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辰药业出海并购 欲试水新药研发

时代周报 2018-04-10 04:09:49

[摘要] 3月12日,海辰药业2017年年报出炉。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62.03%;归母公司净利润65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02%。

中国药企出海并购再下一城。这一次,出手的是海辰药业(300584)。

3月29日,海辰药业、华西股份(000936.SZ)同时发布了一则对外投资进展公告称,由海辰药业及其控股股东曹于平、华西股份旗下PE平台一村资本等组成的中方联合收购方,已于当地时间2018年3月28日在意大利内尔维亚诺完成了对Nerviano Medical Sciences Group S.r.l(以下简称“NMS”)集团公司90%股权的交割。

据相关媒体报道,这笔交易的总价值约为3亿欧元,包含了注资、债务重组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预计的部分营收。其中,NMS集团90%股权披露的交割对价为5100万欧元。

“公司将借此机会加快与国际创新资源的深度对接,完成技术互补、产品引进等后续规划,提高公司新药研发水平及国际化运营能力。”海辰药业方面表示。

公告发布当日,海辰药业股份应声大涨7.56%。经统计,自3月29日-4月3日,海辰药业的累计涨幅已超过40%。

联合收购NMS

资料显示,NMS集团是意大利最大的肿瘤药研发机构,位于意大利米兰。其前身是创立于1965年的Nerviano研发中心,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曾研发出的代表性药物包括注射用多柔比星、注射用盐酸表柔比星、注射用盐酸伊达比星、卡麦角林、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等,均为肿瘤治疗领域的常用药物。现阶段其主要专注于激酶领域抗肿瘤药物研发。

虽是老牌的新药研发机构,但NMS集团的发展历史却颇为坎坷。1992-2004年间,Nerviano研发中心曾先后被瑞典法玛西亚公司和美国辉瑞公司收购。2004年,辉瑞又将Nerviano研发中心剥离。

直到2011年,意大利米兰伦巴第大区政府医疗研究基金会(FRRB)获得其100%股权,NMS集团成为意大利米兰政府全资持股的企业。

经历控股股东的多次更迭,加之意大利经济形势低迷,融资渠道单一,NMS虽能维持经营,但负债率较高。据介绍,NMS目前的银行借款系由当地政府担保。自去年起,当地政府开始对其进行债务重整,并筹划控股权出让。

“公司此次参与NMS公司90%股权收购的前提是银行对NMS公司债务做大幅打折处理。”海辰药业在去年11月底接受机构调研时称。

根据早前的公告披露信息,此番并购NMS集团是通过多方共同设立并购基金的方式联合收购,交易采用SPV的结构设计。

操作细节上,海辰药业及其控股股东曹于平、一村资本分别出资1亿元、1.5亿元和0.5亿元,先成立有限合伙企业“昆山盛村投资”。盛村投资再以这3亿元出资,与合肥东城投资、一村资本、高研创投、桉树资本等共同设立一个基金型持股平台—“合肥高研欧进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并购基金),总规模6亿元。

然后,通过该并购基金与一村资本指定关联方共同设立境内PV(特殊目的实体)公司,再由境内SPV设立多层境外SPV的适当主体完成对NMS集团90%股权的收购。在境内SPV层面,并购基金出资6亿元,一村资本指定的关联方出资2亿元。

2017年12月底,收购方与NMS集团签署了正式的《投资协议》,并于日前正式完成了90%股权的交割。

据披露,NMS集团9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5100万欧元。交割完成后,NMS集团剩余10%的股权仍由原控股股东FRRB持有。

诸多细节尚未明确

NMS集团的业务涵盖药物合成与筛选、临床前试验、临床试验和新药定制研发与生产服务(CDMO),具有药物早期发现到药物注册上市完整的产业链。

从研发管线来看,截至目前,NMS集团共有在研项目20个,6个处于临床阶段,其中有5个品种已经对外授权,2018年预计将有2个获批上市;另有2个待进入临床、8个处于临床前阶段,以及4个抗体偶联药物。

预计在2018年获批的两个产品中,LGX818 产品处于临床Ⅲ期; NMS-E628(Entrectinib,恩曲替尼)产品处于临床 Ⅱ期,目前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突破性药物资格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优先药物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恰在此次并购过程中,罗氏制药宣布于2017年12月底拟以约17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抗癌药生产商Ignyta。

公开信息显示,Ignyta专注于针对肿瘤的精准治疗药物开发,其核心资产是口服生物可利用的CNS活性酷氨酸激酶抑制剂Entrectinib,目前正处于关键的Ⅱ期临床。而Entrectinib正是NMS授权给Ignyta的新药研发品种。根据授权协议,该品种上市后NMS最多可获得12%的特许使用费收入。

对于此次并购NMS的意图,海辰药业与华西股份双方均未作详细说明。海辰药业本身主营化药,主导产品为利尿剂类、抗生素类等,品种繁多且分散。此举是否意味着海辰药业欲在创新药研发或国际化方面进行尝试?

时代周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海辰药业董秘兼副总经理严美强,对方以不方便为由未予以回应。海辰药业方面仅在公告中表示,如公司与NMS集团未来有明确的合作计划,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有分析人士称,此番大股东联合上市公司及并购基金,“捡便宜”收购了这个国际上优秀的药物研发平台,未来可以将其部分产品引入到上市公司作为一类新药储备,这是海辰药业的一大想象空间。

沪上某大型公募的医药分析师张勇(化名)则认为,截至目前关于此次并购仍有诸多关键信息尚未披露,具体价值尚难以估量。“研发管线上的具体品种及其进度、治理结构、专利风险等,这些对于海外研发型企业并购都是极大的考验。” 张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而除了股权的交易价格之外,后续的注资和债务重组方案及资金来源等信息,亦尚未有进一步披露。

业绩增长受益于招标放量

海辰药业主导产品有利尿剂类、抗生素类、消化类、抗病毒类、免疫调节类等六大系列。截至目前,公司拥有43个品种,65个药品生产批文,其中有37个品规已被列入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品种种类较多,但较为分散,单个品种的销售规模并不大。

公司主要定位于生产注射剂产品,目前拥有冻干粉针、无菌粉针和口服剂型等制剂产品,并已建成小容量注射剂生产线。

3月12日,海辰药业2017年年报出炉。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62.03%;归母净利润65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02%。

公司同时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1650.08万-1885.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140%。

按照公司的说法,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加强了专业化推广,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着力推动利尿剂类、消化类、高端抗生素等高毛利产品的销售;同时全面推广精细化推广模式,对终端医院进行精细化跟踪考核管理,强化计划执行落地,创新代理商合作模式等方式,实现产品盈利能力提升。

“公司收入端的高增长有部分‘两票制’后低开转高开的因素。从销量来看,部分重点品种随着新一轮招标落地而逐渐放量。”张勇指出。

公司方面亦坦言,重点品种注射用托拉塞米、注射用替加环素、注射用头孢西酮钠保持稳定增长,传统产品如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它、注射用头孢孟多酯钠则面临一定销售压力。

财报数据显示,核心产品注射用托拉塞米完成了18个省份的中标/挂网工作,覆盖各等级医院2000余家,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销量1470万支(折合成10mg)。

注射用替加环素亦借助新进入医保目录及新一轮招标的机遇,在15个省中标/挂网,逐步实现重点医院覆盖,实现销售收入1824万元,同比增长64.14%。注射用头孢西酮进入黑龙江等省份的医保增补目录,并在11个省份中标,目前正逐步推动其在重点医院的销售。

热搜

海辰 nms 并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