制。此外,国际融资租赁等离岸产业也将成为上海自贸港的一大亮点。(经济参考报)

点评:除了沿海地区,包括四川、陕西等内陆省份也在积极酝酿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管理局1月8日透露,该区将依托地处天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自贸港作为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2018年或将成为其破土之年。建议重点关注上港集团、上海临港、畅联股份、华贸物流等。

3.4. 租购并举

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并且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新华社)

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适龄儿童入学房屋租购同权及学生课后托管等教育方面的问题被提出,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回应,表示市教育局已研制相关方案,或将在全国率先推出“租购同权、学位到房”,相关实施细则将很快出台。(广州日报)

1月16日山东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支持企业建“租赁房”,推行租房提取公积金、办理居住证、落户、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此外,会议还提出,有条件的城市可结合实际,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济南日报)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54次审议通过,将于2018年4月1日施行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三个管理办法,按租购并举的要求,支持本市无房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并允许职工委托提供宿舍住房的所在单位或者市场上提供租赁住房的专业租赁企业集中递交申请。(澎湃新闻)

点评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宅基地将“三权分置”,住房土地供应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广州、上海、山东等地纷纷出台“租购并举”配合方案,租赁市场有望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3.5. 雄安

1月13日,首届中国雄安产业发展论坛暨北京支持雄安产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在雄安新区举行。未来,北京和雄安两地将在企业合作和产业融合方面实现“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搭建北京企业与雄安企业、北京产业资源与雄安产业资源的交流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高端产业发展。(人民日报)

1月18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了2017年北京市基础设施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会议提到,为加强北京与雄安新区的快速连通,配合铁路部门推动京港台高铁通道(京雄段)前期工作。还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推进设立了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创新了城际铁路建设资金筹措模式。

点评:雄安新区的发展与北京的新城市总体规划相配合,两地交通连接“提速”,“三链”融合稳步推进,雄安新区将迎来全面建设时期。

3.6. 粤港澳大桥

国务院于2018年1月15日发布《关于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批复》。《批复》中表示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支持广东省和深圳市做好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相关工作。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撤销后,要进一步加强粤港边界一线管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粤港边界持续稳定。(广州日报)

1月18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正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为重点,推进内地同港澳地区合作。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下,对港澳进一步扩大开放,并在广东先行先试,推动粤港澳三地之间,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内,货物、资金、人员、信息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商务部)

点评:“撤线”后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加快,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积极信号。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CEPA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下一步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4.一周重点事件直击

4.1. 2017中国经济数据公布

中国2017年GDP总量突破80万亿,同比增长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预期6.8%,2016年为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三季度增长6.8%,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34623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增长8.0%。(国家统计局)

点评:2017年中国经济指数完成年度目标,并且好于预期,为实现新旧动能切换提供了有利窗口,宜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释放制度红利,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大力发展新经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4.2. 民航开放机上手机使用

1月15日,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指南》显示,开放机上PED使用条件已经成熟,运营人可按照咨询通告决定是否开放或部分开放 PED设备的使用。PED指机上便携式点子设备,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笛子阅读器等。(民航局)

东方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山东航空等多家国内航空公司相继宣布解禁机上手机使用,在飞机上不必关闭手机,但需设置飞行模式,未来或可通过Wi-Fi链接互联网。但目前机载Wi-Fi还有限,一部分是政策限制外,另外一部分是机载WiFi的成本、技术限制。(证券时报)

点评:目前,欧美国家的主要航司都允许旅客在机上以飞行模式使用手机,相比欧美,中国民航在PED对飞机电磁干扰方面的研究与政策均起步较晚。机上开放手机使用后乘客对Wi-Fi的需求将催生巨大机上Wi-Fi市场,建议关注中兴通讯、辉煌科技等。

4.3.数字货币市场价格暴跌

美国时间周二,比特币一度跌破1万美元,自去年11月底以来首次跌破这一重要心理关口。其他加密货币也全线大跌,以太币一度暴跌30%,跌破1000美元;瑞波币一度暴跌46%,跌破1美元,至90美分左右。巴菲特和富国银行前董事长兼CEO唱衰比特币等虚拟数字货币;多个国家监管层在近期警告或直接采取措施监管数字货币交易。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加密货币的波动不大可能损及金融稳定,韩国央行的立场是加密货币不是合法货币。欧洲顶级市场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某些加密货币衍生品加以限制,这也是监管层对散户可投资的高风险金融产品更广泛的限制行动之一。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表示,基于加密货币的所谓差价合约可能会被一同纳入建议对散户投资者设限的名单中,其中还包括其它差价合约(CFDs) 和二元期权产品。(中国财经时报)

5.未来事件主题前瞻

风险提示:1.经济大幅低于预期;2.地缘政治风险;3.金融监管趋严影响风险偏好

来源:陈果A股策略

热搜

安信策略 主题活跃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