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行业深度:国家能源安全!板块性大机会!

金融界网站 2018-08-28 15:55:32

中泰证券

国家能源安全要求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三桶油”将增产油气!

近日,国内“三桶油”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国家高层重要批示,研究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以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

1) 中石油表示,将研究具体措施,坚决打好国内勘探开发业务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为我国原油产量实现年2亿吨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2) 中海油高层会议表示,中央的重要批示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高度,是中国海油下一步做好油气勘探开发工作的根本遵循。

3) 中石化党组会议强调,把扩大油气资源放在公司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加大勘探投入力度,推动油气储量产量实现稳定增长。

国内油气缺口持续扩大,油气增产需求强烈,边际增量在海油及页岩气

1) 我国油气缺口持续扩大,原油和天然气缺口分别近70%、40%,进口依存度过大对国家能源安全造成一定威胁。

2) 由于2015年以来勘查投资大幅下降,全国石油与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明显下滑:2017年,全国石油与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均降至近10年来的最低点。

3) 从弹性角度而言,相对陆油和常规油气,我们认为海油、页岩气边际增量弹性较大。

海油为国内油气补充的重要部分,中海油勘探开发有望加速

截至2016年底,中海油油气储量寿命仅7.8年,为历史最低值,储量替代率也达到了6%的极低值。2017年中海油的探明储量有所提升,达48.4亿桶,预计中海油油气储量寿命将在2018年大幅回升。在国内原油安全大背景下,中海油的探明储量及储量寿命有望持续提升。中海油旗下的海油工程中海油服有望首先受益。

国内页岩气开采潜力大,压裂设备空间广阔

我国页岩气储量全球第一,2017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达90亿立方米,仅占天然气总产量的6%,开采潜力大。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20年要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的目标。

中石化涪陵页岩气产能建设迅速推进,至2017年已达100亿立方/年。中石油2018年计划页岩气产量同比几乎翻番。较高的页岩气产量目标有望推动压裂设备等装备需求大量释放,石化机械旗下四机公司与杰瑞股份我国压裂设备双巨头,有望受益页岩气增产需求。

力推杰瑞股份、海油工程、中海油服、石化机械等

推荐两大投资主线:页岩气与海油相关设备与服务!力推杰瑞股份(油服设备民企龙头,“大国重器”,2018年Q3业绩预增600-650%)、海油工程(海工龙头)、石化机械(中石化旗下核心油服子公司)、中海油服(海油服务龙头);看好安东油田服务(H股,弹性大)、通源石油(射孔龙头)等;关注中油工程、中曼石油、惠博普、恒泰艾普、中集集团等。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跌风险;海外业务面临地缘政治、汇率波动风险

热搜

油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