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上半年业绩稳定增长 全球业务持续扩张

金融界网站 2018-09-04 14:05:25

金融界网站讯 8月29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SZ)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89亿元,同比增长36.24%;产品综合毛利率为72.54%,同比增加3.9%;实现归母净利13.09亿元,同比增长41.71%;基本每股收益1.15元。受益于产品销售及售价较上年同期的稳定增长,上半年天齐锂业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分产品看,上半年天齐锂业锂精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32%,毛利率提高3.29%;锂化合物及其衍生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4%,毛利率提高4.62%。

此外,根据长远发展规划,上半年天齐锂业不仅持续推进收购SQM23.77%的股权项目,而且其控股公司泰利森正在扩产建造第二座化学级锂精矿生产工厂(以下简称“CGP2”),CGP2将于2019年年中开始投产;7月公司董事会批准建造第三座化学级锂精矿生产工厂(以下简称“CGP3”)及相关基础设施;该项目包括建造一个独立、专用的大型化学级锂精矿生产设施,一个新的矿石破碎设施,以及与后续开展扩产配套的基础设施,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竣工并开始试生产。新增的两座工厂将能够使格林布什矿场的年产量提升至约195万吨,且将继续拥有最低的化学级锂精矿生产成本。随着SQM未来股权的交割,锂精矿扩产达成,及产能释放,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将会有进一步的提升,行业的领导地位也将得到巩固。

在资本市场,天齐锂业已于2018年8月17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公开上市申请。综合来看,天齐锂业正在多方发力,遵循行业发展逻辑寻求新突破。

需求真实业绩稳增有保障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中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和97.1%。

随着对环保问题的重视,政府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从整个产业链来看,各种利好政策(如“双积分和财政补贴”政策)的不断发布彰显了中国政府对锂电产业的引导和支持。根据“十三五”规划目标,中国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200万辆年产销量和500万辆保有量。

从全球范围来看,以英国、荷兰为首的欧美国家也纷纷提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传统的国际汽车巨头纷纷推出电动汽车发展计划,如大众计划到2018年末在市场投放10款以上电动汽车,到2025年投放超过80款电动汽车,实现电动汽车年销售量200-300万辆;宝马提出到2025年,电动汽车将占其销售额的15%-25%;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10款电动车型,计划销量45-75万辆,占整体销量的15%-25%等。

从整个市场的供需来看,锂产品的需求旺盛带来的价格上涨,促成了上半年天齐锂业的业绩稳增。从长远来看,未来几年全球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大增,而与之对应的储能系统亦将成为锂行业增长最快的终端市场之一,未来的业绩也有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高能量、长续航产品将成为市场主流,一些落后产能将被逐步淘汰,实现行业的整合,这也将促进整个锂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天齐锂业作为世界第二大以及亚洲最大的锂生产商,同时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上游与中游全面垂直整合的锂生产商之一,其业务涵盖整个锂行业价值链的关键阶段,从矿石开采到锂精矿的生产以及锂化工产品的开发。目前,天齐锂业不仅拥有可靠的上游支持,还有超过20年的技术经验积累,主导和参与制定了大部分产品的国家和行业标准。

加大ESG投入助力全球业务扩张

从近几年的发展可以看出,天齐锂业加大了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的投入,致力于提升在责任投资方面的价值。

在环保方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环保管理体系。在项目实施前均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全面评估项目对厂区周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制定全过程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建设、运营管理方针,对新建项目,全部采购一流供应商提供的安全性高、环保节能、效率高的生产设备,而对现有项目,加紧对生产线进行全自动化改造,减少安全环保风险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求各生产基地优先采用清洁燃料作为工厂生产运行的主要能源。同时,天齐锂业还加强全员安全生产和清洁生产方面的培训和考核,坚持对安全环保应急预案的持续完善和员工预防性演练,从根本上防控安全、环保问题。

在社会责任践行方面,天齐锂业紧随国家政策方针,把精准扶贫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突破口。目前,对口扶贫四川遂宁市,以健康扶贫“联村示范卫生室”工程、“村医能力提升”工程及“医疗专家支医”三大工程为重点,逐步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实现“平时少生病、看病少花钱、大病有救助、生病不致贫”的目标。

此外,天齐锂业也在不断强化公司的规范化治理,拥有高度专业化、规范化、行业经验丰富的国际化管理团队。目前,天齐锂业控股公司泰利森正在建造第二座化学级锂精矿生产工厂(以下简称“CGP2”),及在澳洲奎纳纳正在建造一座全自动化工厂用于生产电池级氢氧化锂,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天齐锂业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全球业务覆盖范围,尤其是在东北亚和欧洲的客户。

事实上,正是由于天齐锂业对ESG持续不断地投入,公司才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天齐锂业于2018年5月入选MSCI新兴市场指数;7月,天齐锂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年度信息披露考核中的评级为A。

以战略为导向加强技术创新

锂资源开采和锂产品稳定高效生产具有很高的行业技术壁垒,而天齐锂业多年来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组建了一支专业的研发团队,其研发能力处于行业前沿。目前,天齐锂业拥有129项授权专利,代表了行业领先的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报告期内,天齐锂业又在电池回收、金属锂负极材料为代表的科研项目中获得发明专利,为企业打造了未来增长的推动力。

另一方面,天齐锂业也与许多客户共同开展研发工作,包括开发具有长寿命、高能量密度、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的电池,因而成为许多客户的关键供应商。目前,天齐锂业与全球卓越的锂终端用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拥有稳定的客户群,其为世界十大正极材料制造商之中的七家及世界五大电芯电池制造商中的三家提供服务。

今年上半年,天齐锂业通过全资子公司成都天齐出资5,000万元投资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公司通过投资加强与固态电池最新技术的联系,保持对新型锂电技术的关注,为公司的战略服务。

总结来看,天齐锂业经过纵向资源扩张和横向产业并购,充分把握新能源革命带来的巨大机遇,凭借其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稳定的客户群体,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突出。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未来的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热搜

天齐锂业 半年报 业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