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达成共识:能源股、航运股大涨 农业股低迷

金融界网站 2018-05-21 10:09:51

金融界网站21日讯 据新华社消息,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全文中,用了6个“双方”、5个“同意”、一个“达成共识”,表明了双方的诚意;相比在北京的谈判,这次并没有出现“分歧”等字眼,可以说谈判效果比较显著。

今日A股开盘,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沪指站上3200点,此次中美联合声明对于股市相关板块也出现了不同的影响:

能源股集体大涨,天然气板块抢眼,厚普股份、深冷股份、海默科技、贝肯能源、道森股份集体涨停;

知识产权板块大涨,中国科传涨停,捷成股份、数字认证等涨幅靠前;

港口水运及物流板块亦有出色表现,宏川智慧、中远海能涨停,中远海控、招商轮船等涨超5%;

农牧饲渔板块表现低迷,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宏辉果蔬等大跌;

关于中美贸易停战,多家机构、众多分析师做了详评。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精华如下:

1、“为解决美国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

分析:大量是关键词,具体数字多少没提。不管中国让步也好,美国妥协也罢;为了缩小贸易逆差,意味着今年买美国东西不会少;中国老百姓可以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进口产品了。

2、“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

分析:农产品和能源是特朗普中期选举最大的票仓,农产品和能源就是国家需求,在哪买都是买。同时,美国的农产品和石油天然气确实非常便宜。石油天然气虽然是全球统一定价,但美国最具成本优势(页岩油核心技术)。

同样是增加进口,对A股农产品股或是小利空。A股石油、石化、化工产业链最吃香,下周仍将继续表现。短线关注油气贸易物流概念,比如中天能源、广汇能源、宏川智慧等。

3、在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

分析:主席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了扩大开放的四个领域。受联合声明利好,下周医疗器械、金融开放概念股也会有所表现。

4、“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分析: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演讲中,中国最高领导人有这样一句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

正是因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这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国还重组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而且中国领导人在博鳌也明确说了,对于侵害知识产权的事情,必须“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知识产权是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的前提。知识产权概念股下周应该会有冲高,受益股有:视觉中国、安妮股份、中国科传等。

5、美国要求的扩大服务贸易,涉及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开放,但鉴于国家安全因素,不可能一蹴而就。

分析:传闻防火墙已经开了一些口子,泰晤士报、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美联社、BBC、CNN等外文网站今天已经可以打开。既然承诺扩大对外开放,外国人来中国做生意,都用不了谷歌和脸书,确实说不过去。

总结:风物长宜放眼量。美国赢了钱、中国赢了时间!

【相关阅读】

中美握手言和!机构看好A股震荡向上 一行业最吃香

中美不打贸易战:A股如何演绎?哪些板块值得布局?

【券商解读】

中美达成“不打贸易战”共识 多家券商火线解读影响

热搜

A股 中美经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