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方案未定复牌股价暴跌 西陇科学实控人存平仓风险

号外财经网 2018-06-07 09:20:33

《号外财经》文/杨超

因重组方案未确定导致西陇科学(002584.SZ)复牌后股价暴跌,进而引发连锁反应,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公司控股股东存在变更的风险。

6月6日晚,西陇科学称,当日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之黄少群、黄伟波的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其所持公司股份中部分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

《号外财经》发现,黄少群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16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19%,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22.148%。黄伟波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6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11%,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035%。

黄少群持有西陇科学股份总数为7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2.73%。其所持有西陇科学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6090万股,占其持有的西陇科学股份总数的比例为81.745%,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406%。

黄伟波持有西陇科学股份总数为9239.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79%。其所持有西陇科学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7287.15万股,占其持有的西陇科学股份总数的比例为78.873%,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2.452%。

上述事项可能导致西陇科学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经公司询问,黄伟波、黄少群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措施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引发西陇科学股价暴跌的源头,是公司此前停牌期间推动的重组方案未能确定。

西陇科学于2018年2月5日开市起停牌推进重组事项。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实际控制人之一黄少群及其相关的并购基金持有的宏啸科技的全部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宏啸科技整体估值初步预计为26亿-32亿元人民币。

2月22日,黄少群与上海悦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悦乾投资”】签订了《关于收购上海宏啸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之框架协议》,黄少群牵头设立并购基金,通过并购基金受让悦乾投持有的宏啸科技全部70%股权。

2月23日,西陇科学与黄少群签署了《关于收购上海宏啸科技有限公司之框架协议》,拟收购黄少群及其相关的并购基金持有的宏啸科技的股权。

但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宏啸科技的主要资产位于境外,境外资产涉及审批程序较复杂;且境外资产与国内的适用的会计准则、商业文化都有较大区别,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工作所需时间较长;西陇科学尚需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组的方案和细节进行进一步协商和论证,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报告书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西陇科学于2018年6月1日开市起复牌。

但《号外财经》发现,西陇科学股价复牌后连续四个跌停板,至6月6日,公司股价跌至每股11.23元。由此引发了实际控制人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

西陇科学表示,自复牌之日起将继续按照相关规定,积极开展拟收购宏啸科技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的各项工作,督促公司聘请的相关中介机构加快工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