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包钢股份近百亿限售股解禁 刘益谦大赚近30亿

金融界网站 2018-05-28 06:24:34
摘要
今日(5月28日)包钢股份有96.3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以上周五(5月25日)收盘价2.01元计算,解禁市值达193.7亿元,解禁股份占流通股本43.73%。

金融界《加急》,专业解读上市公司讯息,第一时间照亮您的投资视界。

今日(5月28日)包钢股份有96.3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以上周五(5月25日)收盘价2.01元计算,解禁市值达193.7亿元,解禁股份占流通股本43.73%。三年前的定增价格为1.8元/股,期间公司推出过每10股转增4股的分配方案,公司定增股东的持股成本降至1.3元。以公司最新股价计算,相关定增股东盈利已达56.33%,相当于浮盈近170亿元,其中“定增大王”刘益谦大赚近30亿。

包钢股份于2015年5月26日实施完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向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理家盈贸易有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上海六禾丁香投资中心(有限合伙)7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65.56亿股。

发行认购及转增后持股情况如下:

2017年5月实施高送转,每10股转增4股。高送转后,公司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持有的公司2015年定增股份由96.71亿股变为135.39亿股。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社会公众股股东的负责态度,包钢集团自愿将2015年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份135.39亿股的限售期延长一年至2019年5月28日。

“定增王”刘益谦两度押宝包钢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查阅定增公告发现,上海理家盈贸易有限公司和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现身在十大股东名单之中,分别持有21.78亿股、17.11亿股。按照上周五收盘价计算两家股东分别浮盈15.78亿和12.39亿元。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刘益谦为理家盈的实际控制人、国华人寿的法定代表人。

图为:刘益谦用“鸡缸杯”喝茶

“刘益谦”这个名字大家似乎并不陌生,其为福布斯富豪榜“常客”,曾被冠以投资界的“定增大王”,刘益谦的“定增大王”并非浪得虚名。在资本市场上,刘益谦作为实际控制人的新理益集团及旗下国华人寿近年来在A股动作不断,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国华人寿持股主要通过4个账户进行,分别为国华人寿—万能险,国华人寿—分红三号,国华人寿—传统一号和国华人寿自有资金。通过中国保险业协会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发现,2017年国华人寿分别举牌了龙宇燃油、天宸股份,而这仅是新理益集团及国华人寿举牌的一部分。此外,光是2013年以来,刘益谦至少参与了31次上市公司定增,累计耗资近80亿元。刘益谦在资本市场举牌的热情同样延续到了艺术品市场,收藏界的“鸡缸杯大叔”。据悉,2014年4月,刘益谦以近3亿港元拍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同年11月,其以3.48亿港元拍下一幅有600年历史的丝绣唐卡;2015年3月,刘益谦以1.8亿港元拍下一套明朝郑和手书佛经。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刘益谦第一次在包钢股份的定增中出现,早在2013年12月31日,刘益谦已经豪掷50亿元重金参与包钢股份的三年期定增。据当时包钢股份的公告显示,当时定增的发行价格为3.61元/股,上海理家盈贸易有限公司和国华人寿分别认购7.76亿股、6.09亿股,认购金额近50亿元。

公司上市以来高层首次增持

该公司股价从2017年8月初见顶后,便开始连续下挫,股价已经跌去三成。或许是看到公司股价的低迷表现,在解禁公告发布次日,包钢股份抛出了一份高管增持计划,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其中,包括公司董事长李德刚、董事王胜平、石凯、刘振刚等在内的13名董监高各自增持20万元;董事宋龙堂、监事邢立广等6名董监高各自增持公司股份10万元。金额虽然不多,却是上市以来公司高层首次增持,其历年年报显示董监高人员均无持股。

公司预计今年稀土业务净利20亿元

2015年,包钢股份完成定增募资近300亿元。其中,斥资269亿元用于收购包钢集团旗下尾矿库资产。包钢股份拟用自有资金建设尾矿库资源开发利用工程项目。但后续项目建设暂缓。包钢股份董秘白宝生曾向媒体透露“当时考虑到资金问题、市场容量问题,放弃了生产线建设,转而收购包钢集团的白云鄂博综合利用工程。”拥有完整生产线后,2016年-2017年稀土产能开始释放。预期今年稀土生产规模30万吨。同时,租用了北方稀土的一个生产车间,预计稀土总体收益将超过20亿元。

包钢股份董事长李德刚曾向媒体表示,包钢股份目前每年开发量360万吨,可开发55年;稀土精矿设计产量30万吨,公司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节。未来将充分利用稀土改善钢材性能的特性开发新钢种,用低成本的稀土代替高成本的合金,降低钢材成本。

年中或实施收储 提振稀土价格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斌表示,2018年1-4月稀土价格小幅波动,行业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在稀土供给侧改革严格执行基础上,收储将催化行业复苏;收储有望去化社会库存,形成供需平衡格局。

百川资讯分析师杜帅兵指出,稀土价格继续下跌可能性不大。如果后期政策方面出现利好因素,且库存不大,会刺激稀土价格较大幅度上涨。

包钢股份董秘白宝生近期向媒体表示,预计年中和下半年将进行稀土收储。结合环保、打黑等因素,将对稀土价格产生提振作用。“去年下半年没有再收储,是因为当时稀土价格已经很高。”

热搜

包钢股份 限售股 解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