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成为中国首家CDR企业 41家A股小伙伴又要嗨起来

金融界网站 2018-05-31 16:37:57

据最新消息,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投资银行的独家消息来源,小米定于2018年7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即A股主板)发行CDR,成为中国首家CDR企业。为了配合CDR的发行进度,小米将上市时间推迟了1~2周,将于2018年7月9日进行CDR和香港IPO的定价,并于2018年7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CDR,和2018年7月17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行IPO。

小米2018年5月3日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披露,小米2017年收入为1,146.25亿元,同比增长67.5%;2017年经营利润为122.15亿元,同比增长222.7%。

小米股权也首次曝光,其中,小米创始人、董事长、CEO雷军持股为31.12%,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持股为13.32%。

据统计,在这次IPO之前,小米一共完成了九轮融资,总融资规模为1,502,107,829美元。最后一轮融资是2014年底的F轮,融资额约10亿美元,估值约450亿美元。具体情况如下图:

中国首家CDR企业

CDR是继国际板和战略新兴板之后,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希望把优秀中国企业留在国内的又一次尝试,而这次的决心和魄力比之前更大。CDR的全称是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中文名称是“中国存托凭证”,其实就是境外企业在中国上市的一种方式。CDR也被看作中国版的”ADR”,即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也是境外公司在美国上市的一种方式。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基本都是ADR,因为这些公司往往都在开曼设立集团公司,并通过VIE协议控制国内公司,所以也属于境外公司在美国上市。在香港市场,如果是境内公司在香港上市叫做H股;如果是境外公司在香港上市,叫做红筹股。此前,一些大型企业,尤其是一些金融机构,通过“A股 + H股”的形式,在中港两地实现同时上市。

之前的”A股 + H股”只能实现境内公司在两地的同时上市,但是大多数优质的中国独角兽企业都是海外架构,所以依然无法实现两地上市。CDR的推出,增加了“香港IPO/美国IPO + CDR”的新选项,也可以让更多优秀的中国互联网和新经济企业留在国内。此前,有消息传处:第一批入围CDR的企业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京东、携程、微博、网易以及舜宇光学;根据最新可靠消息来源,今年最值得期待的IPO小米将成为首家CDR企业,也将是第一批唯一一家。

CDR对于小米的意义

CDR有助于小米上市的定价和后市表现,因为CDR可以让大陆个人投资者以最简单的方式,直接参与到小米的投资中。一般看来,港股的估值比美股高,A股的估值比港股高;而且,A股中几乎没有互联网和新经济企业,作为超级独角兽的小米必将受到极大的热捧。小米作为同一家公司,在中港两地的估值即使出现一定程度的差异,也不会长期保持很大的差异,所以这也会变向推高小米在港股的估值。

之前,CDR的发行传言可能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直接在境内发行新股,另一种是通过在境内发行与境外股票挂钩的金融衍生品;目前,业内人士证实小米将通过直接在境内发行新股的方式发行CDR。CDR将不会有A股常规”IPO发行价格不超过23倍市盈率”的限制。为保护两地不同投资者的利益,CDR的定价会与香港IPO的定价基本一致,预计CDR的定价会略高。

根据投资银行回馈的最近进展,小米上市定价的基准是2019年的预期净利润,在23~25亿美元左右(根据不同的财务模型)。如果按照30倍、35倍和40倍的市盈率计算,小米上市的定价估值如下:

所以,小米CDR和香港IPO的保守定价在800亿美元估值左右。

CDR的额度分配

小米香港IPO确定将稀释10%的股权,进行募资;也就是说,如果上市定价在800亿美元,小米将通过香港IPO募资80亿美元。小米目前尚未确定是否引入基石投资者,如果引入,基石投资者将在上市后有6个月的锁定期,并占到募集总额的20%左右。在剩余的份额中,小米已经成功向香港证券交易所申请降低散户配售比例,提升国际(机构)配售比例,这样的做法有助于稳定小米的股价和后世表现。小米的常规散户配售比例是5%,国际(机构)配售比例是95%。如果散户配售低于15倍超额认购,散户配售比例保持在5%;如果散户配售超过15倍但低于50倍超额认购,散户配售比例将上调至10%;如果散户配售超过50倍但低于100倍超额认购,散户配售比例将上调至15%;如果散户配售超过100倍超额认购,散户配售比例将上调至20%。

小米CDR的额度分配尚待最终确认,但是大致方案如下:CDR的融资稀释比例将大大低于香港IPO;会有一定比例的基石投资者,也叫战略配售,将有36个月的锁定期;剩余份额分配给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但是个人投资者份额较少;由于大陆投资者对于小米CDR有极大的期待,将会出现数百倍的超额认购情况。

总之,散户除了后市参与以外,要参与到本次小米的CDR发行和香港IPO会非常困难;但是,一旦有机会参与其中,将搭上“今年最值得期待IPO”和“首家CDR企业”的顺风车,迎来一场资本盛宴和狂欢。

“生态链+供应链”两大受益链条

小米已经形成集智能硬件、互联网服务及新零售为一体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该商业模式所创造出的网络效应增强了用户体验、参与感和留存率,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公司互联设备和服务进一步增多,用户体验得到进一步丰富,有望吸引更多用户。

根据此前各家的券商研报发现,大多数机构认为,小米产品矩阵初步形成,从手机到物联网,完成从创业公司向科技独角兽的转变。

广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铁三角”到小米生态系统,小米成长势头强劲,有望成为BAT之后的新兴互联网科技力量。

“在制造强国、新双创、一带一路、新零售政策及产业战略趋势推动下,小米产业链整体将充分受益,具体包括‘生态链+供应链’两大受益链条,受益顺序如下:小米生态链终端产品生产商最为受益,业务占比大的小米代工公司其次受益,最后是供应链零部件公司。”

中信证券认为,战略性关注小米公司自身的成长性,关注其在手机、生态链硬件、物联网等领域的成长空间。此外,基于MIUI的软件、互联网和金融服务有望贡献更多收入。中长期看,小米有望向真正的国际一线科技龙头公司挺进。此外,小米产业链和生态链公司陆续登陆资本市场,相关公司投资价值值得研究。

细分领域 公司 股票代码 关联原因
智能硬件、生态链产品 卓翼科技 002369 合作小米手环等智能设备
奋达科技 002681 soundbar音箱代理商
全志科技 300458 扫地机器人芯片
新宝股份 002705 合作净水器产品
麦达数字 002137 小米生态圈之一的飞米合作
安洁科技 002635 提供鼠标触摸板业务
开润股份 300577 箱包代工
小米互联网服务合作商 科达股份 600986 小米营销核心代理商
明家科技 300242 小米营销代理商
九安医疗 002432 合作打造移动健康云平台
美的集团 000333 与小米系统云平台对接
同益股份 300538 合作建立颜色库
掌趣科技 300315 游戏运营推广业务合作
小米手机及周边供应商 三环集团 300408 MIX2陶瓷外观
长信科技 300088 MIX2全面屏
火炬电子 603678 电容器
视源股份 002841 液晶显示器主板
宇环数控 002903 精密磨削
劲胜智能 300083 小米手机结构件
东软载波 300183 供应小米MCU
德赛电池 000049 电池
欣旺达 300207 供应锂离子电池模组
顺络电子 002138 电感供应商
欧菲科技 002456 摄像头、触摸屏、模组
深天马A 000050 触摸屏
莱宝高科 002106 OGS触摸屏
华东科技 000727 触摸屏
超声电子 000823 OGS触摸屏
共达电声 002655 声学元件
蓝思科技 300433 提供3D曲面玻璃
银禧科技 300221 提供金属材质精密结构件
国恩股份 002768 供应塑料粒子
京东方A 000725 提供显示屏
东山精密 002384 提供柔性电路板
领益智造 002600 提供精密结构件
大富科技 300134 提供链接器接口工艺
金龙机电 300032 提供扁平马达和SMT马达
包装、分销、渠道 普路通 002769 供应链管理咨询与执行服务
爱施德 002416 包装分销
合兴包装 002228 包装分销
投融资关系 精达股份 600577 子公司认购资金参与了小米E轮

热搜

小米 CDR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