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芯片概念再度爆发 阿石创、润欣科技涨停

金融界网站 2018-05-09 10:36:39

金融界网站9日讯 今日盘中国产芯片概念再度爆发,阿石创、润欣科技涨停,有研新材、盈方微、上海新阳等涨超5%。

财通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半导体国产化正当时,从芯片产业链来看,国内目前从设备、设计、制造到封装都有深层次布局。从全球半导体发展趋势看,行业向国内转移加速;国内政策大力扶持集成电路产业;从规模看,2018 年国内行业增速保持高位。2018 年也必将是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与投资元年。

对于芯片产业链相关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认为,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步成熟,未来集成电路产业将成为抢占这些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手机、电脑等终端产品也将会越来越智能,这将带来产业链相关公司的战略性机遇。

近日,国内芯片的“龙头企业”之一中芯国际公告称,获得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和大唐电信共计约41.75亿元人民币增资。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及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订立优先股份认购协议,公司将分别向双方发行优先股份,配售价均每股为10.65元,较前收市价溢价3%,所发行股份分别占公司扩大后股本约1.23%及1.14%,总代价分别为6.6亿元及6.1亿元。

银河证券认为,全球半导体景气程度仍然较高,销售收入有望超出市场预期。AI、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有望带来增量需求,预计整个半导体产业链复苏将超预期。近期政策加码将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我国半导体行业未来两年到三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左右,行业的投资机会凸显,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标的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在沪上一家基金的投资总监看来,芯片国产化将是明确的长期发展方向,但短期难以见到显著成果,因为这牵涉到大量财力、人力的投入。此外,人才引进、工艺良率的提升也需要漫长的过程。就投资机会而言,芯片设计、半导体设备等领域都值得提前关注。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不需要软件生态配套的芯片,国产化成功概率更高。目前来看,CPU、 GPU 等领域国产化难度较高,一来是intel、nvidia 等公司积累了大量专利,没有像ARM一样有开放的公版架构;更重要的是,这些芯片需要和软件高度兼容,即使在芯片硬件性能指标上实现赶超,但是对于大量的软件兼容性不够又会成为新的问题,存在软件不支持芯片的风险。继续看好光学创新浪潮和半导体国产化,光学建议关注水晶光电、欧菲科技、舜宇光学、丘钛科技等标的。半导体国产化建议关注兆易创新和扬杰科技。

天风证券表示,通用型芯片是主题催化下芯片领域的最强音。与专用型芯片的不同,通用型芯片的市场空间大/学习曲线漫长,专用型芯片在国内的发展处于由应用带动,以应用端往上游渗透带来的商业成果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累积,并由量变产生质变。然而事实上没法更多去在短期迅速变现而要时间累积的通用型芯片,在当前形势下成为了大国博弈间的重要卡口,在资本市场角度,理应对这样的芯片投以更多的关注。

热搜

国产芯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