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APP实施方案出台 工业互联网政策落地超预期

金融界网站 2018-05-16 11:22:00

方正证券

事件: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APP,2018年5月11日,工信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未来三年工业APP培育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了工作推进时间进度。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在未来三年将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培育出30万个工业APP,构建工业APP标准体系,创新应用企业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50%,并能初步发挥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点评

1。 政策落地超预期,工信部建设平台思路明确。

实施方案指出,到2020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全面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制造业关键环节。在我们之前的12篇工业互联网深度报告中,我们分析得出工业互联网落地具体步骤是先建平台、企业上云、培育百万APP。此次工业互联网APP实施方案加速落地,工信部培育工业APP的路径、重点领域等已有了明确的思路。

2。 划重点、指路经,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

工业互联网APP是基于工业PaaS平台上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应用场景的云端数字化解决方案,代表着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的核心。此次实施方案确定了面向国内制造业重点项目的安全可靠工业APP、面向关键基础材料的基础共性APP、面向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行业通用工业APP、面向制造企业个性化需求的企业专用工业APP四大重点方向,并提出未来三年将通过夯实工业技术软件化基础、推动工业APP向平台汇聚、加快工业APP应用创新、提升工业APP发展质量层层推进工业APP建设。

3。 政策保障、资金支持保驾护航,三年行动计划思路清晰。

实施方案提出未来三年(2018-2020),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鼓励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并整合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科研院各方力量,形成协同推进工业APP的格局。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并引导社会资本,多元化渠道加强对工业APP的资金投入,到2019年12月,力争将工业APP规模扩大至10万,工业APP创新应用企业的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30%;到2020年12月,工业APP规模达30万,工业APP创新应用企业的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50%。

4。 投资建议

政策思路清晰,市场空间广阔,推荐工业互联网相关标的:用友网络东方国信宝信软件汉得信息;港股龙头:中软国际。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进展不及预期。

热搜

工业互联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