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10月1日起陆续公布 概念股成A股“当头炮”

金融界网站 2018-09-29 18:31:06

每年国庆是诺贝尔奖揭晓的日子,今年诺贝尔奖将于10月1日揭晓,具体安排如下:

在A股市场里,向来都有炒作诺贝尔奖概念的习俗,比如2015年屠呦呦获奖后的生物医药行情和2012年莫言获奖后文化传媒板块的突出表现,市场上不乏资金等待诺贝尔奖的揭晓来寻找主题投资机会,从而走出一波诺贝尔奖概念的行情。

诺贝尔奖的风向标--拉斯克奖和引文桂冠奖

一般来说,拉斯克奖和引文桂冠奖是诺贝尔奖的风向标,迄今已有87名获得拉斯克奖的科学家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46位引文桂冠奖得主获得诺贝尔奖。那么,今年获得这些奖项的是谁呢?

9月11日,拉斯克奖授予发现并解开组蛋白与基因调控关系的C.DavidAllis和MichaelGrunstein、发明当下医学最常用麻醉剂异丙酚的JohnB.Glen和杰出RNA生物学家JoanArgetsingerSteitz。其中异丙酚于2016年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一种“基本药物”。目前,全球已有1.9亿人使用了它。

9月20日,2018年度引文桂冠奖授予了17位科学家,获奖名单如下:

通过了解他们的获奖原因,A股国庆节后的首次投资机会可以从这些方向入手。

节后A股的投资方向在这里!

一、医药制造

医药制造是诺贝尔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加上拉斯克奖的助力,医药制造板块有望在节后诺贝尔奖概念股的炒作中先拔头筹,而这两个领域将具有较大的优势:

1.以异丙酚为首的麻醉药制造商

异丙酚被麻醉医生称做“牛奶”,功能主治是全身麻醉的诱导和维持,常与脊髓麻醉和硬脊膜外麻醉同时应用,并和通常的麻醉前给药如神经肌肉阻滞药,吸入麻醉药以及镇痛药同用,这次凭借异丙酚获奖将会带动市场资金对麻醉药生产商的关注。相关标的有恩华药业、仙琚制药、人福医药等。

2.基因产业链上市公司

无论是组蛋白与基因调控的关系,还是RNA生物学开拓性的功绩等,它们都离不开基因。据粗略统计,目前A股市场真正涉及基因产业链的公司有44家。相关标的有华大基因、贝瑞基因。

二、半导体

在这次引文桂冠奖中,关于半导体中的自旋霍尔效应获得了关注。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指的是电子自转方向与电流方向之间的规律,利用这个规律可以使电子以新的姿势非常有序地“舞蹈”,从而使能量耗散很低。它最常用的领域是量子计算机。相关标的有中科曙光、华工科技。

三、炭基材料

炭基材料属于碳基复合材料。后者是以碳纤维或碳化硅等陶瓷纤维为增强体,以碳为基体的复合材料的总称,具有低密度、高强度、高比模量、高导热性、低膨胀系数、摩擦性能好,抗热冲击性能好以及尺寸稳定性高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医学、光伏及半导体等多个领域。相关标的有博云新材、中钢国际、方大炭素等。

四、冷暗物质

最具“科幻色彩”的当属“冷暗物质”,它被认为是宇宙“丢失”的物质。

冷暗物质是大爆炸理论在改善的过程中加入的新材料,这种物质在宇宙中不能用电磁辐射来观测,因此是暗的,同时这种微粒的移动是缓慢的,因此是冷的。在冷暗物质主导的宇宙中,首先形成的是小质量的团块,不同的团块通过合并长大。这种结构形成模式被称作“等级成团”。相关标的有东华软件和苏试试验。

关注的风险有哪些?

一、文化传媒板块支撑不足

瑞典文学院因为丑闻宣布今年停颁诺贝尔文学奖,新设了仅限2018年颁布的诺贝尔新文学奖,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文化传媒板块有小幅利空作用,只能寄希望国庆长假期间多出一些类似《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有卖点的影片来对冲它带来的风险。

二、诺贝尔和平奖存在争议之声

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要尽量减少争议之声,随着当前A股走向国际化进程的加快,A股的良性发展离不开世界和平环境的支撑,所以,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需要更加公允和理性,以确保世界环境的真正和平。

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担忧世界经济发展

一般来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会对世界经济环境、各主流国家的经济现状发表自己的看法,由于证券市场是宏观经济市场的晴雨表,他们提到的负面观点可能在短期内会造成证券市场的波动,我们在听从他们观点的同时要积极地思考他们所说的观点是否恰当,认真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为证券市场的长久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热搜

诺贝尔奖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