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 资源、能源股遭逆势“扫货”

大众证券报 2018-10-14 08:20:22

昨日,马钢股份收涨后周涨近1%,远远跑赢大盘,周三盘中还创长期阶段新高。本周逆势上行背后,整体大幅净流出百亿元的北上资金却宠爱马钢股份——节后至11日大举加仓5498.56万股。那么,伴随着本周A股大跌,北上资金整体大撤退中,逆势重点“抄底”对象还有哪些?

虽然周五两市反弹,但节后首周堪称重挫,沪指周跌7.60%,最低下探2536.67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北上资金当周出现大幅净流出,前四个交易日净流出高达180.40亿元,为陆股通开通后罕见,尽管昨日北上资金重回净流入,但规模只有12亿元左右。

北上资金大撤退中,金融、大消费等蓝筹或者白马龙头成为卖出重点。例如北上资金净流出超过97亿元的10月8日,中国平安、海康威视、贵州茅台分别遭净卖出金额高达15.08亿元、11.19亿元、10.62亿元。此外,招商银行、恒瑞医药也被净卖出逾4亿元。

记者进一步统计显示,有统计数据的节后至10月11日,北上资金净卖出数量靠前公司中,金融股最多。如中国石化、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海康威视、宝钢股份、中国银行、中国平安、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建筑、京东方A、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鞍钢股份等16家公司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过2000万股。而恒瑞医药、浦发银行、长江电力、五粮液、保利地产、分众传媒、上汽集团、中国中铁、建设银行、山鹰纸业等10家公司则被卖出1000万股以上。

北上资金撤退之外,谁获青睐?节后至10月11日,获加仓5498.56万股的马钢股份,成为北上资金增持数量最多的公司。郑煤机以北上资金增持2457.85万股居第二,中国联通则以2018.26万股排第三。

此外,太钢不锈、包钢股份、中国巨石、伊利股份、紫金矿业、三一重工等6家公司获得北上资金加仓1000万股以上。上海石化、中国石油、桂冠电力、中国铁建、江苏银行、河钢股份、新钢股份、中国中冶、新兴铸管、中远海能、绿地控股、立讯精密、华鲁恒升、华电国际、国投电力、华夏银行、仁和药业、国电电力、塔牌集团等19家公司获得500股以上的增持。

梳理北上资金逆势加仓数量靠前的公司可以发现,钢铁、化工、石油等资源相关股成为北上资金的最爱。例如海月能源本周获北上资金加仓409.56万股,以10月11日持股1238.41万股计算,节后环比增持幅度接近50%。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本周逆势扫货数量靠前公司中,明显存在两种特征。一是如上海石化、马钢股份、包钢股份、三一重工、桂冠电力、华鲁恒升等这般逆势坚挺甚至还上涨的。例如马钢股份本周累计上涨0.98%,五个交易日里只有周四下跌3.59%,其余皆飘红,周三盘中高点4.20元还创7个月新高。

此外则是中国联通、郑煤机、太钢不锈等,股价越跌北上资金越买。如太钢不锈节后至11日的四天里大跌10.19%,但北上资金同期却猛买1714.02万股,环比节前加仓幅度达137.65%。

昨日,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节后首周A股下挫受到美债利率创长期新高、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再现危机等外部因素扰动影响,海外资金为主的北上资金也因此出现阶段性回流,而这期间北上资金仍然重点买入,尤其是越跌越买的,后续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热搜

保利地产 分众传媒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