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干细胞产业迎来有序发展

金融界网站 2018-03-18 14:23:03

川财证券

1、国内环境复杂,政策循序渐进。2009 年干细胞治疗被归为三类医疗技术,由卫计委管理,而从2012 年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自查自纠工作开始,便由卫计委(原卫生部)与CFDA 共同监管,说明虽然从2012 年开始我国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的发展进入低谷期,但同时也暗示了国家对异体干细胞制剂药品属性的认同,标志着干细胞产业规范化发展的开端。尽管之后卫生部与CFDA 通过联合发布征求意见稿、意见、管理办法和指导原则(试行),先后经历了两年半的时间,才终于形成了我国首个规范干细胞临床研究的管理办法,反应了我国相关产业环境的复杂,政策制定难度之大,但也表明了国家对干细胞产业发展的重视和决心,同时科技部也在推进干细胞的转化研究,各种配套政策正在探索中逐步清晰。

2、干细胞产业将有序前行,重心正向中下游转移。目前我国干细胞产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上游,此部分的增长已趋于平缓,而中下游的市场空间更大,在政策的不断成熟和推动下,有实力的研究机构干细胞项目开始被合法化的推进,意味着未来2-5 年内将陆续有研究机构输出成果并进行产业化,同时干细胞制剂也将加速进入主流的制药行业,优质的企业在规范化环境中将获得更大发展。建议关注在干细胞存储业务基础上拥有中下游技术储备的公司,包括中源协和、国际医学、南华生物、南京新百、冠昊生物、新日恒力等。

热搜

医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