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详解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机械等板块受影响几何

金融界网站 2018-03-28 10:39:59

中美贸易摩擦对计算机板块短期影响有限

行业近况

特朗普美国时间周四签署了“中国经济侵略”备忘录,宣布对一系列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征收进口税,每年税额达到600亿美元,同时将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评论

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进口关税对计算机板块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1)计算机板块上市公司中,共有26家公司海外收入超过20%,其中绝大部分面向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与地区;

(2)仅少部分公司在美国开展业务,其中同为股份、博彦科技、中国长城等收入占比较高,超过10%,其他公司未披露具体收入占比或占比相对较小,预计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3)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关税征收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因此是否对上述上市公司业务产生影响仍有待观察。

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短期看对A股企业快速获取美国先进技术产生阻碍,但长期将促进国内企业加大技术投入。

(1)A股计算机公司近年来不断出海收购,快速获取海外先进技术与优秀团队,快速提升自身技术实力与竞争优势。若美国开始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国企业在技术上的发展将在短期内受到限制。

(2)但是长期看,在美国限制高科技技术对中国输出的背景下,国内政府、企业会继续加大技术投入,扶持国内技术类企业的发展,通过内生方式提升国内企业竞争力。

若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对进口软硬件征税有望提升国产软硬件的竞争力,加速国产替代。

(1)在计算机硬件及部分套装软件领域,如数据库、建筑信息化、ERP、工业软件等,美国产品份额较高,GIS、酒店信息化、电子数据取证、终端安全等领域美国厂商也有一定份额;

(2)若我国政府推出相应的关税反制措施,美国产品使用成本将提升,有望促进国产替代。

风险

(1)贸易摩擦范围超预期;(2)系统性估值回调。

中美贸易摩擦对建筑行业影响:直接冲击有限,间接利好可期

投资建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备忘录[1],拟对中国采取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包括对中国的某些产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对涉及敏感技术的中国投资提出限制等。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建筑行业的直接冲击有限,且贸易摩擦后中国有望加大国内投资并扩大对外开放,间接利好建筑行业。

理由

关税提升对建筑行业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但影响整体有限。当前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中,美国市场占比仅为2.7%,因此受冲击整体有限。而且虽然机械设备的关税提升会导致在美承包工程所需的设备物资进口成本提升,但一方面建筑公司可通过“临时进口”的方式享受免税优惠,另一方面也可以部分转嫁给业主方承担,对国际工程的利润率影响并不大。

投资并购限制对建筑行业基本没有影响。此次美国对投资并购的限制主要针对涉及敏感技术的投资领域,而建筑公司的对外投资项目主要以基础设施运营类项目和获取市场为目的,并非美国制裁领域。此外,中国建筑公司的对外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美国投资很少,基本不受影响。

中国政府或将加大国内投资、扩大对外开放,利好建筑行业。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可能会对中国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中国政府或将通过加大国内投资、扩大对外开放(如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式应对,因此国内基建、房建等领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工程建设或将会受益。回顾历史,过去中美、日美发生贸易摩擦后,中、日政府都有扩大国内、海外投资的行为出现。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建筑行业的直接冲击十分有限,且后续或将有间接利好出现,大跌后建议逢低吸纳。

风险

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

中美贸易摩擦对机械行业影响有限

事件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备忘录,将依据“301调查”结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提议征收的产品将包括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等领域,规模或达50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

评论

若发生贸易战,对机械行业整体影响有限。根据2016年贸易数据测算,中国机械制造业(包括机械设备、航空航天及零件、车辆及零件)出口美国金额约为397亿美金,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例约为14%,占机械行业总收入比重不到2%,整体影响相对有限。同时,中国市场也占美国机械出口总额的10%左右,贸易摩擦的增加将对两国企业都造成损失,导致“双输”局面。

泵业、集装箱等个别子行业受到负面影响较大。我们梳理了我国对美出口比例较高的机械子行业,其中包括泵(美国占出口比例的36%)、汽车零件(33%)、航空航天器及零件(33%)、集装箱(28%)等。而“中国制造2025”中的其他行业,影响程度相对较低,例如工业机器人(14%)、铁路装备及零件(11%)等。特别地,中国也有可能施加反制措施,例如美国在航空航天器及零件、汽车和汽车底盘、集成电路和微电子等领域对中国都形成较大贸易顺差(分别为135亿、76亿和32亿美金),贸易战或将间接加速本土制造企业的国产替代进程。

对美出口比例高的个体企业股价受挫。我们梳理了所覆盖机械企业里对美出口占比高的企业,分别是巨星科技(70%)、浙江鼎力(30%)、诺力股份(20%)、中集集团(15%)和豪迈科技(15%)。受增加关税的影响,上述公司在上周五分别下跌9.96%、9.73%、8.14%、9.8%和4.71%。但我们认为,全球集装箱行业产能较为集中,若全球贸易整体动能保持稳定,中集集团最终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小;高空作业平台领域,中国和欧洲市场都保持快速增长,浙江鼎力通过战略转移目标市场,也可以削减关税影响;恒立液压出口美国收入占比仅约5%,股价反应已经较为充分。

风险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热搜

贸易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