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军工、航运、纺织等板块受贸易战影响几何

金融界网站 2018-03-27 10:32:29

事件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3月22日签署备忘录,将依据“301调查”结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产品清单将包括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等领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

评论

中国与美国在民用航空航天船舶领域的合作远大于竞争。

机械及交通运输设备是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主要来源,贡献度约54%。但其中,美国对中国的其他运输设备顺差超过100亿美元;特别地,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航空航天器及零部件贸易顺差达158亿美元、船舶及相关产品贸易逆差仅1亿美元。自2012年以来,中国连续6年成为美国民用飞机、航空发动机及零部件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2017年出口金额超过162亿美元。中国为美国生产的民用航空产品提供广阔市场,中国向美国企业提供航空配套、出口民用船舶,两国合作远大于竞争。

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航空航天船舶企业影响有限。

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航空航天器及零部件约5.1亿美元、船舶及相关产品约1.4亿美元。A股上市公司中,船舶造修企业、航空外贸转包企业、航空发动机外贸转包企业的海外收入平均占比48%、6%、29%。短期来看,当前的贸易摩擦对我国航空航天船舶产业整体影响有限,仅对航发科技(美洲收入占比40%)、中国船舶(美洲收入占比15%)等企业影响较为明显。长期来看,贸易摩擦升级或对我国Y-12、C919等飞机整机出口造成一定影响(注:目前在手815架C919订单中20架属于通用电气航空租赁GECAS)。

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航空航天产业影响更为深远。

1)短期:沈飞、成飞、哈飞是波音公司多个配套产品的唯一供应商,航发动力、航发科技是霍尼韦尔公司、普惠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多个零部件产品的关键供应商;美国政府征收关税会影响美国航空工业的全球采购模式,增加配套摩擦成本、降低企业盈利能力。

2)长期:中国是未来20年最具增长潜力的商用飞机市场之一,波音公司的中国收入占比约13%;中国市场对美国航空工业意义非凡。

我们认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正在自主发展的航空航天等高技术产业影响有限。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加剧,航空航天军工板块有望再次发挥避风港作用。

风险

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

来源:《航空航天军工:热点速评*中美贸易摩擦对航空航天船舶产业的影响》 2018/3/23 分析员王宇飞S0080514090001

目前的贸易摩擦对集运需求影响有限

行业近况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针对中国每年约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额外关税。我们认为贸易摩擦给航运带来不确定性,但在不考虑事态进一步升级的情况下,目前来看影响有限。

评论

目前的贸易摩擦对集运需求影响有限。

美国对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只占中国对美国出口额的12%,且主要为高货值商品,量的占比更小。美线(远东往返北美)占全球集运需求的13%,占增量需求的10%,即使假设今年美线需求零增长(过去五年平均增长3.9%),全球集运需求增速从原本预计的5%降低至4.5%,仍然略高于Clarkson预计的运力增速4.4%,关税只涉及中国小部分商品,对集运需求的影响会远小于该值。中长期来看国际贸易具有可替代性,美国内需旺盛(PMI接近60,失业率为2007年以来最低)可能增加其他地区的进口,而中国也有望增加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在不考虑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的情况下,目前的关税对集运需求的影响有限,近期来看在新的关税执行之前的窗口期甚至可能出现抢运的情形。如果中国对美国进口商品(如大豆)征关税作为反击,则可能影响部分干散货需求;而如果中国通过增加对美国的进口(如油、气、粮食和农产品等)来缓解贸易争端,有望对航运需求产生一定利好。

大船交付导致短期运价或承压,中长期看好航运周期复苏,集运竞争格局改善。

截至3月初欧线、美线投放的运力同比去年分别增长8.1%和6.6%,叠加中国春节后货量尚未恢复,近期SCFI运价大幅下滑。虽然部分公司宣布四月初涨价,但上半年仍将是大船交付期,持续性有待观察,我们建议关注三季度旺季行情。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带动贸易活跃(贸易量对GDP增速的弹性从2012年以来首次回到1以上),短期摩擦不改长期趋势,在手订单与现有运力之比处于20年的低点,奠定向上基础。前五大船东运力的市场份额将提升至71%。

风险

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需求。

来源:《航运:行业动态*目前的贸易摩擦对集运需求影响有限》 2018/3/26 分析员杨鑫S0080511080003

贸易摩擦对纺织制衣行业影响有限

行业近况

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基于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处就《特别301报告》的调查结论,签署备忘录,将计划针对中国每年500~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与此同时,特朗普总统还指示财政部制定针对中国在美国敏感技术领域投资的限制。

受此信息影响,投资者担心海外收入贡献较高的纺织企业外销或将受挫,相关公司3月23日股价跌幅明显:申洲国际下跌5.42%,天虹纺织下跌5.39%,互太纺织下跌3.67%,鲁泰A下跌3.71%,超盈国际下跌0.49%。我们认为3月23日的股价调整系市场过度反应,纺织行业基本面情况良好,中国纺织制衣产业在全球的领导地位稳固。

评论

从中国出口角度考虑,中国纺织制衣企业对美国市场的依存度有限。201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686亿美元,其中对美国全年出口额占总额的17%,仍低于欧盟的18.2%。

从美国进口角度考虑,中国纺织制衣企业是美国服装市场的重要供应方。据美国海关统计,2017年1-11月美国进口纺织品服装1,084亿美元,其中自中国进口394亿美元,占其进口总额之比高达36.4%。以个别企业为例,申洲国际作为耐克最大的服装供应商,由其供应的订单占比达到12~14%。

综上,在纺服行业美国对中国依赖度较高而中国对美国依赖度一般。由于中国具备领先加工技术及市场份额,企业议价能力强,关税只会增加海外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另外,倘若对美出口效益不佳,优势产能也可转向别国消费者。由于这一行业在美国本土不存在两国间的直接产业竞争,且目前美国对产自中国的服装纺织品所征收的关税已较高(10~20%不等,如运动鞋11%,针织衫20%),进一步抬高关税对美国无益:采购商由于难以找到第三国作为替代将面临巨大压力。

风险

海外市场销售不及预期。

热搜

贸易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