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千里连环杀:庄敏失联留下质押难题 多机构深陷巨坑

金融界网站 2018-02-08 11:22:25
摘要
2月8日,陷入困境的ST保千里今日迎来第三十个跌停,连续刷新A股跌停纪录,不过好消息是今日其难兄难弟乐视网连遭上亿资金买入已经开板,而ST保千里亦紧跟其后。这场风波中损失惨重的除了10万余名股东与参与定增的机构,还包括众多曾质押融资给ST保千里的机构。

金融界网站讯 2月8日,陷入困境的ST保千里今日迎来第三十个跌停,连续刷新A股跌停纪录,不过好消息是今日其难兄难弟乐视网连遭上亿资金买入已经开板,而ST保千里亦紧跟其后,截止发稿时涨2.85%,报2.54元,至昨日收盘累计跌幅达78.68%。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ST保千里目前深陷债务危机,实控人庄敏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至今下落不明,公司已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从现在来看ST保千里很可能已经资产为负,仅剩一个“壳价”,同时根据其预披露业绩中目前还没有核算出具体的亏损金额,仍存较大风险。

同时3月12日还将有13.6亿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55.78%,值得市场注意。

12家机构陷入保千里质押

在这场风波中损失惨重的除了10万余名股东与参与定增的机构,还包括众多曾质押融资给ST保千里的机构。

保千里早在今年1月17日的公告中就显示,股价已触及第一大股东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庄明、陈海昌、蒋俊杰和第二大股东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昇创沅”)的股票质押平仓线。而目前股价远远低于公告日,其中日昇创沅明确表示平仓线是7元,其他四个股东的质押价格此前推算也都不低于7元。

公开信息显示,与保千里上述五股东有质押融资的除了自然人杨智杰外还包括12家机构,包括海通证券、湘财证券、华融证券、国信证券、西藏信托、陕西国际信托、长安国际信托、厦门国际信托、西南证券、中泰证券资管、长江证券资管、海通证券资管。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质押数量最大的三家质押方为海通证券(含资管)、华融证券、西部证券,分别受押保千里总股本的13.3%、9.46%、8.02%。不过经海通资管公告确认,庄敏在2015年8月的股权质押已经购回,而陈海昌则已经提前归还部分本金,并另行提供了履约担保。故从目前获得的消息来看,部分大股东在积极解决质押问题,而风险主要来自于庄敏下落不明因此涉及到他的质押机构可能很难“全身而退”。

质权人或将重组自救

据知情人士表示,之前ST保千里复牌,主要就是质权人推动的,后续大概率会采取资产重组的措施自救。

事实上,在资金链完全断裂经营停滞的情况下,重组找“接盘侠”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不太可能直接将质押股份平仓承受亏损。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三个月前,陈海昌开始负责ST保千里的资产重组。其对重组方的条件主要有两个:一是至少注入10亿元现金,二是对公司股价有保障。但三个月过去了,陈海昌还没找到合适的重组方,质权人比较着急。”。不过根据公告,在去年12月28日董事会已经解散了陈海昌领导的整顿处置小组。

无偿债能力陷绝境

此前公告显示,ST保千里及下属子公司债务本金总计43.95亿元,到期未清偿债务总额约9.36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1.4%。ST保千里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中国银行。同时此前发行的公司债16千里01债无法兑付利息,该债券规模为12亿,期限三年,首期利息7200万无法兑付,构成违约。目前有多家银行及机构因为财务危机发酵要求ST保千里提前偿贷,同时从1月5日开始陆续有多家银行贷款到期。

昨日的最新公告显示,ST保千里的子公司保千里电子遭兴业银行起诉偿付借款 3 亿元、利息 2,182,250 元、复利 5,022.35元(利息、复利暂计至2018年1月2日),由ST保千里承担连带负责,ST保千里表示目前没有偿还能力,公告中显示之后的欠息(包括利息、罚息、复利)将按照《流动资金借款合同》约定计算至全部款项实际清偿之日止。

从目前来看,ST保千里已经没有偿债能力,这些贷款都将会成为债务,并且还会面临“利滚利”致使债务不断增大的绝境。

保千里董事长鹿鹏2017年12月27日上午在网络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对于目前资金短缺的情况,会寻求与核心业务无强关联度对外投资的处置方案,回收现金,防范商誉减值风险;积极推进实施公司债务重组,通过与债权人持续协商,商务谈判确定具体债务金额及清偿方案等。

热搜

保千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