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独角兽]医药界的“华为” 八大关键点透视CRO龙头药明康德

金融界网站 2018-03-22 10:47:30
摘要
药明康德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行业龙头,是典型的“独角兽”,被称为医药界的“华为”、“最贵新药研发公司”。

导语:近期,管理层频繁发声支持“新经济”,交易所表态欢迎“新经济”公司在A股IPO,有消息称证监会发行部对券商作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和高端制造等行业如有“独角兽”客户,可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为此,金融界网站开辟系列报道,聚焦独角兽企业上市。今日主角为药明康德。

药明康德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行业龙头,是典型的“独角兽”,被称为医药界的“华为”、“最贵新药研发公司”。业内人士预计,药明康德A股上市后,其估值将堪比A股医药股市值第一的恒瑞医药。目前恒瑞的市值已超过2400亿元。

2007年,药明康德选择在美股上市,2015年从美股私有化退市。2015年4月,药明康德分拆主营小分子药物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CRO服务业务的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2017年6月,药明康德旗下主要从事生物药发现、开发及生产服务业务的药明生物登陆港交所。

02月06日,药明康德更新招股说明书,本次公开发行1.0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募集资金57.41亿元,拟登陆上交所,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业绩方面,2014-2016年及2017年1-9月份,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48.83亿元、61.16亿元和56.7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6.84亿元、11.21亿元和11.15亿元。

药明康德招股书亮点多多,本文从实控人外籍身份、中国平安成赢家、曾在美股上市、市场前景广阔、研发人员占比高、收入过半来自美国、商誉数值高、开发时间长八个方面解读。

一、发行人无控股股东 实控人为外籍身份

招股书显示,药明康德目前有42位股东,其中外资股东有17名,其中前十名股东持股合计占到73.68%,本次发行后将降至66.31%。截至目前,药明康德无控股股东。Ge Li(李革)、Ning Zhao(赵宁)、刘晓钟、张朝晖为药明康德创始人,四人签署了有关一致行动的协议,共同控制公司34.48%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Ge Li(李革)、Ning Zhao(赵宁)为夫妻关系,二人均为美国国籍,其余二人均获得新加坡永久居住权。

关于外籍身份作为中国企业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曾引发广泛的负面影响,而药明康德大部分业务亦集中在国际市场,如何避免在中国资本市场患上“感冒”或许是其需要面对的头等大事。

二、多家公司入股 平安成大赢家

此次欲分享医药行业饕餮盛宴的大佬级机构众多。2016年12月9日,国寿成达、泰康集团、平安置业、唐山京冀、云峰衡远、宁波沄泷分别入资,当时估值是360亿元。若按照募资额计算,上市时估值为574亿元,按照新股爆炒规律,本次投资收益或超过2倍。背后金主分别为中国人寿、泰康集团、中国平安、首钢股份、云峰基金等;另外,上海金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936万股,占比为5.2637%,是中国平安的控股子公司,平安置业和上海金药合计持股5436万股,因此,中国平安成为大赢家。

另外,私有化过程中众多明星机构“潜伏”,具体包括:汇侨资本Ally Bridge、博裕资本、淡马锡生命科学Temasek Pavilion JVCo、高领资本Hillhouse Capital、云锋基金Yunfeng Capital、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君联资本Legend Captial、浦银国际SPDB International。

三、从美股退市回归后裂变三家上市公司

2007年,药明康德选择在美股上市,2015年从美股私有化退市。2015年4月,药明康德分拆主营小分子药物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CRO服务业务的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2017年6月,药明康德旗下主要从事生物药发现、开发及生产服务业务的药明生物登陆港交所。

目前,合全药业市值200亿,药明生物港值800亿,而药明康德自己的估值也高达570亿。三者合计市值已经超过1500亿!

药明康德业绩方面,2014-2016年及2017年1-9月份,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48.83亿元、61.16亿元和56.7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6.84亿元、11.21亿元和11.15亿元。

四、复合增长率达20.79% 市场前景广阔

公司主营收入来源是CRO和CMO/CDMO业务,其中CRO业务占比70%以上。

预计未来五年,全球CRO行业仍将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根据南方所的预测,2016年全球CRO销售额达317 亿美元,2020年全球CRO销售额将达421亿美元,2016-2020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42%。

2016年中国CRO市场销售额达462 亿元,2020年市场销售额将达975亿元,2016-2020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79%,我国CRO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根据国务院实施的“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要求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药,建立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技术平台,形成支撑我国药业自主发展的新药创新能力与技术体系,使我国新药创制整体水平显著提高,推动医药产业由仿制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的战略转变。“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国家对新药创新的投入逐步增加,极大的促进了我国制药企业对创新药物研发投入,带动了药品研发过程中对于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检验需求,直接带动我国未来CRO 行业持续增长。

五、研发人员占比为80%

截至2017年9月30 日,发行人员工人数合计14341名,其中研发专业人员11549名,占比为80%,硕士及以上学历5699 人,600余人拥有海外博士学位或为拥有10年以上海外新药研发工作经验的资深海外归国人士。

六、过半收入来自美国 前十名客户为知名药企

按照客户所在地域进行分类,发行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为美国、中国、欧洲、亚洲(除中国)和其他区域。美国收入占比达到58%。

不同销售区域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列示如下:

据招股书显示,前10名客户均为全球知名药企,依次为强生、默沙东、葛兰素史克、罗氏、辉瑞、福泰制药、诺华、利来公司、特沙罗、吉利德科学。

药明康德主营业务收入以美元结算为主,人民币汇率波动自然对公司盈利水平会产生一定影响。报告期内,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2017 年1-9 月、2016 年、2015 年和2014 年,发行人的汇兑损失(收益)分别为9,156.42 万元、-9,317.31 万元、-3,283.31 万元和-237.56 万元。若人民币未来持续大幅升值,可能导致部分以外币计价的成本提高,客户订单量或将因发行人以外币计价的服务价格上涨而相应减少,进而直接影响发行人的盈利水平。

七、关注商誉计提减值的风险

2017年9月末、2016年末、2015 年末和2014年末,发行人的商誉账面原值分别为105,881.80 万元、38,133.82 万元、33,496.20 万元和20,319.99 万元,招股书成,商誉主要形成自药明康德历年来对外股权收购,2017年9月末商誉较2016年末增加了67,992.21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在2017年收购了辉源生物。2016年的新增商誉1,812.62万元主要是来源于收购Crelux(药明康德德国)新增了3,198.77万元,同时Abgent(百奇美国)计提了2,825.01万元商誉减值准备。2015年新增商誉13,176.21万元主要是来源于收购XBL-US(美新诺美国)新增了12,699.39万元,同时Abgent(百奇美国)计提了1,649.40万元商誉减值准备。

截至2017年3月31日,药明康德共有30家境内控股子企业,27家境外控股子企业,3家分公司,6家参股子企业。

八、长周期合同的执行风险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由于医药研发具有长周期、高风险、高投入等显著特点,在较长的新药研发过程中,存在由于药物研究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临床研究失败、客户研究方向改变等不确定因素而导致发行人签署的服务合同存在较预期提前终止或延期支付的风险。医药研发周期一般接近10年。

热搜

金融界 独角兽 药明康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