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召开金融座谈会,民企融资环境或将延续向好

金融界网站 2018-09-05 19:46:11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工商联牵头召开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新华联集团、东方园林、好一多乳业、博天环境等29家企业代表就企业经营现状、以及面临的发展困局,与央行行长及各商业银行行长进行了直接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当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民营经济面临很多难以回避的发展问题,其中不仅有资金面的紧张,更体现在“融资渠道荒”。当天座谈会上,针对民营企业家们集中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难题,易行长提出通过央行定向降准、提高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扩大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抵押品范围、财税部门对一定额度的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措施,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作用,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效。

目前,国内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作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民营企业的融资形势对于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今年以来,为加强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普惠金融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措施不断加码。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和精准度,引导推动中小企业的融资、降税措施加快落地。

受益于监管层面的政策利好,民企融资环境改善效果逐步显现。国内水环境综合服务方面的龙头企业东方园林仅在今年八月便连续获得兴业银行综合授信10亿元、广发银行两年内意向性30亿元综合授信和融资支持,同时成功发行12亿元超短期融资券,这一案例,为提振市场信心传递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有金融研究人士对此指出,通过精准施策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可以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同时,实现杠杆结构的优化。

热搜

东方园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